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两版负面清单发布 服务贸易开放合作迎新机遇

时间:2024-03-25来源 : 经济参考报作者 : 王文博

日前,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正式发布。这标志着我国首次在全国范围对跨境服务贸易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两版负面清单的发布是我国主动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制度型开放的重要举措,将为全球服务贸易开放合作提供新机遇。

具体来看,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统一列出对境外服务提供者以跨境方式(通过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模式)提供服务的特别管理措施。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均涉及农林牧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11个门类。其中,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共71条,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共68条。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将过去分散在各个具体行业的准入措施,以清单的方式归集列出,明确了跨境服务贸易准入的“基准线”,有利于提升跨境服务贸易管理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对记者表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将大大提升我国服务贸易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三种模式的开放程度和便利化水平。“我国对跨境服务贸易采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不仅是我国贸易管理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有利于我国在服务贸易管理上与国际高水平管理方式接轨。”

李俊表示,商务部已经于2021年7月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版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这是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的首张负面清单。两年多以来,海南版清单的实施已经见到成效,推动当地服务贸易规模快速增长。

从数据来看,据海南方面统计,2023年海南省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29.6%。“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率先探索,为全国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打下了基础,积累了经验。”李俊说。他同时表示,服务贸易领域更高水平的开放也是贸易发展形势的需要。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近十年,国际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全球跨境服务贸易年均增速是同期货物贸易增速的1.5倍,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提升至22%。

商务部服贸司和自贸区港司负责人表示,随着数字技术快速突破、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深入发展,跨境服务贸易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成为全球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通过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和优化营商环境,吸引高质量境外服务提供者进入服务业领域,在引领本土服务业快速发展并转型升级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给国内服务供应商带来竞争和创新驱动力。”郑伟说。

为了推动负面清单的落地见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还将推出更多配套举措。上述负责人表示,清单出台后,各部门将加强制度创新,建立健全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实有关领域开放举措,完善监管和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升开放条件下的治理水平。“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各部门、各地方切实做好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实施工作,及时总结评估实施情况,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李俊认为,这些举措彰显着我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和方向。举措的落地将促进我国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全球服务贸易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新的机遇。

郑伟也表示,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我国自主加大跨境服务贸易开放力度,将为全球服务提供者带来发展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记者 王文博)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