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最北自贸区”隆起向北开放新高地

时间:2019-10-10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李建平、刘赫垚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对俄跨境设施建设取得进展、“一带一路”沿线“朋友圈”不断拓展……处于经济转型关键期的黑龙江省正加快推进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对俄及东北亚区域合作中心枢纽,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新高地。

“最北自贸区”注入开放新活力

展开中国地图,黑龙江是我国的东北“末梢”。再看世界地图,这里却是东北亚中心,是中国向北开放的“前沿”。

随着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哈尔滨片区、绥芬河片区相继挂牌,标志着这里正式承载起打造我国对俄及东北亚区域合作中心枢纽的重任,也预示着黑龙江对外开放不断走向纵深。

9月1日,深圳、哈尔滨两市共建的跨区域合作项目——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在哈尔滨片区开工建设;4日,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签约落地,绿地控股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进驻……眼下的哈尔滨正成为投资热土。

作为黑龙江自贸区核心区,哈尔滨片区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金融、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和寒地冰雪经济,建设对俄及东北亚全面合作的承载高地和联通国内、辐射欧亚的国家物流枢纽,打造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增长极和示范区。

黑河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黑河片区将打造沿边口岸物流枢纽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与黑河片区同期启动建设的黑河月星中俄跨境物流枢纽将发展互联互通多式联运物流枢纽节点,建立黑河地区智慧物流平台,面向中俄边境贸易,辐射东北亚。

绥芬河片区打造中俄战略合作及东北亚开放合作重要平台。中俄木材加工交易中心近期在该片区启动建设,计划打造木业跨境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成为集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智能物流、跨境贸易、生产加工等于一体的木材集散服务中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光辉说,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为黑龙江省的改革开放搭建了新的开放平台。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推进,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沿边地区已经从改革开放的“末梢”变为“前沿”。

跨境基础设施拓宽开放新格局

今年3月20日,中俄首座跨江铁路大桥——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全线贯通。作为大桥的中方项目负责人之一,林永汉激动不已,“它将为中俄甚至中欧贸易往来开辟新通道。”

中俄同江铁路大桥、中俄黑河公路大桥相继完成合龙,中俄首条国际跨境索道正式开工……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两国务实合作迎来丰收季。以“两桥”为标志的对俄跨境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黑龙江省和俄罗斯远东之间将开辟新的国际运输大通道,并助推两国经贸合作迈入新阶段。

专家表示,基础设施的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和关键。中俄公路大桥、铁路大桥建成后,将形成新的亚欧运输路线,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亚国家都有重要意义,将为促进东北振兴和俄远东地区的开发开放发挥重要作用。

黑龙江省商务厅厅长康翰卿介绍,黑龙江开通哈欧、哈俄、哈白班列,打通哈绥俄亚陆海联运通道。全省开通国际航空运输航线25条,其中对俄航线13条。开辟了洛杉矶至哈尔滨跨境电商货运包机航线。开通了哈尔滨至叶卡捷琳堡对俄跨境电商航空货运通道,货运量占全国对俄邮政小包运量的三分之一,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对俄邮政小包出口前列。

“一带一路”丰富向北开放“朋友圈”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9月在哈尔滨开设贸易馆,这为黑龙江省与韩国经贸合作再添新动力。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社长权坪五表示,中国东北地区与韩国在地理上是“近邻”,合作潜力巨大。新设的哈尔滨贸易馆将成为韩国与中国黑龙江地区之间的沟通桥梁,是扩大交流、互利合作的新平台。

近年来,黑龙江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多元化国际市场不断拓展,“朋友圈”不断扩大,与俄罗斯、韩国、日本等“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有贸易往来。

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白祥和介绍,黑龙江省发挥地缘优势,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高水平开放,取得了一批新的重要标志性成果。开放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促进了各领域务实合作。

以人文交流为纽带的互联互通不断结出新果实。文化、教育、旅游、体育对外交流合作日益深化。对此,黑河市青年互加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监肖茵深有体会。肖茵常年从事跨文化交流工作,每年承办近百场中俄文化交流活动。“两国之间越来越密切的文化交流让我感受到黑龙江省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肖茵说。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于峰说,黑龙江省先后与俄罗斯、日本、韩国、泰国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构建起友好往来新局面,实现了交流合作主体从单一到多元、从近邻到远邦的提升。(记者李建平、刘赫垚)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