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海关严查欧盟餐酒出口 葡萄酒价格或受影响

发布时间: 2017-03-08 14:53:53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昨日,有业内人士透露,近日法国一家上市葡萄酒巨头法国聚葡酒业(Advini)的中国区代表在经销商微信群中发布通知称,法国海关加强了对欧盟餐酒(VDCE)的查验,不允许标签上涉及年份、建筑物、法国生产的欧盟餐酒产品出口。业内人士担心这一规定将给中国葡萄酒市场带来长期影响,提高进口葡萄酒价格、影响葡萄酒市场普及的同时将加快进口商的优胜劣汰速度,也有观点认为这顺应了中国消费市场升级的趋势,长远看利好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

酒标“撞脸”

侵犯了知识产权

餐酒是等级较普通、价格较低的葡萄酒,符合中国目前葡萄酒市场逐渐普及的阶段。据了解,目前中国进口的餐酒主要来自欧盟,其次是智利、西班牙、澳大利亚等,美国餐酒较少。据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杨征建透露,这些进口的欧盟餐酒中,很可能有60%是中国经销商贴牌生产的,做法是由中国经销商设计酒标、在法国进行灌装。

这种做法的不规范在于一些进口商设计的酒标和法国一些著名的葡萄酒商标有雷同之处,酒标“撞脸”侵犯了当地的知识产权,另外有一些欧盟餐酒在法国和西班牙边境进行灌装,再以法国餐酒的名义出口,冲击了当地种植业的利益。据了解,法国当地对于餐酒的标准有严格的规定,要求葡萄汁含量大部分来自法国,而实际上进口到中国的餐酒却不一定能达到这个要求。

据了解,法国聚葡酒业年营业额约20亿元人民币,在法国是规模前五的葡萄酒集团。杨征建告诉记者,法国早些时候已有相关规定,业内人士称可能是执行力度有所变化,或者市场的反应相对滞后。

上述的欧盟餐酒质量上是否存在问题?

杨征建表示,绝大部分不存在质量问题,但是产品品质良莠不齐,很可能品质较低、保质期不长。有业内人士透露,中国市场的确有违法违规的欧盟餐酒标注,是造成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混乱的原因之一。

本次法国海关的严厉查处显示了其对葡萄酒市场的重视和查处的决心,有利于进口葡萄酒的规范,但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表示了担忧,原因是目前进口到中国的餐酒价格偏低,如果法国海关严查,很有可能会提高进口到中国的餐酒的价格:“对于葡萄酒还需要普及的中国市场来说未必是一个好消息,很可能降低普通消费者的兴趣和购买可能性。”

加速经销商优胜劣汰

杨征建认为,这对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影响不是短期,而是长期的,进口餐酒的价格有可能会提高,但是幅度不会太大,预计在10%以内,这种涨价对于消费者来说应该是可接受的。不过他认为,法国海关此举在促使更多中国进口酒商更加规范的同时,也将加快这些经销商优胜劣汰的速度。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