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热点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超3成洗衣液含致癌增白剂 10种洗手液含甲醛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芦艳

昨天,江苏省质监局发布《2014年一季度洗涤产品风险检测和性能比对报告》。其中,抽检的2批次洗衣液产品因活性物含量低于标准规定而不合格。

三成洗衣液存安全隐患

本次受检的51个洗衣液样品,经检验,有2批次因总活性物含量低于标准的要求,被判不合格,有1批次洗衣液,规定污布的去污力指标不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受检的51个洗衣液样品,经检验,17个样品检出含有荧光增白剂,占全部受检产品的33%,但都在安全标准范围内。记者了解到,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能提高基质的白度和光泽。由于近几年人们发现荧光增白剂有致癌作用,所以在造纸行业中禁止使用荧光增白剂制造食品包装纸和餐巾纸等。目前日化行业认为,在洗涤剂中添加适量的荧光增白剂,不但能改善洗涤剂的外观,同时还能增加被洗涤织物的白度或鲜艳度,改善洗涤效果。

10种洗手液检出甲醛

本次受检的31个洗手液样品,经检验以上指标全部合格。其中10个样品检出了甲醛,但检验结果都在标准规定限量范围内。

部分产品的抑菌率高达99%或100%,频繁使用抑菌剂,可能会造成一些不良的后果,因为抑菌剂也可能出现和抗生素类似的“耐药”现象。经过数代选择,就可能“选育”出对这种抑菌剂耐受能力极强的品种,让抑菌剂的效果风光不再。省质监局建议通过质量监督,引导正确的消费,尽可能避免日常用洗涤剂中刻意添加抑菌剂。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