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4月开启楼市政策潮 市场预期转好

时间:2022-05-17来源 : 北京商报作者 : 卢扬 孙永志

4月开启的政策潮给了深处低迷期的楼市提振的希望。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发布今年1-4月房地产相关统计数据,除了国房景气指数创下一年来新低外,另外三大指标——开发商资本金来源、销售额以及投资仍然处于负增长区间。业内分析,在各类利好政策不断、后续政策发酵下,市场预期会转变。

2022年前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397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9%;商品房销售额37789亿元,同比下降29.5%。销售面积及金额同比维持负增长局面,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绝对规模均为自2016年以来同期最低值,市场活跃度明显不足。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分析,销售的低迷体现了市场信心尚未完全恢复,房企推盘积极性不足,购房者观望情绪仍存在。另一方面,全国各地疫情状况反复,居民预期收入降低,购房意愿不高。政策方面,当前出台政策方面多放在需求端发力,出台措施也多集中于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降低首付比例、放松限购限售等方面,市场对政策逐渐形成了一定的免疫力,后期政策端还需考虑创新性政策出台,如长沙近期出台的租购联动新政等形式。

虽然整体情况不及预期,但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类似销售数据虽然有压力,但跌幅其实可控。今年4月份开启了房地产历史上罕见的政策密集潮,各类利好政策不断、后续政策发酵下,市场预期会转变。尤其是近期央行周末发文,客观上对销售数据的提振具有积极的作用。

陈霄预计,随着疫情阴霾逐渐散去,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效应将会逐渐显现出来,6月后销售数据或有望迎来明显回升。

尽管如此,开发商的资金面并没有更好的消息。

2022年1-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48522亿元,同比下降23.6%,到位资金增速维持负增长且继续走低。从各项指标来看,除利用外资外,国内贷款、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等同比均下滑,且同比跌幅呈扩大趋势。

“虽然中央层面强调加大房企流动性风险化解力度,但房企债务风险未得到有效改善。”严跃进对此分析道,这是资金面需要破解的一个难题或疑问,即为什么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金融宽松政策,房企却感受不强。所以5月份开始,需要强化对房企的调研和摸底,对于资金的流通通道要进行密切追踪,要让宽松的资金真正顺畅、及时、足额、有序地进入房地产资金面上。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也提到,未来地方政府、金融机构需要切实出台房企债务解决的细则,如积极支持房企再融资,尤其是放开优质上市房企的并购融资,加快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