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绿色地标 描绘蜀山之怡人

时间:2018-11-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朱琛琛 丁海 吴璇 桂莲 周盟 戴永云

如果说城市是一本书,“地标”就是这本书最“吸睛”的封面,生态地标又是封面上最生机勃勃的色彩。

在蜀山区,蜀山森林公园夯实了蜀山区的生态本底;独具匠心的城市公园、景区,构成了蜀山区的绿色肌体。特色各异的生态地标,让人看到城市中的自然色彩,享受青山绿水带来的舒适惬意。

改革开放四十年间,蜀山区在合肥西部建设出一个绿色宜居的魅力城区。深刻把握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生态文明软实力,描绘出山水相依的现代生态城市画卷,为群众谋求“生态福利”。

候选地标:琥珀景区

(琥珀山庄、黑池坝、环城公园蜀山段) 

老地标承载几代合肥人的记忆

琥珀流光,是一处有历史有底蕴的地方,它的荣光,也从往昔一脉传承至今。以今天的眼光看,它的魅力既来自环城河的灵动,又来自黑池坝的壮阔,也来自琥珀山庄的精致。既是老城区醒目的地标,更是几代合肥人记忆中的灯塔。

24年前,琥珀山庄建成。融合皖南明清建筑“依山而建、傍水而营”的设计,包含了六层楼房和别墅两种房型,各单元相互交错,层层迭落;楼体采用红顶白墙、坡屋面。俯瞰小区,宛如座座琼楼玉宇从湖中升腾而起。这里曾是老合肥人公认的高档小区,也是合肥人假日娱乐的休闲地,成为合肥建筑史上的标杆。

琥珀山庄被誉为全省第一个园林式住宅小区,让当时的西市区(今“蜀山区”)收获了来自全国的美誉度和知名度。1994年,琥珀山庄荣获国家建设部城市住宅小区建设试点综合“金牌奖”和全国建筑质量最高奖“鲁班奖”;1998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还曾来到当时作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示范点的琥珀山庄,走访居民家庭。

“搬进琥珀山庄新房子那天,看到宽敞的楼房,那种喜悦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居民黄先生告诉记者。黄先生今年60岁,上世纪80年代起,他和妻子在城隍庙开店做男装批发。经过10年经营,小店生意越来越旺,夫妻俩用积蓄在琥珀山庄买了房,成为当时第一批购买商品房的合肥人,也成为一家人的幸福记忆。

琥珀潭、黑池坝在无数老合肥人记忆中占据重要位置。打开老合肥人的相册,多多少少都会有几张摄于这里的照片:或立于环城河畔杨柳树边,或坐在动物雕塑上活泼俏皮,或坐在河边翠绿草地间……而每当合肥飘过冬雪,这里更是大家留影的必到之处,是孩子们打雪仗的最佳“战场”。从上世纪90年代起,它就是合肥市万千家庭周末休闲游玩的选择。

进入21世纪,合肥城市建设飞速发展,蜀山区的范围不断向西扩展,一个个现代化小区、一栋栋崭新楼房拔地而起,但从未掩盖琥珀山庄的光芒,从未擦去它在老合肥人心中的记忆。

蜀山区也从未让这个金字招牌颜色暗淡。秉承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区的初心,从2012年开始,蜀山区把住房问题当作最迫切的民生问题,每年投入资金下大力气提升老旧小区环境。水电表出户、燃气改造、路面修整、立面刷新、更新绿植和规划车位……经过一系列改造提升,琥珀山庄重拾美好。

2017年底,蜀山区启动了黑池坝景区夜景亮化提升改造工程。今年3月份,改造后的黑池坝2000米驳岸线流光溢彩,当夜景灯光点亮时,景区2500套灯具照射出水影、光影交融的景观。景区内点缀装饰的动物造型、草坪灯等,也营造出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

黑池坝景区闪亮的“光之秋千”,让人仿佛坐在一轮弯月上引人注目。

重视和更新,继承和发扬,让老城地标正焕发新生,成为感受蜀山区历史、文化和生活的新载体、新窗口。

候选地标:大蜀山

登高俯瞰蜀山美景如画奔眼底

作为合肥城区唯一的山,大蜀山是历史,也是文脉,早在诗经《尔雅》中,蜀山便留有盛名——蜀者独,兹山因得名。此后无论是《庐州府志》还是后来的《合肥县志》,都把大蜀山的钟灵毓秀尽于诗书。当时光越过千年,流转至今,关于大蜀山的记忆,在每个老合肥人心中更加鲜活动人。

