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70城房价环比降幅“三连”收窄 楼市将缓慢进入企稳阶段

时间:2024-04-17来源 : 中国网财经作者 : 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4月17日讯(记者李春晖)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了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降幅实现了连续第三个月收窄。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表示,当前房价快速下跌的情绪已过,将缓慢进入企稳阶段。

新房方面,3月份,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持平,上海上涨0.5%,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7%和0.4%。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3%和0.4%,降幅均与上月相同。

二手房方面,3月份,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4%、0.3%、1.0%和1.0%。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均下降0.5%,降幅均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整体来看市场在政策呵护下,在逐渐寻找底部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积极的现象,特别是一线城市表现最明显,例如北京新房价格环比止跌、上海环比上涨。

“不同级别城市房价都已经出现了高性价比房源,市场成交量有所企稳。一二线城市短期出现房价阶段性企稳的可能性明显增加。”他表示。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表示,3月份各地出台的楼市政策较多,对市场信心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未来在政策层面更期待“以旧换新”,这对增加需求将产生更为直接的影响。

今年以来,已经有30多个城市提出住房“以旧换新”政策。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一季度新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比1-2月份降幅分别收窄了1.1和1.7个百分点。

关荣雪表示,政策端的持续松动对促进需求释放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但房地产市场价格修复节奏将较为缓慢。预计随着针对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支持力度继续加大,楼市政策密集发布或带动市场情绪逐步修复,4月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跌幅或将继续呈现收窄或趋稳态势。

在16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中,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要理性看待这一轮房地产调整。“一方面,房地产行业经过二十几年的高速扩张后,按照产业成长周期,现在调整是正常的。房地产阶段性调整,有利于房地产后续构建新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因为传统的产能可以市场出清,开发商能够建更好的房子,提供更好的服务,这对消费者也是有利的。”

另外,他强调,中国房地产市场是有支撑的。“因为我们的城镇化没有完成,2023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是66.2%,但是按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还不到50%,还有2.97亿的农民工在城里没有完全市民化,这些进城的农民工中间购房比例不高。我们现有的住房存量中,90平米以下的中小户型房子还是占绝大多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化深入推进,中国房地产市场改善性需求、刚需都还比较大。”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