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19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时间:2018-12-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敏

中国网讯 2018年12月13日,由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简称“经研院”)与IHSMarkit公司共同举办的2019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此次论坛以“开创新图景:全球能源与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吸引了包括国家有关部委、行业协会、中外油气和能源公司、国家高端智库和科研机构以及金融投资机构等在内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方正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对能源领域的开放合作,特别是能源智库间的交流合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于当前行业形势,他认为,近10年来全球政治经济剧烈变动,能源转型加速推进,数字化变革汹涌而来,全球能源行业正在悄悄发生彻底、系统性的改变,已经来到新的“十字路口”,面临新老问题的叠加挑战。中国能源行业是全球能源行业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面临着能源安全保障、能源环境治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诸多严峻挑战。这些问题和挑战,正广泛影响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政府、各能源公司、能源消费市场的战略决策和竞争行为,给政府和企业提出了新的课题,需要持续改革创新、开放合作。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发表致辞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在致辞中说,通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石油工业已与世界深度互融互通。为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要全面提升合作层次,从过去的单领域合作向多领域合作延伸,从双边合作向多边合作拓展,从传统的产业合作向技术、资本和人才等方面合作提升;希望国际石油界把握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历史性机遇,全面且深度参与中国油气工业全产业链合作和国有企业改革;应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企业、智库和民间的多层次交流机制,优先开展青年人才交流培养计划,加大青年英才的国际间交流,为石油工业未来的合作发展奠定合作基础。

IHS Markit公司副董事长丹尼尔•耶金

论坛上,IHS Markit公司副董事长丹尼尔•耶金,世界石油理事会副主席、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国际燃气联盟2021-2024任期主席李雅兰进行了精彩对话,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孙贤胜主持了对话环节,并就部分热点话题与专家们交换了观点。

丹尼尔•耶金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论坛创办6年来,世界能源市场已从金砖国家的需求主导变为了页岩革命后的供应主导,技术的颠覆性创新,打破了石油市场平衡,也改变了天然气市场供给关系。沙特、俄罗斯与美国成为当今石油市场三大巨头。沙特与俄罗斯在利益的驱使下建立起来新的伙伴关系,这也是“维也纳联盟”的基础;特朗普“推特”式的发声方式好像给石油市场增添了一个新玩家,对伊制裁的种种不确定性也推高了上半年的油价。展望2019年,需求增长依然强劲,市场风险依然存在。美国页岩油气发展犹如动力十足的“发动机”,这两年虽然油价持续低位,但油气公司在美投入热情不减,投入增长从2017年的25%提高到2018年的40%,这些投入必然要从明年的产量中得到回报。美国页岩革命不仅仅是能源领域的革命性创新,也正发挥地缘政治的关键作用,耶金认为,美国页岩油气的出口,可以成为中美贸易摩擦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目前世界最重要的两个经济体间关系重回良性轨道。

世界石油理事会副主席、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

周吉平指出,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推动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国内油气产量大幅增加,科技水平显著提升,规模实力进入世界领先行列。当前全球能源发展的突出特征是能源转型,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蓬勃发展,化石能源也并没有显示退出历史舞台的迹象,并仍将在相当长时间内继续主导能源市场。以低碳化、无碳化为特征的新一轮能源转型,需要先进技术、管理理念、知识经验等全方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能源转型是不同转型同时发生的共同转型,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案,是多赢家的局面;全球范围内广泛的能源合作将有助于各国共同应对新的能源安全风险。全球能源转型和中国改革开放都揭示了一个重要规律:国际合作推进全球化发展是历史前进的必然趋势。

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国际燃气联盟2021-2024任期主席李雅兰

李雅兰强调,中国已经成为天然气消费大国,2018年中国天然气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1至10月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18%。城市燃气是推动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带动了中国天然气市场发展。同时,城市燃气更加贴近市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数据显示,30年来中国居民炊事气化率已经从16.5%提高到96%,用气人口从5000万增长到6亿。城市燃气的发展给天然气发展提供了最广阔的舞台,天然气带来的舒适和便利使之迅速取代人工煤气、液化气成为城市燃气的首要气源。中国在世界天然气行业活动中也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她介绍,2019年第十九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将在上海举行;2021年中国将上任并成为国际燃气联盟(IGU)主席国;2024年世界燃气大会(WGC)将在中国举行,这些重大活动对推动中国天然气事业的发展将会起到关键作用。

闭幕式论坛

本次论坛上,共有近30位中外能源行业专家围绕治理变革中的全球油气市场、能源迭代十字路口的选择、开放与合作中能源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复苏下的能源企业战略选择等议题展开研讨,并就“全球能源与中国40年改革开放”“全球天然气发展方向”“新时代下的中国改革开放及能源行业的未来”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多层面深度对话。

中国快速发展的天然气市场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来自澳大利亚澳德赛能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柯满德在演讲中说,中国现在是全球最重要的LNG进口国,澳大利亚正在替代卡塔尔成为全球最大的LNG生产国,且澳大利亚距离中国更近,在运输成本和便利性方面具有优势,希望能够为亚洲客户提供稳定的气源。来自美国的切尼尔公司能源政策政府及公共事务高级副总裁、美国能源部分管化石能源的前助理部长克里斯托弗•史密斯在演讲也谈到,中美在能源方面已经从以前的竞争关系变成合作关系,今年切尼尔与中国石油签署了第一个长期销售协议,未来的合作将会越来越多。

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创办于2013年12月,据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钱兴坤介绍,主办双方就是在每年年末,为能源行业精英提供一个平台,盘点当年度行业大事,研判下一年度市场发展方向,以及主要国家能源政策及石油公司战略趋势,为政府和油气公司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中外智库间的这种对话合作,得到业内广泛认可,影响力逐年提升。(图片由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与IHS Markit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