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美容院销售假药瘦脸针被查

发布时间: 2017-03-09 11:28:4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匡小颖 |责任编辑: 君君

 

环食药旅总队会同北京市食药监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多家美容院销售假药瘦脸针被查

近日,北京市环食药旅总队会同北京市食药监部门对重点地区美容场所涉嫌销售假药的行为开展整治,发现多家美容场所加价数倍销售美国进口药保妥适“BOTOX”(俗称瘦脸针或肉毒素),而此药未经批准进口,应认定为假药,涉嫌生产、销售假药,6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通报

破销售假药案4起刑拘6人

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自成立以来,会同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总队持续对销售假药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针对近期群众反映的高档公寓、写字楼内美容场所微整形领域涉嫌销售无中文标识的保妥适“BOTOX”(俗称瘦脸针或肉毒素)等假药的违法行为,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会同市食药监局稽查总队,牵动东城、西城、朝阳等区公安及食药部门,在前期认真梳理摸排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对重点地区美容场所微整形涉嫌销售假药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行动期间,公安和食药监部门先后出动执法力量100余人次,对东城、西城以及朝阳等地区开展联合检查,共检查整治美容场所10余家,检查从业人员60余人,查验药品20余种共计1500余盒(瓶),美容器械15种300余件,破获销售假药案4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6名,有力震慑了此类违法犯罪行为。

案例

美容院加价数倍卖瘦脸针

2月22日,专项行动工作组在对朝阳区某写字楼内一美容院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该美容院不但没有正规经营资质,且对顾客出售的药品中,有未经国家批准进口的美国保妥适“BOTOX”等假药。环食药旅总队立即会同朝阳公安分局对该案开展工作,将涉嫌销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高某某、朱某某当场抓获,现场查获大量尚未使用的美国“BOTOX”假药。经查,二人自2016年10月起,租用朝阳区某写字楼私自开办美容院,通过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广告等形式,招揽购买瘦脸针的客户。在以每瓶千余元的价格通过非法途径购进美国“BOTOX”假药后,再加价数倍出售。经讯问,二人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现该案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行动期间,朝阳公安分局在对朝阳区另一家美容机构进行检查中,又抓获一名销售美国“BOTOX”假药的嫌疑人娄某,并起获大量美国“BOTOX”假药。经查,娄某自2016年中旬起开始私自从事销售瘦脸针行为。其通过网络获取客户需求后,以千余元的价格非法购买美国“BOTOX”假药,再加价数倍卖给客户。现娄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解读

未经批准进口药属假药

据专项行动的工作人员介绍,上述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销售的保妥适“BOTOX”,未经批准进口、生产,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三款第(二)项规定的情形:“依照本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应以假药论处。今年3月1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将涉案药品认定为假药。因此,上述案件中的涉案人员高某某、朱某某以及娄某三人,均违反了《刑法》第141条之规定,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下一步,环食药旅总队将继续会同食药部门,持续加大对本市美容场所微整形销售假药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力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北京警方提示,一定要到具有正规资质的美容场所进行消费,使用从正规药店、医院购买的美容产品,切勿轻信网络、街头广告的虚假宣传。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