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香格里拉市扎实推进创文工作

时间:2019-09-03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佚名

香格里拉市自今年4月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在认真总结上一轮创文工作的基础上,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组建了“一部十一组”的组织架构,实行挂图作战,目前,各组按照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创文工作。

香格里拉市重点工作和创建活动工作组制定《香格里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工作流程图》《香格里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管理制度》等;充实创文办成员14名,请州文明办、国家调查大队州统计大队组织全体成员开展业务培训2次;为营造创文氛围,在香巴拉大道、龙潭湖公园(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红太阳广场(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等设置一批具有香格里拉地方特色的公益广告,并在永远的香格里拉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了创文专栏,新闻报道28期;同时开设创文曝光平台,向全社会收集不文明线索不断曝光不文明行为,至目前收到不文明线索6条,并通知相关单位整改;创文办专项问题检查组开展7次专项检查,并及时下达《实地检查问题清单》,限期要求整改;为提高市民知晓率与参与率,开展进创文宣传社区、进村镇活动3次,发放《香格里拉市创建全国文明村城市市民须知》《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等宣传材料近万余份;组织开展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筹建香格里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中心入驻了香格里拉市志愿服务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室、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创文1113办等文明实践办室。

政务环境整治工作组对政务大厅环境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会同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香格里拉市委组织部以“四化”为核心,共同完善和做好政务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教育经常化、制度化,推进落实政务工作信息化、法制化,推进落实基层党群组织建设规范化、教育化。并做好各行业窗口部门的氛围营造及工作人员文明服务工作。

法治环境整治工作组督促各成员单位开展好妇女、儿童、老年人、及残疾人等各群体的权益保障工作;稳步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并确保法律援助热线24小时畅通。

市场环境整治工作组开展集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向阳、建塘、瑞泰、无公害、香巴拉农贸市场及华俊广场开展了现场检查并督促限期整改,目前各市场环境得到有效提升;以市场巡查、企业年报为抓手、对所有商户开展文明城市建设总动员、提升群众的知晓率、调动市民主动参与,对辖区的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守合同、重信用”、“3.15消费者维权日”等诚信主题活动、并畅通12315消费举报投诉热线、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向小餐饮店、小食品店、超市、商场无证无照及脏乱差等违法或不文明行为重拳出击,对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大力推行“文明餐桌”节俭养德行动。对城区所有商场和超市统一发放建设文明城市宣传标语模版,张贴“节俭养德”“文明餐桌”指示牌2500余张。

人文环境整治工作组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开展了景点景区、星级酒店、文化馆等公共场馆的学雷锋志愿者站点建设、并实地检查了公共场馆,景点景区氛围营造及知晓率的普及;开展网吧巡查工作,确保了正常营业的网吧悬挂未成年人禁止入内标识,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检查,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整治工作组利用学期开学,开展好“开学第一课”活动,利用黑板报、校园广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家长、师生的知晓率。并协调关工委、卫健局、综合执法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生活环境整治工作组开展小区环境专项整治,起草《香格里拉市城区小区整治工作方案》,组织相关部门从非机动车辆的停放区域设置划线到机动车辆的合规行驶进行了一些列的规范整治;开展城区主次干道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逆向行驶集中整治行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关工委等部门开展市场环境、小区环境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筹备了启动了“提升人居环境,杜绝车窗抛物,共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启动活动,向广大市民倡议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共创文明城市,向广大司乘人员爱心捐赠车载垃圾箱及垃圾袋。

社会环境整治工作组集中查处酒驾醉驾毒驾“三驾”、假牌套牌、闯红灯等容易肇事致祸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非法营运车辆的集中整治;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完成集贸市场占用消防通道整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和盗抢骗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减灾、防灾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对民族宗教领域进行了大排查,并组织社区民警下社区进村组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倡导互助和睦的邻里关系,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组开展了桑纳河及纳池河的清河行动,动员40多人全面清理河道两侧及河道内的所有可视垃圾。加强县域环境管理与环境质量监测,确保城市生活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水环境质量达标,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组出台《香格里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队伍组建及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方案》,推进志愿者注册工作,目前已经组建7支服务队,志愿者已注册千余人。完成全市30公里范围内39个站点的建设;起草了《香格里拉市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的方案》,并筹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暨香格里拉市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测评组出台了《香格里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方案》,并邀请州级相关专家,组成两个测评组,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要求,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的方式开展第一轮测评工作。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