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预付式消费多存诱导消费行为

发布时间: 2017-03-02 12:10:4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沈晔

 

预付式消费多存诱导消费行为

美容美发卡、健身卡、游泳卡……如今办张预付式消费卡已经成了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消费方式,可因此而带来的烦恼也越来越多。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预付式消费调查体验结果。过半商家竟然都存诱导消费和经营主体不合法的问题。中消协表示,目前,我国预付式消费问题丛生,短时间内顽疾难除。

中消协于去年7月-12月采用体验式调查和个案研究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北京、上海、广州、长春、南宁、杭州、武汉、成都、西安和济南等10个城市的美容美发、教育培训、洗车、洗衣和健身等5个行业(含连锁店和非连锁店两种商家类型,以及记名卡和不记名卡两种预付卡类型),开展了“预付式消费”调查体验活动,共完成有效体验样本150个。

从各类问题的问题率来看,诱导消费和经营主体不合法的问题较为突出,将近一半商家都存在这两类问题。霸王条款问题率其次,达到24.2%。办卡后环节中,强制服务问题率稍高,其他问题率较低。其中,长春和北京办卡前问题率超过50.0%

体验结果显示,四成多商家存在诱导消费,巨大折扣和免费体验是两大杀手锏。限时抢购、团购有优惠、多人同行享折扣、老顾客带新顾客皆享半价等成为主要的诱导手段。还有四成多商家经营主体不合法,美容美发和教育培训超范围经营情况相对较多。

中消协表示,经营主体的合法性通常的表现形式是商家具有并展示其各类经营证件,以及和所出售商品相关的价格、介绍。然而,经营主体的合法性往往最易被消费者忽视,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许多商家不展示相关经营证件。此次就发现,九成以上商家未展示卫生许可证,美容美发行业违规情况严重。

在预付卡体验中,还有两成多商家存在“霸王”条款或“任性”规定,自赋最终解释权,擅免自身经营责任,规定办卡后不补、不退、不得转让或收取高额转让费等;个别商家承诺的商品和服务办卡前后不一致,个别教育培训机构还存在人身安全隐患;五是美容美发行业变相涨价、擅自中止服务、卷款跑路等问题相对较多。

中消协表示,就调查体验发现的问题及线索,将约谈相关企业,并移送政府有关部门处理。中消协还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快修订和完善相关预付卡及预付式消费的法律规定,明确监管部门和监管职责;建议商务、工商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增大违法失信商家成本。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