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北京前11月仅3天重污染同比少10天

时间:2019-12-25来源 : 北京日报作者 : 骆倩雯

市生态环境局昨天盘点了2019年生态环境工作。今年前11个月,全市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创历史同期最低。PM2.5平均浓度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空气重污染3天,同比减少10天。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1月至11月全市Ι-Ⅲ类水质河流长度占监测总长度超过50%;劣Ⅴ类水质河流长度占监测总长度小于10%。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在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全市土壤环境总体良好,风险可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

蓝天保卫战继续扎实推进。在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前11个月全市淘汰国三柴油货车4.18万辆,累计推广纯电动车30万辆。2.3万辆重型柴油车纳入在线监控平台,实现精准执法、溯源监管。目前,本市正在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将通过市人大审议。

扬尘污染治理愈发精细。本市建成了覆盖街乡镇的PM2.5、TSP“双合一”监测网络,开展1700余条道路尘负荷走航监测,每月排名通报。前11个月全市降尘量均值为6.1吨/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20%以上。针对“散乱污”企业,动态清理了360家企业,累计50家重点行业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一厂一策”治理,1.4万余家餐饮企业完成油烟提标改造。

碧水保卫战也在同步推进。本市全面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15个“挂账”问题全部提前完成整改;基本完成第二个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三年行动方案,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4%。

净土保卫战方面,持续推进土壤详查和监测,建成覆盖全市各用地类型的土壤监测网络;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34家企业纳入土壤污染重点单位管理。

此外,本市今年落实国家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对16个重点行业1700余家企业建立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清单,分级采取差异化管理,提高应急减排精细化管理水平。(记者骆倩雯)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