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推动全域旅游 打造度假基地

时间:2019-08-29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丰润,北倚燕山,南望渤海,西临津京,东接辽沈,自古有“幽燕之门户、辽海之襟喉、神京之肘腋”之称。这里文化昌明、渊源流长,有“南无锡北丰润”之美誉。这里物华天宝、钟灵毓秀,是冀东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近年来,唐山市丰润区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路径,深度挖潜,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生态资源及优势传统产业,打造京津冀休闲度假基地。

“全力推进蒙牛4A级工业旅游景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建设京津唐观光休闲度假基地。”丰润区委书记董立群在区委全会上不仅明确了丰润旅游发展方向,而且将旅游产业列入了“5+4现代产业体系”中重要的一环。以挖掘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为抓手,以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一带、二研、三区、多点”具有丰润特色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正悄然形成。

从“红色革命”到“红学经典”

丰润是一方红色的热土。潘家峪惨案震惊中外,冀东大暴动在抗日战争史中写下光辉的一页,北部山区冀东军分区旧址、冀东革命纪念楼及烈士陵园、杨家铺烈士陵园、管桦陈列馆等红色文化遗迹,无不见证了冀东大地上那一段战火纷飞的抗战历史。

植根于83万丰润人民思想深处的红色爱国主义文化,已经成为丰润文化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强红色旅游品牌,展现革命精神魅力成为丰润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之一。

从2001年潘家峪惨案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到2005年潘家峪被中宣部等国家13部委联合命名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从2014年潘家峪惨案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到2019年潘家峪惨案纪念馆被命名为第一批“河北省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丰润区连续多年投入大量资金,对惨案纪念馆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升级,对惨案遗址实施了更为科学的维护:筹措资金6000万元,修通了4公里长的红色旅游专线;出资1000多万元,用于红色旅游一期工程建设,维修相关革命旧址;争取上级专项资金400多万元,对潘家峪惨案纪念馆改陈布展……

大义凛然的革命精神,炽热忠诚的爱国情感感召着一批又一批远近的游客纷至沓来——“献爱心—走进山区大型公益活动”的师生们进展馆、看遗址、听讲座,感受着红色革命精神的洗礼;清明祭扫中,游客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缅怀历史,珍惜未来;主题党日活动中,广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2018年,潘家峪惨案纪念馆仅接待京、津、唐、秦等地的单位就达580余家,接待参观游客24.9万余人。


在唱响红色文化旅游的同时,该区深入挖掘“曹雪芹祖籍在丰润”资源,将“红学经典”作为丰润旅游最具竞争力的文化品牌。长期以来,这区在雪芹故里和红学文化传承方面,做了一系列有益的积极探索:注册并生产曹雪芹家酒;创排《曹雪芹》、《刘姥姥》、《贾母》等一系列红楼精品剧目在中国评剧艺术节上连续五次夺冠;用曹雪芹和《红楼梦》重要景观为丰润城区道路冠名;邀请国内外红学专家学者,举办了多次红学文化研讨会;特别是以彰显雪芹故里和红学文化为特色的曹雪芹文化园,步步皆景、如诗如画,再现了大观园的红楼盛景,不仅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而且成为了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从“工业空间”到“创意空间”

在产业融合发展中,丰润独辟蹊径、开拓创新,借助钢铁、水泥、奶业、酿酒等优势传统产业,把工厂风貌、生产过程、企业文化培植为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工业旅游,走出一条旅游发展新路径。目前,该区已拥有工业旅游示范点2家,上半年工业旅游项目接待游客15万人次。

在蒙牛乳业(唐山)有限责任公司,游客不仅可以通过观光长廊透明玻璃,了解牛奶从生鲜乳的预处理、超高温瞬时灭菌到自动灌装生产全过程,还可以在乳业文化长廊展区了解乳业的起源与发展。“每天我们都要接待参观旅游的中小学生近千人。”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把日常生产风貌变身旅游项目,不仅能让游客享受观光、休闲、科普等多元化体验,还可以让游客近距离了解公司的设备和生产工艺、食品安全管控和人员管理等情况,扩大了品牌影响力。

依托传统酿酒产业,丰润区内的凤凰酒业、浭酒公司围绕“酒文化”做文章,累计投资近亿元,建设了以酒文化为主题的产业园区,展示传统酿酒工艺流程,展现千年酒文化魅力,每年可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

