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畅享绿色发展共赢绿色时代 第五届绿色发展峰会在京举办

时间:2019-01-24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佚名

第五届绿色发展峰会在京举办。新华网 陈延特 摄

1月20日,第五届绿色发展峰会在京举办。峰会以“绿动中国,绿创未来”为主题,知名专家、学者与来自全国各地方市县区的分管领导、知名企业代表、媒体人士近300人出席。峰会汇聚各种绿色元素与创新模式,以搭建具有针对性功能的平台为主旨,通过主题演讲、行业对话、圆桌论坛、案例分享等形式,聚焦绿色发展,共话绿色未来。

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致辞。新华网 陈延特 摄

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在致辞中说,如今中国各行业发展热点都与绿色发展密不可分。推进绿色发展,真抓实干才能见效。新华网始终将自身发展和国家战略紧密结合,挖掘绿色发展案例,通过举办大学生社会责任实践活动,举办以绿色为主题的论坛等,与社会各界共同推进绿色发展。

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六届、七届理事长王玉庆发言。新华网 陈延特 摄

“当前环境保护政策出台频度之快,监管执法之严厉,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企业在污染治理上,绝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要把当前的环保压力,看成是发展的机遇。”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六届、七届理事长王玉庆认为,开发掌握绿色技术是促进绿色发展的关键。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在技术研发时一定要特别重视节能和环保指标,确保新技术是绿色技术。只有企业应用绿色技术,生产出绿色产品,适应社会绿色消费需求,才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企业才有未来。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指出,高质量发展应当是绿色发展,应当是以民生改善为根本目标的发展,以百姓获得感为根本考核的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绿色,所以绿色发展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绿色会商”主题对话环节。新华网 陈延特 摄

“我们的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经济总量增长与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尚未完全脱钩。”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吴舜泽分析表示,“绿色发展,就一定要形成节约环保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改变过去那种大量生产、大量排放的发展方式。”

“如何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我认为有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绿色引领、市场导向四个方面的措施。”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表示,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求产品质量要好,产业素质要高,产业经营能力要强;另一方面,要求农业要增效,农民要增收,农村还要增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绿色发展要做什么,可以用六个词来概括。第一是“降耗”,也就是降低能源资源的消耗量;第二是“减排”,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第三是“止损”,停止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第四是“增绿”,通过植树造林、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增加绿色;第五是“提效”,提高资源环境的生产率;第六是“改制”,改革制度,包括生态文明制度等。

台达集团台达中国区CSR委员会主席王治平介绍,台达近年来积极地进入整合方案领域,同时持续研究如何更有效地使用能源、管理能源,一方面对环保有益,一方面也落实可持续发展。未来,台达将持续秉持“环保节能爱地球”的经营使命,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日常运营,从经营管理、产品设计、业务运转、办公室厂房,到社区参与,全方位将社会责任与企业自身的领先技术和核心业务紧密结合起来,为社会带来正向影响力,与大家共同携手共创智能绿生活。

在“绿色会商”主题对话环节,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陕西省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国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柳长庆,云南省普洱市委副书记、思茅区委书记陆平围绕“绿色生产、绿色价值、绿色产业、绿色品牌”进行了精彩分享。

作为峰会组成部分,“2018绿色发展典范城市、2018绿色发展最具影响力企业品牌”名单同期发布。名单如下:

2018绿色发展典范城市

贵州省贵阳市

陕西省西安市

浙江省宁波市

陕西省铜川市

陕西省汉中市

重庆市城口县

云南省普洱市

江苏省宿迁市

安徽省淮南市

安徽省安庆市

西安浐灞生态区

江苏省邳州市

重庆市江津滨江新城

河北省沧州渤海新区

江苏省太仓市

湖南省浏阳市

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

江西省共青城市

江苏省东台市

浙江省海盐经济开发区

浙江省缙云县

浙江省仙居县

吉林省抚松县

安徽省颍上县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旗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

浙江省天台县

山西省沁源县

山东省五莲县

安徽省阜南县

山西省武乡县

河南省西峡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萨尔县

2018绿色发展最具影响力企业品牌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

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

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

台达集团

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

哈纳斯集团

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建工金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贵州宏立城集团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限公司

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分行

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中油黑龙江农垦石油有限公司

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烘熔钢铁有限公司

巢湖市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正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天泽煤化工集团股份公司煤气化厂

四川光大节能环保投资有限公司

四川美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孝义市鹏飞实业有限公司

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内蒙古阳泰商贸有限公司

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