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售水机流的水真的可靠?业务缺乏监管法律

发布时间: 2014-07-02 15:28:29   |  来源: 齐鲁晚报   |   作者:王伟平   |  责任编辑: 沈晔

 

记者调查,自动售水业务缺乏监管法律,公司服务良莠不齐

近日,芝罘区胜利路附2号小区内的自动售水机停摆半年无人修,而近100户居民手中的预付费水卡则无法正常退费。经记者调查发现,经营小区内自动售水机的企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省市并没有针对自动售水机行业的监管法律条文,市民期待出台小区内自动售水机监管标准。

7月1日,记者来到了福山区丽景佳园小区,记者见到了一台浦康牌自动售水机,不时有市民前来打水。该小区保安工作人员则介绍,自动售水机的维护人员,一般10天到15天来看一次,换换过滤芯。从自动售水机机身上公示的更换过滤芯日期表发现,最近一次更换过滤芯是6月4日。“有时候,看到维护员过来擦洗,但对于水质检测TDS值,根本就不懂有什么用。”市民无奈地说。

据了解,青岛浦康牌自动售水机,在烟台市区有近300台,在烟台市自动售水机行业占有比率较高,是行业内的领头羊。记者从青岛浦康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客服中心得知,该公司规定,对于水质检测,公司要求工作人员一周内更换一次,并根据水质情况更换过滤芯。“如果超过7天没有检测,则不符合公司规定。”该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告知记者。

不过,记者在上林苑小区内浦康牌自动售水机水质检测表上发现,该检测表显示,从5月至今,检测日期分别为5月3日,5月10日,5月18日,5月23日,5月30日,6月10日,6月16日,6月26日。其中,三次检测日期超过了一周。

通常情况下,经营自动售水机业务的,首先需要获得卫生许可批件。获取卫生许可后,自动售水业务监管方面,山东全省则没有针对性的监督管理法律条文,各个部门都不知道如何对其进行监管。“我们之前给山东省卫生厅反馈过自动售水机缺乏法律标准和行业监管,但目前还没有出台相关法律条文。”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监督一科李科长说。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市民向记者表示担忧,如果没有行业监管法律条文和行业标准,全靠企业自律,市民饮水安全堪忧。“希望尽早出台相关法律条文,让自动售水服务依法行事。”市民张先生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