中国第一条铁路、第一辆客车、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列双层内燃动车组、第一列200km/h高速动车组……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文化展示中心,一帧帧图片、一个个火车模型展示了中国铁路机车发展的整个过程。同时,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党员、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邓培等人的革命事迹也陈列其中。中车唐山公司党委宣传部外宣主任吴可超表示,文化展示中心展示的不仅是一部中国机车发展史,还是一部中国工人运动史。据介绍,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中心每年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百年唐车成为丰润发展工业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金隅冀东唐山分公司马头山(矿山)公园建设工地,数十台大型挖掘机和大型运输车辆繁忙施工,曾经被开采的裸露的岩石和深坑被盖上了厚厚的沃土,漫山新栽种的花木迎风摇曳,绿色遍野。项目负责人任宝荣介绍,马头山灰岩矿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历经30多年开采,形成40余万平方米的排废场,不仅生态破坏严重,而且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为加快环境修复,早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公司实施了马头山(矿山)公园建设,扎实推进矿山复绿工程。根据初步规划,将用3至5年投资22亿元,对马头山一带4.8平方公里尾矿区进行生态修复,打造绿色、环保的花园式工厂。除构建立体化绿色景观之外,公园还将融入冀东地区文化、红色历史文化、地质知识及人文景观等元素,打造集冀东文化展示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景区。

从“连点成线”到“结网成面”

丰润区统筹区内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乡村生态绿色旅游四季行,实现乡村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更火:春天赏牡丹、看桃花,夏天摘樱桃、看灯光音乐秀,秋天吃大枣、摘葡萄,冬天游冰谷奇缘、玩冰雪项目。丰润乡村生态旅游四季行已经成了京津冀地区响当当的品牌,吸引着八方来客。

近年来,该区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投资106.5万元在国、省主干道及等10多处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示范点进一步完善设置旅游标识牌34块。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农村规范建房发展乡村旅游,提升农村交通、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农村污水、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建设了一批绿色、干净的美丽乡村,让外来游客进得来、住得下、留得住。为了避免乡村旅游千篇一律、同质竞争,该区起草了《丰润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根据各景区的自然禀赋,对区内旅游景区进行统筹规划,初步确立了北部绿色生态、中部文化研学、南部田园体验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在突出生态特色、文化特色、餐饮特色、建筑特色、民俗特色、休闲特色、地域特色、异域特色同时,实现四季连接成线,全域结网成面,形成了丰润旅游另一特色。

经过多年精心打造,如今的丰润四季旅游,景区游人如织,备受好评。四月,左家坞镇万亩桃园,桃花十里,京东龙泉谷景区举办的桃花旅游文化节吸引了大量游客;五月,石各庄镇燕沣园的牡丹娇艳欲滴,“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文化节更是吸引周边京津游客纷纷踏至。每年仅踏春赏花主题系列活动就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六月,沙流河镇大张屯和燕东生态园的樱桃熟了,樱桃旅游文化节让游客过足了采摘瘾;依托京东龙泉谷景区深谷幽沟和绿色山林,七月,京东龙泉谷开始举办为期1个半月的灯光音乐节主题活动,如梦如幻的灯光秀让游客流连忘返。消夏期系列主题旅游活动每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秋季是丰润旅游的旺季,依托王官营镇独具特色的地域性水果——牛妈妈大枣,八月底山缘山庄景区举办大枣文化节,游客在采摘的同时还能享受拓展训练;依托享誉全国的“燕山脚下小吐鲁番”的美誉,十月,潘家峪的葡萄采摘等活动,让游客在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的同时乐享秋日的惬意。每年金秋田园采摘系列主题活动接待游客达20余万人次。冬天,丰润无中生有,打造梦幻冰雪冬季主题活动,重点推出京东龙泉谷冰谷奇缘活动和西那母休闲度假村赏冰、戏雪项目,更是填补了丰润冬季旅游空白。

目前,丰润区已有乡村旅游示范点10家,其中西那母庄三村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燕东生态园、京东龙泉谷景区、山缘山庄为乡村旅游示范点为国家AAA级景区。2018年全区全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接待人数同比去年增长了100%。

下一步,丰润区将进一步探索、推动工业旅游资源与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等资源相结合,重点打造精品线路和精品示范基地,让旅游成为丰润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刘宏伟 国海涛 刘倩)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