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我国本土汽车产业链迎加速转型升级窗口期

时间:2022-09-29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刘瑾 董庆森

在湖北武汉经开区,这片因车而建的区域,聚集了东风本田、神龙汽车、小鹏汽车等9家整车企业,13个整车工厂(含6个新能源工厂),以及超过500家零部件企业,被业内称为“中国车谷”。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带动下,我国本土汽车产业链迎来了加速转型升级的窗口期。

近日在武汉召开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2022)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已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局面,正成长为拉动产业、促进消费和扩大出口的顶梁柱。随着市场爆发式增长,汽车产业链在加速重构。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具备较好基础,效率高、韧性强、成长快,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动力电池领域,中国企业已取得领先优势。截至7月份,在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榜单里,中国占据六席并提供全球超过60%的供货量。未来,中国仍将继续保持优势,动力电池前三名企业有可能成为全球前三。

在芯片领域,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智能芯片的角斗场。MobileyeQ5、高通骁龙、英伟达Orin等产品均在中国进行量产首发。地平线总裁陈黎明表示,在激烈竞争之下,本土芯片企业依然取得可喜突破。今年1至5月份,地平线在智驾域控制器领域的芯片前装搭载量排名第二,仅次于特斯拉。

不过,多位与会代表表示,也要看到行业在电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面临的挑战。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指出,动力电池、原材料、芯片等问题依然制约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一方面,近1年来碳酸锂价格暴涨10倍,整车厂等价值链中下游企业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缺芯少魂”仍然困扰中国汽车企业在智能网联化的向上突破,在车规级芯片、自主可控开源开放的操作系统上,仍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不小差距。

对于如何解决动力电池原材料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认为,关键在于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回收环节。中国电池系统从结构创新发展到材料体系创新是必然趋势,应当加强全球合作,突破新体系电池的技术难题。

当前,中国芯片供应商已逐渐与国际芯片制造商、供应商处在同一个梯队。黑芝麻智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单记章认为,汽车产业的供应链从全球化到本地化,现在又向区域化转变,为整个产业链企业提供了非常大的机遇。

汽车强国的基石是零部件强国。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现有248.9万余家汽车零部件相关企业。有专家判断,在此次变革中,我国一定会涌现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强调,当前,新的产业链壁垒尚未形成,必须重视供应链重构的机会,在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改变我国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空心化的局面。(经济日报记者 刘瑾 董庆森)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