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十一”长假成全球商家黄金周

时间:2018-10-08来源 : 北京日报作者 :

“十一”期间浏览微信朋友圈,各种晒出国游的照片比比皆是,国人把出游的“小红旗”插到了世界各地。携程旅行预测,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出境游人数总计将达到创纪录的700万。

移动支付出海抢风头

今年“十一”期间,为吸引中国游客,国外各大购物商场纷纷推出优惠,中文介绍和华人导购成了“标配”。

来自北京的游客卫女士假期赴韩国旅游,不论在首尔还是釜山,当地的商贩们都会说上几句中文,餐厅内配有中文菜单,商场门面也都张贴着针对中国游客的优惠信息,位于首尔明洞的乐天免税店甚至打出国庆期间最高返现40%的优惠。

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当属覆盖面越来越密集的移动支付。“就连出租车都支持微信和支付宝结账了!”她惊叹道,每一家免税店的结账处都立着支付宝的牌子,顾客可以扫码领红包甚至有机会免单,她就幸运地在一家商店享受了一次免单待遇。

明洞一家烤肉店的老板朴女士说,中国国庆假期期间,自己的生意要比平时好六七倍。

中国游客境外消费升级的趋势显著,“十一”期间全球各地迎来移动支付热潮。支付宝昨天发布“十一”黄金周中国人境外消费数据显示,英国比斯特购物村移动支付笔数同比增长了90倍,日本大阪道顿堀商圈移动支付笔数增长70倍,澳大利亚悉尼机场移动支付笔数增长55倍。中国游客正把移动支付带到全球,“60后”境外游消费人数更是激增九成,位列各年龄段增速首位。

“冷门国家”旅游热度上升

走遍了全球热门旅游目的地的中国游客,正将目光投向小众国家。携程昨天发布的一份国庆机票热搜榜称,“冷门国家”进入了中国游客“十一”长假出行目的地名单。

其中,中亚和东欧国家搜索明显增长,克罗地亚的搜索指数同比增长142%,临近的塞尔维亚、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以及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的搜索量均翻倍增长。中国游客对“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些新兴国家也表现出浓厚兴趣。“热门景点的中国游客太多,国庆出境游也需要‘避堵’了。”长假选择去以色列的游客薛先生说。

受到免签新政的利好刺激,中国游客还将旅游的脚步迈向了摩洛哥、汤加、突尼斯等小众目的地。海外红色旅游热今年也十分红火,“十一”期间,马克思博物馆、恩格斯故居、列宁故居以及中国革命先驱者学习、生活过的地方,都能看见不少中国游客的身影。

扎堆儿休假现状亟待改变

从“爆购客”到“慢游者”,中国人的旅游方式正在改变。在这个国庆黄金周,不少游客带回国的购物袋少了,开始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历史文化景点上。“跨境电商网站上就能买到想要的东西,这次去就是纯玩儿。”去日本京都度假的任女士“轻装上阵”,住民宿、尝料理、泡温泉,玩得不亦乐乎,只在返程时为朋友买了些伴手礼。

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近日发布的《中国出境游市场深度观察》称,业内对中国游客的刻板印象也在改变。根据调查,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时,其实并非人人都爱购物——在制定出境游计划时,65%的中国游客偏爱自然风光优美、性价比高、适合全家出游的地方,购物并不总是被列入预定行程前三大考虑因素。参观地标性景点也不再是中国游客前往某地的首要原因,61%的受访者希望旅途中能多体验当地生活,比如欣赏当地文化艺术或游览小众景点等。

不论是出境游还是国内游,激增的游客是“长假经济”的一抹亮色,但亮色背后,是世界众多景区中国游客人满为患、旅游质量下降的现状。正因平时休假少,“十一”黄金周便弥足珍贵,中国人在“十一”期间“扎堆儿出游”的状况相比前些年,似乎未见改观。

总感觉长假“不够用”?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建议,应恢复原来的“五一”黄金周,并在8月增设“避暑黄金周”,“无论是带薪休假还是增添小长假,都无法真正意义上缓解黄金周出行压力。”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