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卡“花钱买难受” 消协提醒预付卡里猫腻多当谨慎

发布时间: 2017-03-15 10:04:08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魏飚 |责任编辑: 沈晔

 

商家服务“缩水”,办卡“花钱买难受”;店面转让导致消费者有卡难以继续使用;办完储值消费卡商家却卷款跑路……预付式消费储值卡给消费者带来优惠、便捷的同时,也暗藏不少风险隐患。

对此,山西省消费者协会14日公布2017年度消费第1号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预付费储值消费时一定要理性,要谨防风险。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根据投诉反馈情况,梳理出预付式消费存在的四方面风险:

一是商家服务“打折”或“缩水”。有些消费者往往在商家搞促销时储钱办卡,对商家缺乏必要的了解,而自身实际的消费情况与商家承诺的“优惠”出入很大,有“花钱买难受”感觉。

二是部分商家在未通知消费者的情况下,突然将店面转手他人,新店家对之前的消费卡不予认可,或新店家承认之前的旧卡,却以单方面通知的形式,设置各种条件加以限制,致使之前的消费者有卡而不能继续正常消费。

三是部分商家在未取得合法经营资格的前提下先行发放消费卡,后因种种条件不足而无法正常开门营业,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有极少数商家纯粹是诈骗。这类商家以办卡优惠等条件为诱饵诈骗钱财,一旦得手就卷款走人,消费者投诉无门。

山西省消协提醒称,消费者在办卡前要弄清自己是否长期需要此类服务,不要盲目地因为商家的“优惠”而忽视了潜在的成本及风险。同时,消费者要查看商家的证照是否齐全,经营是否规范;要尽量选择经营规模大、信誉度高的商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要看清看懂书面合同,仔细了解自己的权利与义务,特别是合同中是否有预付费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日期、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的详细注明,要特别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