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项目建设掀热潮 稳投资打响年末收官战

时间:2022-11-25来源 : 中国证券报作者 : 刘丽靓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各地却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项目建设战鼓正酣。

近日,位于海口市江东新区的南渡江大道项目(琼山大道至海文高速段)正全面提速。“整个项目投入人力达102人,桩机和挖机有40多台(套),目前正在进行地基加固施工,到今年12月底能够完成固投1.5亿元以上,全力冲刺全年建设目标。”南渡江大道项目相关负责人称。

四季度以来,新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业内人士认为,在储备性、接续性政策加持下,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对稳经济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多地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1月以来,多地抢抓黄金施工期,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厦门市近日举行2022年岁末攻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重大项目50个,总投资797亿元。山东省德州市近日举行2022年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187个,总投资9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6亿元。湖北省近期举办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997个,总投资高达102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35亿元。此外,近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在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举行,13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206.1亿元。

“临近年底,多地出现小规模赶工期现象,重点项目迎来集中开工。”百年建筑网高级分析师蔡艳芬表示,在新开工项目增加、部分项目加紧赶工以及资金回款略有改善等多重因素推动下,基建投资将实现稳定增长。

百年建筑网对260家施工企业调研结果显示,从新开工项目看,11月至12月新开工项目数量较9月至10月增加4.4%,其中,基建项目增加6.5%。从赶工率看,华东地区赶工率达44.43%,华南地区赶工率达30.91%。

“近几个月,基建投资增速环比持续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前期政策落地后,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带动实物投资增长。”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建筑行业分析师苏多永表示,随着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地实施,四季度有效投资将持续扩大,基建投资持续提速可期,传统基建及新基建均迎来发展机会。

资金支持接续发力

多路资金正接续发力,驰援基建投资。

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10月末,两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合计已投放7400亿元,有力补充了一批交通、能源、水利、市政、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项目的资本金。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以‘投贷联动’方式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为专项债资金‘搭桥’。”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表示,74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预计拉动总投资9万亿元至10万亿元,如果按照项目施工周期平均3年来衡量,对应拉动明年基建投资增速8至9个百分点。

专项债也加力驰援。例如,福建省财政厅日前披露,11月1日,财政部提前下达福建省2023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034亿元,比上年增长33.9%。

基建投资增速料维持高位

在项目密集开工、资金接续发力背景下,年底前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维持高位。

“四季度约有1.5万亿元基建项目密集上马。”植信投资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有关部门近期明确允许基建项目可先开工后补手续,进一步加快项目落实进度。

政策加力为基建投资增速保持高位提供支撑,有助于稳定经济大盘。“在储备性、接续性政策加持下,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对稳经济的作用进一步增强。”苏多永认为,水利建设、城镇化市政建设、抽水蓄能、电力建设细分领域投资规划可观,增速有望超过行业整体水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基建投资在今年稳经济大盘过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市场人士认为,明年大概率是基建大年,当下或是布局基建投资的重要时点。华夏基金的基金经理严筱娴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政策层面“稳增长”信号清晰,资金层面财政支出空间充裕,项目层面全国基建投资加速增长,四季度可能是布局基建投资的重要时间点。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