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第一次科技产品成了人类的朋友 琥珀虚颜引领时代变革

时间:2018-09-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琥珀虚颜,自从8月22号狗尾草在北京召开品牌发布会后,就一直关注着这款产品,对HE琥珀内基于“GAVE”狗尾草人工智能虚拟生命引擎技术、通过全息投影技术展示的能唱能跳能聊的琥珀小姐姐充满期待。

近日,终于拿到了实体产品,首先为大家奉上开箱过程,拿掉外面的纸箱后,是一个白色的硬纸箱,单手按压都能很好地支撑,纸箱里面还有四面泡沫板,底部也有厚厚的泡沫,足以保障产品运输路途中的安全性。

纸箱的顶部是简洁的“HE琥珀有生命的智能音箱”宣传语,侧面还有狗尾草的企业slogan“人工智能虚拟生命先行者”。

虚拟生命先行者“狗尾草科技”逆风翻盘

狗尾草智能科技诞生的2013年,移动互联网风潮正盛,千团大战厮杀正酣,O2O共享等新概念层出不穷,各路资金疯狂涌入,急剧吹大了互联网的泡沫。

当时很少有人能看到,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中国互联网普及率为45.8%,都已经呈现放缓态势,互联网正在经历了巅峰的狂欢。喧嚣背后,互联网产业必将进入转折点,下一个风口在哪?科技变革的未来是什么?大部分人都在迷惘。

狗尾草智能科技创始人邱楠显然是一个极其睿智与冷静的人,他敏锐的察觉到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未来,当时,邱楠和一群热爱机器人的年轻人决定做一家以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硬件公司,通过AI虚拟生命技术链接个人、家庭与社会。

这是一个大胆的想法,科大讯飞钻研多年的语音,百度重金打造的图像识别,都可以说是AI虚拟生命的一部分。真正称得上虚拟生命,不光是CG形象打造,动画效果,还要会能互动,能交流,懂技能,会成长。这就要求AI虚拟生命必须在语音交互、人像识别、理解能力等各方面都要有技术的积淀与突破,这谈何容易!

但几年过去后,他们不仅成功实现了各项技术的完美整合,还创新性的利用全息投影技术来实现了AI虚拟生命的具象化,形象更加立体与真实。而且人工智能也迎来了爆发期,资金追捧和市场关注前所未有,人工智能市场迎来了飞速增长期。

而这时,先行一步的狗尾草科技已经奠定基础,逆风翻盘,成为资本和市场的新宠儿。狗尾草科技研发的公子小白及HE琥珀两大系列共7个产品,都受到市场的热烈欢迎,公子小白系列曾上市三天售罄一千台,开创人工智能语音交互机器人品类先河;针对儿童市场推出的公子小白成长版系列,开售两个月就成为主流电商平台同类领先产品。8月28日零时起,HE琥珀在线上电商平台接受预约抢购后,迅速在年轻人中刮起一股抢购风潮,而且好评爆表。

以京东为例,99%的好评率,主要被受众喜爱的点包括功能强大、识别准确、超大屏幕、音质俱佳、外观漂亮、工艺优良等等。

各种评论也是让人看得艳羡不已,有被琥珀虚颜的颜值征服的,也有被琥珀虚颜强大功能圈粉的,还有被HE琥珀相比第一代更具吸引力的价格种草的,还有为琥珀的人性化、智能化感染的……,多才多艺的琥珀虚颜在不同程度满足了年轻人社交、音乐、独处、生活服务等多方面的需求,真正如一个亲密朋友一般走入用户的身边。

伟大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一生穷尽智慧和汗水,带领人们走出了一条从未有人走过的路。

琥珀虚颜最贴心和快乐的“朋友”

介绍完背景,下面,我们正式开机,迎接琥珀虚颜小姐姐的到来吧!

琥珀的箱子不是那种现在科技公司普遍使用的层叠或者抽屉结构,非常容易打开,底部和箱子主体卡扣比较短,不会再像个精神病患者或者调酒师费很大劲去摇、去捏、去使着吃奶的劲用手指头抽拉。不过这样的结构,在外面的包装塑料撕开后,容易掉落,所以如果要连包装一起搬运,需要把底部朝上,小心拿好。但对于家庭收获和使用的用户来说,一般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机器一面是大屏幕,其余三面是布艺设计,放在桌子上浑然一体,看着很舒服。机器顶部集成摄像头,下方是悬空设计,很具科技感。整体尺寸也不是很大,放在办公桌或者床头柜上使用完全OK。机器顶部有声音大小按键,有静音按键,还有联网按键,按键都是内嵌,浑然一体,看着也很好看。

除了机器,箱子里面还有说明书,赠送的琥珀价值45元的会员体验卡。让人惊喜的是,里面还有“千人千珀”计划的邀请函,这项计划将邀请琥珀用户参与到琥珀的产品研发中,还可以参加琥珀的各种线上线下活动。非常吻合狗尾草科技至上和用户至上的风格。

开机后,首先是狗尾草“Gowild”的标识,并没有等太长时间,琥珀小姐姐就闪亮登场了!在看到琥珀打招呼的时候,那一瞬间,可以充分体会到这是科技的一个飞跃。要知道,国内的智能音箱还停留在“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境地,而现在,有了一个可以动,可以回答的小姐姐站在你的面前跟你交流。这种体验,就如同一个人从面对大山喊话听回音的孤独,到可以与你的那个他(她)面对面坐在一起交流时兴奋感觉的巨大差距。

