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成投诉重灾区 苹果手机被诉内存不足致数据丢失

发布时间: 2017-03-15 14:13: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作者:马 燕 |责任编辑: 沈晔

 

  iPhone 7发布会(资料图)

智能手机成投诉重灾区 苹果手机被诉内存不足引发数据丢失

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件,手机质量也直接影响使用者的工作和生活。

纵观近年来央视3·15晚会的曝光和汇总情况,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及手机消费群里的不断壮大,手机无疑成了投诉“重灾区”,去年更是被列为了三号热点投诉。

iPhone 7丢失数据

苹果店员称每天好几例

据统计,过去三年,在有关手机消费的投诉中,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是最常见的问题。具体而言,主要集中为手机易出现黑屏、死机、信号不稳定等性能故障;售后维修周期长、维修费用高等;部分经销商涉嫌销售假冒、翻新机等。

除了以上问题,苹果刚刚于去年推出的新机iPhone 7又出现了丢失数据的状况。

有从事服装行业的吴女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她近日遭遇了苹果手机的一个问题:当手机内存不足、未及时清理空间时,手机可能白屏并且需要刷机才能再次开机,所有数据丢失。而她64G内存的iPhone 7就出现了这种情况,这些年的设计稿,全部丢失。

当她把手机拿到苹果位于北京三里屯的专卖店后,苹果一位维修人员告诉她,自己一天会遇见好几个这样的情况。

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应该是苹果存储器的问题。“苹果手机存储器的控制器是苹果自己做的,所以我觉得出现这种情况跟苹果它的这个存储控制器也有关系。”

据其表示,别的品牌手机目前还没听说出过这种问题。

自动异常关机频现

换电池后依然掉电

据运营商世界网和康钊品牌机构昨日发布的首份“手机质量关注度”报告显示,苹果手机的质量关注度非常之高。

报告显示,主要机型质量关注度排名前十的名单上,iPhone 6s和iPhone 7分别位列第一和第四。

据了解,影响手机机型质量关注度排名的关键因素主要有续航能力、屏幕、系统不更新、死机、卡顿、按键失灵、数据接口接触不良、充电器质量、摄像头像素虚报、指纹识别失灵等。

事实上,与去年刚推出的iPhone 7相比,iPhone6/6s出现的问题也不少。

去年11月份起,苹果iPhone 6/6s就曾被多名用户集中吐槽,称手机频繁遇到自动关机的问题。用户曝料称,苹果手机异常关机这一问题在天气较冷的环境中表现地尤为严重,即便有50%的电量也阻止不了异常关机的情况,甚至出现不连接电源就难以重启的现象。

对此,苹果公司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下称“中消协”)的介入后开展调查,确认iPhone会出现意外关机的情况,但称不存在安全隐患;同时表示这仅会影响序列号在一定范围内的设备,并对这部分设备给出了免费更换电池的方案。

但苹果第一次的调查结果和处理方式被证明并不能解决问题。这多少显得有些应付。几天以后,不在本次维修序列号之内的苹果手机也被曝出现了同样的问题。中消协再次发文询问苹果公司,提出要对此次标注序列号之外产生异常关机的设备也同样进行维修。

此后,苹果公司才开始正视这个问题。今年2月24日,苹果公司公布了最新的iPhone自动关机解决方案,将这一系列现象归结为电池老化或系统问题,并依然拒绝承认存在安全隐患。

但是,消费者并不完全买账。网络上依旧有大片用户吐槽iPhone手机即使更换电池、升级系统也并无好转,甚至有的情况还更加恶化。有用户透露,其新买的iPhone 6s手机在升级系统后,掉电情况依然十分严重。“今天早上刚到手美版6s,9.3.2升级到10.2.1,然后几分钟之内手机电量从33%掉到4%。”

从iPhone的“关机门”发生至今,苹果公司始终不提究竟有多少设备陷入这次意外关机的事故中,只是一再将原因推给电池和系统,并不断强调意外关机不是安全问题。

苹果步三星后尘

发生多起自燃事故

此外,苹果手机也陆续曝出多起自燃甚至爆炸的事件。

2016年10月份,一则有关郑州男子购买的iPhone 7炸裂的视频在网络传播,这是国内曝光的第一起iPhone 7爆炸事件。2016年11月份,有媒体曝出云南陈先生购买不足半月的iPhone 7 Plus手机发生爆炸,导致手机损毁严重。

日前,又有一名苹果用户曝料称,其放在床上充电的iPhone6手机无故起火冒烟,整个房间都是浓烈白烟,“枕头烧出个大窟窿,床单也烧个洞,手机直接炸裂”。当时,该用户两个月大的宝宝也在床上睡觉,幸好及时发现才免遭意外伤害。

根据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统计,2016年9月1日至11月30日,共接到8名消费者投诉,反映其苹果手机在正常使用或正常充电的情况下突发自燃。虽然经过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调解,这8名消费者都已经更换了新机,但苹果方面并未对自燃的原因作出回复。

对此,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助理、法研部主任汪鸫表示,苹果公司作为国际知名品牌公司,应该正视中国消费者的知情权和使用权。尽管是通过换机的方式予以解决,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手机自燃和爆炸的情况,这个原因仍然没有告知消费者。

在全球范围内接连发生多起苹果手机起火爆炸事故后,苹果公司始终没有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明确的答复;仅表示需要将手机送去做鉴定,对于具体原因需进一步调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