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丰润“戏痴”张少国

时间:2019-10-18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许晴晴 朱大勇

他,退休后本可颐养天年,却奔波在为京剧培养新人的路上;他,退休后培育了20多名学生获小梅花、国戏杯等国家级奖项。他就是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太平路街道幸福社区居民张少国。

image.png

73岁的张少国,与京剧相伴了一生。上学时,学的京剧,工老生;工作时,京剧团当演员、导演;退休后,专心从事京剧教学。2006年7月,张少国退休后来到唐山市丰润区东实验小学,担任京剧辅导老师。13年来,每到寒暑假、双休等节假日的早上6点,在丰润区曹雪芹文化园,都能看到张少国带着孩子喊嗓子,练腰腿功、气功、把子功、扇子功等各种技艺。

image.png

一个人唱戏容易,教别人唱戏难,教一群孩子唱戏更难。他把京剧理论,融入到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及戏曲故事,先从调动孩子的兴趣入手;他把自己扮成老顽童,和孩子们比试踢腿、下腰、马步等动作;他总是批评的少,鼓励的多。渐渐地,孩子们入门了,认真了,有模有样了。学生们参赛、演出前,张少国都要手把手为学生说戏、赶妆。演出时,张少国认真地看,将他们的优点、不足一一记在本子上,下来后个别指点。看到学生粉墨登场演出,张少国心里格外甜。

image.png

张少国身体不好,患心脏病、糖尿病,每天早晚都要注射胰岛素。偌大年纪,患病坚持教学,让每个学生很感动,都用心学戏。上午医院输液,下午上京剧课,是张少国常有的事。但是,不管多忙多累,只要学生有需求,他都要满足。2015年初,正值寒冬腊月,学生翟望舒想学习老生的“起霸”。­那是京剧舞台上武将出场时表演的一套身段组合,对体力要求很高。张少国满口答应,带学生来到学校,本有教室可以躲避风寒,但他坚持到室外主席台上,为了让学生熟悉舞台尺寸,更快地学会“起霸”。张少国头戴皮帽,身着棉衣,忍着刺骨风寒,一遍一遍地示范高难度的身段动作。学生练习时,他就到操场上散步,按揉心脏,缓解疲劳。

image.png

2015年底,张少国心脏病越来越严重。当时,几个学生要去北京参加“国戏杯”比赛。当医生说要“动手术下支架”时,张少国坚绝不同意:“那不行,一住院就是几个月,孩子们要参赛了,不能耽误课!”医生只能听从“倔老头”,开了大量治疗心脏病、降血压、降血糖的药。就这样,张少国带病给孩子们上课,并陪着到北京比赛现场。比赛结束后,他才办理住院手续。

image.png

功夫不负有心人。田浩、幺雨禾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周晓淞获全国小梅花戏曲大赛河北赛区决赛金奖;郑晶晶、卢佳获全国小梅花票友大赛金银铜奖,分别考入上海戏曲学院和山东艺术学院;翟望舒、谷浩铭获河北戏曲大赛金银奖;康钊源、王艺霏获国戏杯二等奖;何家坤、曲优美等20多名学生获国戏杯三等奖等。张少国也获得很多荣誉,荣获第六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指导教师奖”,河北省戏剧家协会、河北省戏剧指导委员会颁发的《小梅花教师育花十佳金奖》,河北省文联颁发的《教师育花奖和小梅花育花奖》等称号。

image.png

台上教做戏,台下教做人。“儿行千里母担忧,儿想娘身难叩首,娘想儿来泪双流。”在教京剧《三家店》这段唱腔时,张少国情真意切地唱出秦琼发配登州时对母亲的牵挂。他让孩子理解秦琼对母亲的感恩之情,教育孩子要有跪乳之义,反哺之情。张少国还经常带学生参加公益活动,还乡河畔捡垃圾,敬老院慰问演出等。

image.png

“学习京剧能锻炼孩子的身体,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能教给他们忠孝仁义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另外,京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国粹,是国宝,绝不能丢掉。今后,我要继续发挥余热,为京剧传承贡献力量!”采访结束时,古稀之年的张少国深情地说。(许晴晴 朱大勇)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