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交通部公安部联合出手 网约车顺风车整治力度升级

时间:2018-09-11来源 : 中新网作者 : 吴涛 程春雨

在滴滴顺风车3个多月发生两起女孩遇害案件后,网约车、顺风车迎来了史上最严的整改。尽管滴滴推出诸多整改措施,但网约车行业的整治风暴并未结束。

交通部等多部门9月5日对网约车平台开展进驻式检查后,10日晚交通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对网约车平台和顺风车服务平台开展联合安全大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焦点】

——未完成整改前,顺风车无限期停止

通知要求,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滴滴等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大检查。滴滴公司等平台公司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工作,在未完成隐患整改前,无限期停止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顺风车、拼车)信息服务。

乐清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后,8月26日,滴滴发布自查进展,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随后,高德顺风车等也宣布暂时下线停止运营。记者了解到,目前只有嘀嗒顺风车等少数顺风车平台还在运营。

除了无限期停止顺风车,通知还要求,平台要限制顺风车接单数量,防止以合乘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经营服务;要加强乘客信息保护,关闭顺风车平台社交功能,屏蔽乘客信息,防止泄露个人隐私。

——年底前清退不合规车辆、司机

众所周知,在一些网约车平台上存在不少非法运营车辆。两部门此番要求,顺风车也要参照出租汽车驾驶员背景核查和监管有关要求,对从事或申请从事私人小客车合乘服务的驾驶员一律进行背景核查。

通知给出了一个明确时间表。即,现有网约车和顺风车的驾驶员进行一次全面清理,2018年12月31日前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并基本实现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

同时,两部门还勒令平台要落实主体责任,不得向未经背景核查的驾驶员派单,并要在派单前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对车辆和驾驶员一致性进行审查;要定期随机抽查线下运营车辆及驾驶员,核查注册信息与实际情况一致性,防止“修牌改号”“冒名顶替”等问题。

——平台需向公安机关提供技术接口

这次通知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原来网友关注的警方、网约车平台的投诉报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将更健全完善。

两部门要求,相关平台公司要依法向公安机关提供技术接口、实时推送平台司机、车辆注册数据及车辆位置、行驶轨迹、乘客信息等数据;设置专门的24小时运转的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团队,在接到预警后第一时间甄别处置,视情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根据安排,各地公安机关、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和相关平台公司建立网约车顺风车违法犯罪快速反应、联动处置工作机制,公安机关在接到报警后,要组织警力快速反应、有效处置,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相关平台公司要全力提供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服务支持。

——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民众举报或将有奖

两部门提出,通过大检查,全面排查行业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督促相关企业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处置。

记者注意到,此次交通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的紧急通知还明确提出要“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专项整治行动。并进行了具体安排,行动分三个阶段推进。

两部门还部署各地公布举报电话、网站,鼓励探索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同时,要继续强化日常监管执法,巩固专项整治行动成果,防止非法营运活动出现反弹。

【延申】

整治风暴为何升级?

通知指出,2018年,网约车非法营运、顺风车恶性刑事案件屡有发生,特别是郑州、温州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社会稳定和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此前交通部表示,网约车行业存在驾驶员和车辆不合规、数据传输不实,以及侵害消费者、驾驶人员权益等问题。政府部门多次约谈平台公司,但整体上平台公司承诺多、整改少,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注意到,经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并统一部署,针对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的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已9月5日正式启动,当天检查组就进驻了滴滴公司。

在9月5日的前一天,滴滴宣布了系列整改措施。包括乘客端原“紧急求助”功能升级为“一键报警”;陆续提示添加紧急联系人;在网约车业务中(快车、优享、专车等)试运营全程录音功能,等等。

不过近日,有媒体报道,滴滴平台仍在给没有营运证的司机派单。平台客服人员还说,如果因为证件不全,车辆被扣,滴滴公司还会为车主承担一部分警方的处罚费用。

在两部门看来,非法营运行为威胁乘客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严重扰乱市场竞争秩序,需开展联合执法,严格查处各类非法营运行为。

通知要求,对网约车平台、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开展非法营运活动的,要加大对平台公司等企业的处罚力度。对阻碍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查处。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