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年打卡秦皇岛:山海情长,不负韶光

时间:2020-01-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康宁 崔萌

枕山襟海的秦皇岛,气势雄奇,眼界开阔。历史上的兴亡成败看得多了,反而平生出几分淡泊来。无数英雄豪杰于此粉墨登场,几度秋风吹过,终究物是人非。最珍贵的,还是当下。

2020新年伊始,中国网携手秦皇岛市委网信办开展了“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新年打卡秦皇岛大型采访活动”,记者们亲身感受一下山海之间那份豁达与精致,那种创新与坚持;你就会发现,崭新的发展理念,带来了秦皇岛冬季旅游的全新面貌。主题鲜明,导向精确,搭配紧密,这样的秦皇岛,一切都很好。

美景美食,带来“淡季”最美享受

数九寒天,原本是北方人围炉夜话、温酒行令,安安稳稳在家“猫冬”的时候。但眼看春节将至,秦皇岛市很多景区,却迎来了别样的火爆场景。传统的旅游“淡季”,因为一些有针对性的设计,变得饶有趣味。

老龙头,作为长城探海的地标巍然而立,不怒自威。而临近春节,这种肃然的气质,却在孩子们嬉闹的欢声笑语中变得柔软。景区内,人工造雪机营造出一派冰天雪地的胜景,雪雕滑梯、雪坡、雪地坦克、雪地自行车等项目,让前来参加首届老龙头“冰雪嘉年华”的大人小孩,一时间流连忘返。

景区讲解员张楠告诉来访的媒体,虽然这次冰雪嘉年华是首届主办,很多环节都在摸索当中,但对“淡季”的拉动效果还是相当明显的。比如亲子乐园、冰雪奇观、冰雪竞技、冰雪迷宫、游乐互动五大板块内容,能够满足大家玩雪的需求。

“冰雪嘉年华让老龙头景区,在冬天火了起来。以往淡季,景区接待的游客也就在三四百左右,冰雪嘉年华开始后,游客量得到大幅度的增加,周六日每日游客能达到两千人次。”山海关区政府副区长陈有智表示。“长城脚下大海边上玩雪,感觉也不一样。”

冬天看海,别有韵致。除了老龙头,渔岛菲奢尔温泉主题酒店,也在冬天“看海”上做足了文章。这里有全国最大的无柱单体温泉馆。站在高处,馆内景色一览无余。室内温泉由各种热带植物打造出一个生态雨林世界。室外多个泉池,可以边泡温泉边看大海,冷暖交融的感觉,让游客们纷至沓来。

温泉,只是秦皇岛突破地理条件的限制一个突破方向。为了更好地留住游客,秦皇岛方方面面在冬季旅游业态重构上下足功夫。北戴河新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白泳介绍,当地以养生温泉为抓手,打造了旅游观光、欢乐嘉年华、特色演艺、温泉养生、美食美宿、风情购物等多业态的旅游集合体。其中特技表演秀、薰衣草园等新项目,更好地为温泉旅游拓展客群,全力打造冬季旅游目的地。

寒冬腊月,行走于秦皇岛的山海之间,看冰雪晶莹温泉蒸腾。如果玩到肚子饿了,最解馋又解饿的,要数得上秦皇岛春节压轴大菜——“浑锅”了。这种什锦火锅,由鸡汤做底,海米提鲜,排骨、五花肉、蟹子、大虾、酸菜等食材互相勾连,陆上海里的味道一网打尽。更加互相成全一团和气,让游客的味蕾都会跳起舞来。

多元布局,丰富全域旅游看点

单是美景入眼美食下肚,行程已是酣畅淋漓。但这些,却并不能穷尽冬游秦皇岛之妙。在这里,还能更深层次地“玩”上一把,体验运动的激情。

天女运动山谷,阵列于燕山余脉之间。雪场的总面积超过60000平米,雪道宽敞。滑雪爱好者从坡上飞驰而过,颇有“幽并游侠”出没驰骋于山岭之间的快感。这里是滑雪发烧友的天堂,拥有多名专业教练。间或有初学者,在厚厚的雪上摔个跟头,照样留下一地笑声。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冰雪运动固然乐趣无穷,但毕竟天意难违,一旦碰上暖冬,冰雪之乐可要大打折扣了。据天女运动山谷运营人员称,由于使用了特殊的技术,天女运动山谷可以在气温达到零上几度的时候,照样正常运营。这也给冬游秦皇岛,添了几分技术赋能的色彩。

无独有偶,位于市区的秦旅气膜冰球馆,亦有锦上添花的能耐。这是秦皇岛首家气膜冰球馆,平整如镜的场地上,映照着一道道飞驰滑过的身影。运营负责人刘美贺介绍,场馆投入运营一年时间,接待专业运动员以及业余爱好者,超过2万人次,场馆的存在也大大带动了青少年上冰训练的热情,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助力。

