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理剑川:发挥优势谋求发展 倾情投入真帮实扶

时间:2019-10-28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欧丽娜

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大理州剑川县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各级各部门的广大驻村工作队员,怀着同样的使命和情怀,奔赴各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通过几轮次的调整轮换,不断强化优化,目前,剑川县已在86个村派驻驻村工作队,共有驻村工作队员277名,其中中央2名、省级10名、州级27名、县级及以下(含大学生村官)238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各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工作目标,切实履行驻村工作队员“十项任务”,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帮助,充分发挥工作队员自身优势,积极协调对接,倾情投入帮扶,为剑川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经验。

(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政策知识有奖问答)

着力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一线和主力作用

全县277名驻村工作队员深入贫困一线,一次次走到田间地头,一遍遍走村入户,俯下身子,融入群众,采集信息;通过火塘会、院坝会等形式做好思想发动、宣传引导,增进情感沟通,理清脱贫思路,推动政策措施到村到户;不断健全完善全县7766户3125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大数据平台建设和脱贫攻坚档案,为精准识别、精准扶贫提供高质量数据资料,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的白曲宣讲脱贫攻坚政策,以群众大会、党员会、明白人会、村干部会、班主任会为载体的“五场会”,“同吃农家饭,共叙帮扶情”等活动,把驻村帮扶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驻村工作队员标志性队服“蓝马甲”已逐渐成为群众口中的昵称。

(金华镇庆华村驻村工作队到群众家中走访)

着力发挥驻村工作队的协调监督作用

驻村工作队认真履行协调监督作用,积极参与扶贫项目的计划编制、组织实施和检查验收,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管。2018年以来,在省扶贫办的倾心指导下,剑川县依托扶贫措施“户户清”行动,以甸南镇玉华村为试点,全面完成了“一库两图”建设,各驻村工作队在配合村级“施工图”建设、多渠道协调争取帮扶项目和资金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2019年1-9月,共协调争取各类项目115个,帮助引进资金9500多万元。甸南镇玉华村的村级“施工图”建设试点工作,实现了扶贫项目“从群众中来”,项目入库和实施严格坚持公开透明,发挥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作用,为全省贫困村脱贫出列提供了参考经验。

(“科技下乡”到龙凤开展中耕管理现场培训)

着力发挥驻村工作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落实“挂包帮”工作,在不断建立健全稳定长效的脱贫“造血”机制、激发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

羊岑乡杨家村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争取挂包单位海开委支持,完成了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整合资金,全面实施大佛殿村内旅游道路、彝族寨门、停车场、村集体客栈、彝族民俗馆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了2家民宿客栈、1家集体客栈和6家农家乐。

(羊岑乡新松村开展云木香种植培训)

马登镇玉龙村驻村工作队在着力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注重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长效脱贫“造血”机制的建立,动员627人次参加远程教育培训,开展养殖、家政服务和建筑行业等就业培训416人次,提供296个就业岗位;培育壮大剑川县云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丽宇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玉龙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520元提高到2018年的7028元,贫困发生率从38.3%降至3.14%,预计2019年将降至0.78%。

(应急救护培走进金华镇桑岭村)

象图乡江头村驻村工作队在多方协调争取和共同努力下,紫丹参、云木香、黄芪等6个品种共2200亩中药材在江头村落地生根,茁壮成长;江头村探索实践的“党支部+公司+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模式,真正让农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象图乡沽泥盆村驻村工作队借助手机“惠农网”APP帮助农户开通网店,有效帮助农户打通了销售难瓶颈,目前已完成省内和省外销售订单10笔,销售额1.3万元。

(“托牛所”集中养殖肉牛)

甸南镇白山母村驻村工作队通过挂包单位牵线搭桥,借助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滇沪合作、大理州广播电视台等平台,打通市场销售渠道,助推“剑川红”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走出去。2019年内成功举办了以“发展乡村旅游·展销特色产品·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首届白山母村“洋芋花”节,借助活动展出了9个种类的农特产品,积极探索以产品带旅游、以旅游促产业的发展模式。

着力发挥驻村工作队的参谋和助手作用

驻村工作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思想作风、工作方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爱心超市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老君山镇官宅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顶在前面,率先在全县建成了“爱心超市”,并积极争取挂钩单位党支部55名党员捐款9650元,用于超市商品配备。将群众热心参与村内公益事业、带头脱贫致富、带头树立新风尚、为村民做好事等事项纳入评分内容,有效激发群众参与脱贫攻坚,促进乡村善治;羊岑乡杨家村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党支部+挂包单位+爱心企业+贫困学子”的教育扶贫模式,设立由党支部牵头组织,海开委负责托管,并按年利不少于10%原则代管经营的教育助学基金,年利全部用于困难学生资助,目前助学基金已达32.5万元,已兑现发放助学金4批次、7.31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6人。

(州交警支队在上官甸村“消费扶贫”)

着力发挥驻村工作队的先锋和模范作用

在驻村帮扶工作中,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常与贫困群众交心谈心,加深情感沟通,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同时在传承社会文明、引领社会新风、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引领作用,形成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村风民俗。

(双河村研究产业发展)

老君山镇新生村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脱贫前线党旗红”“我是干部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先干”要求,成立脱贫攻坚党员突击队,建立“以一联十”的党员带头帮扶贫困户、联系非贫困户机制,兼顾全面,突出重点,夯实群众基础,充分调动群众力量,推进多方协调争取的18个项目、3500多万元资金顺利实施,集中力量补齐农田水利、道路交通、农村危房、村容村貌等短板弱项。沙溪镇溪南村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方法,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卫生家园”主题活动,通过建设文明卫生美校园、文明卫生上学路、文明卫生好家庭,以“小手牵大手”方式,积极培养师生和家长良好卫生习惯、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和爱绿护绿植绿意识,营造携手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社会氛围。

(“蓝马甲”与群众打成一片)

“蓝马甲”一直在行动,驻村工作队员的五项作用汇聚成推动剑川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各项扶贫政策在剑川大地上得以有效落实,2018年剑川县综合贫困率降至4.05%,2019年将降至1.5%以内。(欧丽娜)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