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热点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山东抽样检测品牌旅游鞋 “物理机械性能”问题突出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魏圣曜

记者11日从山东省消费者协会获悉,山东省消协联合山东省皮革行业协会近期开展了旅游鞋比较试验,涉及40个品牌旅游鞋的40个样品。试验结果显示,符合国家标准率为87.5%,在5个不符合标准的旅游鞋样品中,4个样品的"物理机械性能"不达标,占到80%.

"'物理机械性能'包含帮底剥离强度、底墙与帮面剥离强度、耐折性能、耐磨性能、黏着强度等,是直接关乎鞋品质量的核心指标。"山东省消协宣教部副主任张有文说,消协部门此次委托具有国家认证检测资质的山东省皮革工业检测中心进行检测,主要检测外观质量要求、物理机械性能、产品标识等14项内容。

山东省消协表示,本次对照国标(GB/T15107-2005)所做比较试验的样品,均来自山东省消协和山东省皮革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济南市多家商场随机购买的40双品牌旅游鞋,基本涵盖消费者熟知的国内外知名品牌,价格在100元至500元的区间,产地分布浙江、广东、福建、山东、上海等多地,具有较强代表性。

比较试验发现,有4个样品的"耐折性能"、1个样品的"剥离强度"不合格;另有2个样品"产品标注"不符合国标,主要问题是错误标注或没有标注中国鞋号。

据山东省消协分析,旅游鞋"物理机械性能"指标问题突出,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黏合工序控制不到位,使用鞋底材质不达标等,暴露出部分企业生产环节把关不严;同时为确保合法品牌的正当权益,消协部门采用电话、传真、发特快专递、通过商场下达通知等多种形式,已及时通知厂商确认比较试验样品。

山东省消协建议,消费者应按照穿着需求选择旅游鞋的种类,仔细查看标识、细致检查,试鞋时应双脚着地,采用直立姿势,以脚趾能上下活动为合适,不宜过大或过小;如选择高帮鞋,最好采用下蹲姿势确认帮口与脚踝合贴舒适。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