秦皇岛市少年滑冰队教练王波,对这座崭新的冰球馆赞誉有加。“我的很多队员都是轮滑转过来的,以往冬天只能在户外训练,两个月冰场就不适宜训练了。如今有了这个室内的气膜冰场,训练时长提升了,队员水平提升很快。”他说,在他的队里有很多孩子滑出了好成绩,而且从学业上看,大家的文化课都没有拉下,运动读书两全其美。

秦皇岛的冬天,还有一项运动如火如荼。那就是台球。与斯诺克不同的是,秦皇岛最高端的台球,是乔氏中式台球。目前的掌舵人乔冰,已经把中式八球赛事推向了全世界,而各路选手经过全球选拔,最终会走向秦皇岛,参加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一个兴盛于街头巷尾、茶馆酒肆的大众娱乐运动,竟然做到了这样的专业水平,不由得不让人刮目相看。

“新年打卡秦皇岛”活动,把冬天的秦皇岛打磨出多个剖面,每一样都各有光彩。在新年、春节、元宵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秦皇岛重点打造“打卡冬奥—快乐运动”、“打卡美食—畅快过年”、“打卡冬景—梦幻冰雪”、“打卡非遗—文化之美”等四个系列的主题,全面提升秦皇岛冬季旅游市场美誉度和市民游客的幸福体验。

锚定全域旅游的理念,依托自身的优势在垂直领域深耕细作,秦皇岛的冬季旅游才显得五色斑斓。“善弈者谋势”,有了统领全局的视角,上下协力的共识,冬游秦皇岛的精彩,前景更加可期。

文旅融合,助力城市品牌深度经营

对于山海关,以及围绕在其周边的文治武功,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尽相同。澄海楼上,明末能臣孙承宗手书“雄襟万里”依然高挂,字体的沉稳苍劲,让人感觉真是心怀天下,眼底山河。但在纳兰容若来看,却是“六王如梦祖龙非”。孟姜女几滴眼泪,让历代的赫赫功业都成了一桩大梦。

正是多样的视角和丰沛的积淀,让秦皇岛有了太多可说的故事。仿佛一本折页的书,打开一章又是另一番模样。

春节将至,走在“天下第一关”前,“山海关古城年博会”正在讲述着今时的段落。

“二十六,炖年肉”。腊月二十六这天,山海关古城年博会上,大锅猪肉在滚开的浓汤里上下翻飞,香味长了腿一样在大街小巷飞奔,传递着春节到来的喜庆。年博会以蒸腾的热量和浓郁的味道,一下子撞进游客心中,让依稀浮现的年味儿记忆,重新呈现在眼前。

不一样的是,除了旧俗之外,这里的年博会还很新潮。山海关的拱门两边,垂下两条春联,让雄关也有了喜庆的样子。而广场上的陈设,也特别有格调,尤其注重跟游客的互动效应。游客们在这里可以凝望,也可以自拍;可以听锣鼓喧天的热闹,也能欣赏汉服美女的舞蹈。一幕幕崭新的创意,足以让人目不交睫。

据山海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长冯振介绍,山海关年博会以“盛世中国年,关城国潮风”为主题,给游客们精心打造的“国潮贺岁盛宴”,汇聚北方地区节令特色,展现山海关独有的“闯关东”地缘文化和长城沿线民风民俗,让游客感受到“天然长城博物馆”文化的精粹和山海关浓厚的文化底蕴。

将当地的本色文化融入旅游产业当中,这令秦皇岛的文化产业经营,有了源源不断的活水,以及根深叶茂的土壤。冯振认为,山海关的本土文化需要展演的舞台,在年博会上展示出来,既给游客提供了增值服务,也尽到了民俗传承、文化惠民的责任。

如果感觉有些喧闹,可以到周边的“闲庭”走一走。“闲庭”文化艺术空间,坐落在山海关古城东大街,是一座明清式仿古庭院。其中有艺术馆、客房、展廊、茶园、体验馆等,格调清雅,适于深度沉浸体验。这里集中展现着山海关“书画之乡”的盛名,文气深蕴义理潜藏,在错落的布局中,又时见江南园林的秀气跳脱。

曾经,山海关是烽火边城,是将军箭在弦上的严阵以待,也是百姓闯荡生活的希望所在。而如今这里人流熙攘,热闹非凡。有大俗也有大雅,也许这就是“盛世中国年”应有的样子吧。

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玉国,在“新年打卡秦皇岛”活动启动仪式上说,秦皇岛作为著名的国际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已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等多个殊荣。这里不仅拥有集聚生命韵律的春景、充满浪漫味道的盛夏、尽显时尚快乐的秋韵,更是畅享冬季健康与运动的乐园。此次活动,将串联全市各景区、打通各旅游元素,推出一批旅游打卡线路和优惠政策,把赏美景、品美食、玩冰雪、享生活等融为一体,为广大游客和市民提供“一条龙”快乐体验,感受秦皇岛冬天不一样的美。

诚如此言,秦皇岛始终不负韶光,每天都好。(文/李康宁  图/崔萌)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