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PayPal全资持有国付宝 第三方支付市场开放更进一步

时间:2021-01-12来源 : 经济参考报作者 : 张莫

《经济参考报》记者查询企查查获悉,第三方支付机构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付宝”)股东信息近日发生变更,原股东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退出其所持有的30%股权,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则增加30%股权,从而成为100%控股国付宝的全资股东。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为PayPal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这也意味着,PayPal自2019年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之后,又全资拿下这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业内人士表示,PayPal全资控股国付宝意味着其看好中国市场以及进一步深入中国市场的战略意图,也是中国支付清算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具体体现。

PayPal是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3.5亿活跃支付账户,支持全球100多种货币交易。2019年9月,央行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

PayPal也成为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市场提供在线支付服务的外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8月,PayPal还对其中国区核心管理人员进行了新的任命,邱寒为其中国区业务负责人,担任PayPal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这一新设立的职位将全权负责制定PayPal在中国的长期发展战略,以及全方位执行计划的实施。

信用卡研究人士董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对于外资支付机构来说无疑是一块“巨型”蛋糕,PayPal增加持股比例有其商业发展上的诉求。不过,由于中国支付市场已经相对成熟,且相比国际水平,国内费率也较低,因此,PayPal若在国内与支付机构直接竞争恐怕并无优势。他认为,PayPal的优势和未来业务的重心还会在跨境支付领域,比如瞄准中国用户的跨境消费等,与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等国际卡组织展开合作。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成效明显,作为金融业对外开放重要组成部分的支付清算市场开放也持续推进中。2020年9月,美国运通与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连通公司”)在中国境内正式开始商业运营。连通公司是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银行卡清算机构,也是继中国银联之后我国第二家银行卡清算组织。在2020年2月,央行会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事网联)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万事网联由万事达卡与网联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其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万事达卡品牌。(记者张莫)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