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1月省会城市CPI排名:14城涨幅超全国 这三城“破3”

时间:2023-02-17来源 : 中国网财经作者 : 王晨曦

目前,全国各省1月份CPI数据已经揭晓,具体到咱们生活的各个城市来看,1月份物价到底如何?

梳理27个省会城市1月份的CPI数据发现,14个城市1月CPI涨幅高于全国水平,其中,广州、南昌、兰州1月CPI涨幅突破3%。分析人士指出,疫情政策放开、服务业消费修复以及“春节错位”推高的1月份物价水平,预计将在2月份有所回落,CPI全面上涨风险不大。

14个省会城市涨幅高于全国水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8%;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CPI同比增速上行,在连续两个月低于2%后再次进入“2时代”。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国网财经梳理发现,27个省会城市1月份CPI同比均为上涨。其中,广州、南昌、兰州、海口、乌鲁木齐、昆明、南京、武汉、成都、福州、西宁、银川、哈尔滨、拉萨14个城市1月CPI涨幅高于全国水平。石家庄、沈阳、济南CPI涨幅与全国持平。太原、南宁、贵阳、呼和浩特、长沙、杭州、长春、合肥、郑州、西安10个城市CPI涨幅低于全国。

从增减幅度来看,海口增幅最高,增加1.6个百分点,居于省会城市榜首。巧合的是,海南省1月CPI增幅也是居于31省份首位。拉萨降幅最大为0.6个百分点。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指出,2022年春节较早,且防疫政策放开后全民免疫快速过峰,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弱化,服务业消费有所修复,推动食品价格、非食品价格均有所回升。

从全国数据来看,1月食品价格延续2022年12月的升势,涨幅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 1.13个百分点。虽然猪肉价格有所回落,但春节效应下,菜、果价格均有所回升,带动食品价格上行。

广州、南昌、兰州CPI涨幅“破3”

在27个省会城市中,广州、南昌、兰州居于1月CPI涨幅排名前三,并且突破3%,进入“3时代”。

具体来看,广州1月份CPI涨幅为3.2%,南昌、兰州均为3.1%。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中国网财经分析时表示,一般来说,温和通胀是有利于经济健康发展,但合理温和通胀水平一般应该和利率同步,合理通胀率应该在2%-3%之间,所以当前突破3%从指标看有点偏高。

“但是,1月份的通胀率升高可以理解。”盘和林继续分析,因为今年春节在1月,春节期间的涨价是可以容忍的,去年春节在2月,我们对比的是去年1月的情况。再者疫情放松后,线下旅游餐饮酒店复苏,需求旺盛略微带动物价,因此这么看通胀也是合理的。

“总体来看,1月的CPI上涨符合预期,且完全在温和、合理的范围内。”盘和林最后指出。

展望2月CPI,太平洋证券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月6日发布了猪粮比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国家将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2月猪肉价格可能会小幅上涨;随着防疫政策的进一步优化,生活半径逐步打开,若居民的超额储蓄有效转化为消费,将为通胀提供良好的支撑,推动2月CPI上行,通胀压力整体可控。

西部证券报告也分析称,“春节错位”推高1月CPI,也意味着2月CPI将快速回落。今年消费复苏将带动旅游等服务价格上涨,但当前经济仍处于潜在产出水平之下,预计CPI全面上涨风险不大。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