沿着黄山路一路西行,尽头便是大蜀山,海拔284米。大蜀山充分发挥“城市绿肺”的功能,辐射周边生态,满足市民休闲、锻炼需求。

2007年,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启动西扩工程,使大蜀山森林公园的面积扩大到13000亩。2009年底,大蜀山森林公园被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2010年,大蜀山启动了国家级森林公园申报,经过2年多的努力,2013年1月底通过专家评审,当选国家级森林公园。2017年10月,大蜀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荣获“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大蜀山脚下,始建于1955年的蜀山烈士陵园,由“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大蜀山革命公墓”“悼念广场”“烈士纪念碑”等部分组成。先后被国家民政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列为全国、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一代代合肥人勿忘国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热爱祖国。

近年来,大蜀山在自然本底上精雕细琢,先后修建“开福寺”“蜀井”“龙王庙”等名胜古迹,不断丰富大蜀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魅力。让大蜀山成为一个现代化综合森林公园。

2018年,随着地铁2号线开通,合肥市民和大蜀山更“亲近”了。每到周末,大蜀山人气很旺,爬山锻炼健身的市民摩肩接踵,在运动中放松身体、陶冶心情,收获一路好心情。

春天的繁花山景,夏日的蝉鸣山风,秋日的层林尽染,冬天的银装素裹……这座亘古不变的山,是蜀山区名称的由来,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它也见证着蜀山区的日新月异。登山俯瞰,是一幅幅美丽的景象:万丈高楼平地起,车如流水马如龙,畅想未来美好发展前景。

候选地标:四季花海城市公园

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建设大美蜀山

时下合肥秋意正浓,在四季花海城市公园,山水间一派旖旎风光,花团锦簇,争奇斗艳,散发生态蜀山的独特魅力。

2013年开始建设、占地面积达3000亩的四季花海城市公园,是目前合肥最大的城市公园。ABCD四个地块分别打造了花之谷、花之林、花之野、花之泽。以一条彩色的绸带串起彩林和花带,将原有的四个独立区域串连成一个整体的花之廊道,满眼皆是“山谷通幽现繁花”的美景。

徜徉在花海间,沿小径而行,不远处便是精心打造的体育公园。四季花海城市公园将建筑文化、体育文化、休闲文化、生态文化融为一体,形成以湿地、林地、水体为载体、体系健全的全民运动健身系统。作为蜀山区“面向大众、服务群众”的民生工程,四季花海体育公园让市民在花草中健身,在锻炼中亲近自然,在自然中寻觅宁静。

2018年,蜀山区将拿出1500万元提升四季花海A、B、C等三处地块,共计约133万平方米的园林绿化景观,满足市民对生态绿色所有的渴求,实现人在城中,城在林中的和谐宜居场景。

候选地标:天鹅湖景区

中央公园舒展城市绿色画卷

湖是城市的眼睛,通过这双眼睛可以看到一座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2002年,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启动建设,曾经的郊野乡村快速蝶变成为安徽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现代商务集聚区。波光粼粼的天鹅湖景区,凉风习习、杨柳依依,夜幕降临,绕湖一圈高楼霓虹闪烁似璀璨星云。

天鹅湖景区包含天鹅湖、绿轴公园等,自北向南串联起合肥市政务中心、安徽电视台、合肥体育中心等富有艺术性的建筑,形成一道美丽的生态长廊,展现出一幅城市中心的绿色画卷。

如果把合肥比作一座园林,天鹅湖就是这座园林的核心。这里有开阔的草坪、有可供嬉戏的沙滩,也有演出使用的环形剧场,因而深受市民喜爱。天鹅湖随人流的聚散展现出不同的气质。周末时热闹亲和,人群散尽时沉静自然。湖水平衡了城市的各种气质,人文、自然、楼宇、商圈都在此相遇,凝聚了合肥的城市灵魂。

为了持续优化天鹅湖水质,蜀山区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采取换水、补水、清除水藻、清淤、种植水生植物等多种措施,不断改善水域质量,有效净化水域环境。建立城管天鹅湖巡逻队,组建市民志愿者服务队,共同守护环境和安全,让市民畅游生态美景。

2016年建成开放的绿轴公园,坐落在高楼林立的天鹅湖金融商务区,是合肥繁华都市中一片静谧休闲之地。紫薇林下、漫樱春色、杉林静映、樟林雅境……在这个巨大的绿色世界里,每个单元采用不同的景观品种,营造四季皆美的生态效果,春天姹紫嫣红、夏天阳光璀璨、秋天枫红似火、冬天银白萧索。绿轴公园总面积20万平方米,为身处闹市的居民和游客提供了广阔的休闲场所和宁静的精神家园,每天吸引着数以千计的市民到此锻炼和休闲。

当城市快速发展建设,公园已经成为城市中的“奢侈品”。天鹅湖景区对合肥而言,是钢铁城市中的世外桃源,是城市的精神凝聚和文化延续。它如此的生动鲜明、功能多样,已成为合肥城市文明和繁荣的标志。朱琛琛 丁海 吴璇 桂莲 周盟 戴永云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