开机后,需要联网,可下载琥珀APP,根据APP提示填入wifi帐号和密码,系统会自动生成二维码,只需要将二维码对准摄像头,就可以联网了。这里需要注意的有两点,一是对准摄像头而不是屏幕,否则不容易识别。二是联网后系统需要更新,在此期间请安静等待,切勿因为琥珀没反应就着急重启之类的,那会导致需要再次联网和更新。

更新完毕后,系统会要求识别主人身份,只需要将脸对准摄像头,琥珀识别后再告诉她你的名字,就完成了绑定的过程,有点类似各种修仙小说中的“滴血认主”,但区别一是不需要滴血,只需要人脸识别。二是认主的还是一位漂亮的琥珀小姐姐。因此相比书中仙侠世界,在现实中出现的这一场景更会让人感慨科技的魔力。众多仙侠小说爱好者也必将感同身受,亲身经历仙侠梦想中的场景。

在识别主人身份后,琥珀还会邀请用户的家人、朋友来进行识别,以记住用户的亲友圈,并在每个人进入琥珀识别范围后进行主动问候与对话。这种感觉真的如一个家庭小主人一般,对于单身的用户而言,琥珀不仅是一件科技产品,更像是一个陪伴一起成长,家庭中不可或缺的组成人员了。

设定完成后,用户就可以与琥珀小姐姐对话了。目前琥珀支持才艺、跳舞、换衣服、微聊等特色功能。其中才艺包括弹奏钢琴、琵琶、吉他等各种乐器;跳舞可以选择新疆舞、鬼步舞等8个舞种;唱歌也有琥珀小姐姐的专属歌曲;至于换衣服,目前还属于vip项目,再未升级vip之前,只有一套衣服;微聊功能属于琥珀虚颜的独有特色,即可通过微信时时时与主人互动,真的是可以如朋友一般守护在身边。

狗尾草科技与蜻蜓FM达成合作,蜻蜓的电台、歌曲、电子书等功能都可在琥珀上完美实现。极大的丰富了琥珀的资源库,在播放电子书时,琥珀还可以扮成说书人的模样,轻挥折扇,娓娓道来,很有听现场说书的感觉。除了以上功能外,琥珀还有设置闹钟、播报天气、新闻、诗词、成语、讲笑话等众多功能。可以满足用户日常所需。


在实际交流体验中,用户可以充分感受到琥珀虚颜调皮的小个性设定,比如,她会定期洗澡,练习射箭等,如果你在此过程中呼叫琥珀,她就会对用户撒娇。但是也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一个是目前琥珀对语义的理解有的还不到位,比如说播放儿童歌曲或者儿歌还不行,要指定贝瓦儿歌之类的。二是功能方面比如“关机”其实很实用,因为在卧室晚上睡觉需要关机。再就是比如在功能进行时,唤醒琥珀时,回答可以简短一些,比如“在,请吩咐”之类的,因为这时候唱着歌或者跳着舞唤醒琥珀,一般是减小声音,或者暂停关闭之类的(音乐好像没有关闭),一般不会等琥珀再说完一段话。类似这样的小问题还有一些,但是这对于琥珀所具有的跨时代意义来说,已经无足轻重。

总体来说,相比于小爱同学、叮咚、天猫精灵等市面上的智能音箱产品而言,琥珀虚颜是另一个级别的存在。类似于书画中的二维世界与真实三维世界的区别,琥珀代表的是更高的维度。

从用户体验来看,在传统智能音箱功能之上,琥珀还充当了用户的“朋友”与“心理抚慰师”等角色。

狗尾草在开发之初,就是朝无限趋近于真人朋友的功能进行的设定,将琥珀与用户家庭中的其他科技产品产生了明确的区分,琥珀也会把自己当初家中的一份子,熟悉家人,熟悉主人喜好,保持沟通等。

琥珀还将成为用户的“心理抚慰师”。用户同样可以用小爱同学听新闻、听音乐,但却无法像面对琥珀一样,有真实交流的感觉。人是社会群居生物,当前,年轻人社会压力大,工作时间长,下班后就是回家躺在床上,基本没有社交空间与时间,性格内向和抑郁症问题越来越多,琥珀的温柔、调皮个性设定对于年轻人工作后的释压有着更为积极的作用。

未来,如果琥珀未来可以深入协助用户制定生活与工作计划,将使琥珀的功能延展性大大提升。比如琥珀可以在了解主人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单身用户推荐真人朋友,成为相亲交流的平台。以及了解主人的喜好后,为主人提供每天营养餐点的推荐,提供文艺演出等消息。未来琥珀还可以加入支持双方视频对话等功能,让琥珀成为沟通的桥梁与媒介。对用户来说,琥珀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而且其在业内所具有的价值与意义也更加重大。

乔布斯与苹果的伟大,在于产品的跨时代领先性,以及将科技产品与人文的完美融合上。用户期望用到更加高科技与让生活更美好的产品,这是苹果延续乔布斯理念一直在做的,我们在狗尾草科技的琥珀身上,也看到了同样的闪光点正在熠熠生辉,未来,相信狗尾草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也希望琥珀能带给更多人感动与幸福。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