重磅!优信二手车海量车源水分多 恐陷数据造假困境

发布时间: 2017-03-30 11:41:37 |来源: 北青网 | |责任编辑: 君君

 

沉寂一年多的优信二手车在2017年春节档期重启了品牌投放策略,由王宝强出任代言人的新广告片在各大平台轮番播出。

抱着尝鲜的心态,笔者也登录了优信二手车官网体验,结果惊奇的发现像去年才去玩过的南疆小城阿克苏居然也在优信覆盖城市列表中。只是正当笔者要在这个城市查看车源时,页面则显示“无符合条件的车辆”。

对于这个让人颇感意外的结果,笔者有些不解——既然覆盖了该地区,但是却显示无符合车辆,那么优信上的覆盖城市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呢?抱着好奇的心态笔者开始研究了下这家企业,但研究的结果却让笔者大吃一惊,优信的数据造假套路很深啊,甚至造假造的有些“夸张”。

官网显示180万海量车源 实际不足8万量

百度搜索优信二手车,可以看到官网信息上赫然写着“海量真实车源 首付30%30天可退”。笔者留意到,官网上显示的全国车源总量超过180多万,确实可以说是“海量”,但细数符合“可退车条件的”:“优信认证”,只有7万辆,即使加上“商家质保”、“个人车源”三个板块的车源量,总数也仅为74095辆。

除了“优信认证”、“商家质保”、“个人车源”三个板块之外,莫非优信还有其他的车源构成?随后笔者在优信官网上发现,车源量数据显现出诸多端倪:

多页面重复显示

笔者在优信官网上随意点击了几个页面发现,页数不一致所显示的车辆信息却惊人的一致。有的相同页面甚至多达十几页。

将已售车辆计入车源统计

笔者选择了一些地方站进行测试,在车源量显示页面中随机挑选几辆,点击进入车辆信息详细页面时发现均显示“已售”状态。以宝鸡为例,所显示的车辆均是历史已售车源。

一辆车现多个车源号

在重复显示的车辆中,同样的车辆却有着不同的车源号。

车辆上架时间定期更新

笔者留意到,所有车源信息中的上架时间都是系统统一进行更新。此前有一辆已售本田歌诗图2013款汽车上架时间为2016年11月22日,而当笔者再次查看时,该车上架时间已经调整为2017年1月6日。让人诧异。

官网页面数据诸多的不一致让人怀疑优信车源量的真实性。显然,优信将已售车辆信息包装成车源信息,制造出海量车源的假象。但优信真实的车源量究竟多少我们却无从知晓。

优信覆盖城市307家 部分城市却上演“空城计”

据媒体报道“截止2016年上半年,优信二手车的业务已经覆盖全国360多个城市,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8个中心城市建立了优信二手车分公司,而优信二手车凭借同商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合作车商已超过10万家……”

实际上,笔者在优信二手车官网上所看到的覆盖城市数量为307个,其中部分城市并未有任何车源信息,部分城市仅有历史成交车辆信息,并未有新车源上架信息。以海拉尔、阿克苏等地为例,均显示“无符合条件的车辆”。  

经笔者粗略统计,目前优信官网上有实时在售车源的城市不足140个,也就是说,有160+个城市都在上演“空城计”。此外,优信提到的合作车商已超过10万家,如果以官网“优信认证”“商家质保”两个部分之和计算,其真实车源数仅为7万多,那么平均到每个商家为优信平台提供的车源不足一辆。

显然,优信为了营造出海量车源和规模化大平台的假象做足了准备。但不得不说,优信的技巧似乎并不高明,仅从官网上的信息就能看出如此之多的漏铜,实在不敢想象,深究这家企业背后,真实的数据到底是怎样的?

春节期间的大力度投放让优信以新姿态重新杀回二手车市场,年前优信刚刚宣布完成了5亿美元的融资,春节期间的广告轰炸坐实了这笔融资的真实性。不禁让人再度想起两年前二手车电商领域的厮杀。从2015年开始二手车电商混战便一直不断,广告战、口水战轮番上演,“数据造假”、“刷单”、“事故车”、“融资困境”、“合并”等传闻更是不时出现,而屡屡不散的刷单、数据之困或是混战中难以解开的结。

据业内人士介绍,二手车电商平台处在竞争激烈的阶段,其中车源数量和交易量的提升是投资方重点关注的两个指标。因此二手车电商平台为了争取车源会给经销商、个人车主一定的补贴。除此之外,就是通过“美化”数据来制造出海量车源、规模化平台的假象。

或许,这些被“美化过”的数据可以带来一时虚假的辉煌,但真相迟早会水落石出。而依靠这样的方式搭起的空中楼阁,终究无法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到最后。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