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疫苗需求预约"排长队" 疫苗强制责任险要来了

时间:2020-10-16来源 : 中国经济网作者 : 冷翠华

疫苗需求火爆预约“排长队”疫苗强制责任险要来了

“家里有两个孩子,今年准备给他们都打流感疫苗,最近一直在‘抢号’。”10月15日,北京市民李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在新冠疫情尚有反复的情况下,人们对秋冬疾病风险的担心上升,对疫苗的需求明显增加。

疫苗需求明显增加

北京市民杨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15日其带孩子到附近社区医院打预防针看到,从早上8点医院就开始排长队,以两类人群为主,一是生病的老年人,二是打预防针的孩子。

随着天气一天天变得寒冷,生病的人明显增加,尤其是老人和孩子等抵抗力较弱的群体。同时,在当前新冠疫情尚有反复的情况下,人们更希望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对流感疫苗的需求明显增加,对新冠疫苗的上市有强烈期待。

上述接受采访的李女士表示,家里有两个孩子,最怕相互传染,所以都要给他们打流感疫苗,做好预防。最近,她每天都忙着在APP上“抢号”,目前尚未成功预约上疫苗接种。

10月11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今年北京市流感疫苗的接种需求明显上升,北京市也加大了疫苗采购量进行应对。“自费疫苗采购量是去年的两倍,但它是分批次到货,免费的疫苗比去年增加了21%。”庞星火表示,建议家里有老人孩子的人群去接种流感疫苗,特别要给老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

除了对流感疫苗的需求明显上升,人们也高度关注新冠疫苗的相关消息。近日有关新冠疫苗可以预约接种的消息在各大微信群被热议,虽然目前尚没有权威消息发布官方预约通道,但人们对新冠疫苗有很高的期待,对疫苗接种的安全性也高度关注。

疫苗质量问题将有保险保障

10月12日,国家药监局开始对《疫苗责任强制保险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一旦该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我国将再增加一个强制险种。

《管理办法》指出,疫苗责任强制保险,是指以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因疫苗质量问题造成受种者损害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

“因为疫苗质量问题而导致受种者损害的现象并不常见,但一旦出现问题影响就很大,具有低频高损的特点。”长安责任保险公司责任险部负责人李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疫苗出现质量问题,相关企业可能面临巨额赔偿,可能难承其重,而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可以有效转移赔偿风险,减轻企业负担,同时为疫苗受种者提供充足经济赔偿保障。此外,保险人将建立风险评价及风险管理体系机制,对于疫苗生产及销售单位,增加了市场化的风险管理手段。她同时强调,尽管有了保险机制,疫苗研制企业仍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出现疫苗质量问题后相关企业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李慧表示,根据近年国内疫苗接种需求进行初步测算,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实施后,行业增量保费市场大约在数亿元左右。

安达保险特殊行业风险总监陈静陶表示,近年来,保险公司针对疫苗产品研发了不同的保障方案,包括人身健康险、意外险以及责任险等。虽然市场已有多样化的保险产品,但实际投保比例并不高。她表示,这一方面与市场需求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风险防控和管理有关,随着《管理办法》的出台,将提高国内疫苗研发及生产企业的风险管理和投保意识。

陈静陶认为,《管理办法》专注行业的责任风险特点,明确了保障责任,明确了疫苗责任险不予赔付的情形,包括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预防接种事故、由于第三方原因导致疫苗出现质量问题的,以及因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故意实施违法行为导致疫苗出现质量问题的。“清晰界定了保障的边界,为保险人指明了方向,也让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的风险得到更精准的覆盖。”陈静陶表示,这让保险公司降低了在实践过程中的操作难度,提升对疫苗的风险管理水平,让疫苗责任险能够更好地发挥其避险功能。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