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唐山市丰润区为基层降压减负

时间:2019-08-20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刘倩 王长军

今年以来,唐山丰润区坚持问题导向,锐意改革创新,在为基层“降压减负”方面推出“事项压减、人员配备、关爱激励”等系列举措,极大调动了基层干事创业热情,有效推动了基层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事项压减有“力度”。检查考核实行计划管理、备案审批,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未纳入计划的不得擅自开展,确需开展的一事一报一批。整合考核项目,简化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不简单以资料多少论高下、留痕与否定优劣,强化实地查看、第三方评估、满意度调查等,突出察实情、看实绩、比实效。大力精文减会,压缩面向基层的各类会议、台账、材料、报表等,杜绝以发文开会代替工作落实。今年以来,组织系统发文、综合性会议、考核检查评总量在2018年压减10%、30%、12%基础上,分别再减5、2、3个百分点;取消或合并多头、重复设置的微信、QQ工作群和政务APP软件4个,废除“一票否”问责条目2项。

人员管理有“制度”。严格按照省、市公务员考录和使用政策中规定的机构编制数量,优先配齐基层单位公务员,保证基层人员力量只增不减;严格落实最低服务年限规定,新录入的公务员工作不足5年、选调生工作不足2年的,一律不得调动;坚持专编专用,严控上级单位借调乡(镇、街道)公务员,保持干部队伍稳定。落实乡镇工作补贴、职务职级并行、公务员车补、年终一次性奖金等津贴补贴政策,保证乡镇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区直机关同职级人员水平。实施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每年组织基层干部开展不低于15天的专题培训,切实增强基层干部履职能力,促进基层工作提质增效上水平。

关爱激励有“温度”。设立100万元的党内关爱帮扶基金,实行分级谈心谈话、走访慰问、优抚优待等制度,严格监督落实,让基层干部感受温暖。今年以来,共发放慰问金22.3万元;解决困难问题29件。推进正向激励,明确基层一线干部在各类评比表彰中的名额比例比区直单位高10%。推行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制度,在干部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职级晋升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基层干部。选拔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优先考虑具有基层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注重选拔具有基层领导工作经历的干部担任区直部门正职。今年以来,8名基层干部因成绩突出、表现优秀被提拔或重用。适时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目前,12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被选聘进乡镇(街道)班子。实行容错免责制,明确界定容错免责的具体范围,凡符合条件的,都依据有关规定从轻处理或免责。实行纠错整改制,在对基层干部作出容错免责认定的同时,针对其失误或错误启动纠错程序,及时纠正其失误和过失,树立“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导向。目前,涉及容错免责的10人;纠错整改的5人。(丰润区委宣传部供稿 刘倩 王长军)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