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破后而立 海尔以人单合一模式创物联网生态品牌

时间:2018-08-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8月14日至8月17日,2018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在成都举办。在峰会15日的“全球创新新动能”主题论坛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作为首位演讲嘉宾,发表了题为《海尔:以人单合一模式创物联网生态品牌》的主题演讲,借用西蒙·斯涅克的黄金圈理论讲述了海尔创建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整个过程。

八月锦城 一针见血的黄金圈理论

八月的成都饱含激情与火热,2018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选在了这个闻名全国的西部“创新”之都,无疑是为峰会促进全球创新资源汇聚、创新要素流动和成果交易起到了强助推器的作用。

如果说成都是这次峰会的助推器,那么“海尔的创新DNA”就是助推器上的一个点睛之笔,在演讲一始,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借用西蒙·斯涅克的黄金圈理论,从“为什么:为什么网络时代对经典模式要破旧立新”、“怎么做:海尔首创互联网时代“人单合一”模式”、“做什么:以“人单合一”模式引领物联网范式”三个层面构建了演讲的整个逻辑。

而对于峰会的主旨“创新”一词,也在海尔的发展中得到了验证,张瑞敏提到: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企业要认识时代,实现自我颠覆,增强动态能力而不是一味的强调核心竞争力。

人单合一 生生不息的物联网生态

海尔实现自我颠覆的方法就是,对经典模式破旧立新,树立与物联网合拍的人单合一模式。

张瑞敏从组织和薪酬两个层面向观众们讲解了人单合一模式,即组织管理上传统模式是线性管理,我们是非线性管理,非线性管理根据用户需求来做。传统模式是股东第一,我们是人的价值第一,把人的价值发挥到最大。人人都是自己的CEO,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的创客。薪酬方面,完成了企业定金向用户付薪的转变,就是我们不定薪酬,你创造多少价值给用户就拿多少薪酬,没有价值就离开。

人单合一模式之下,应运而生的是生态品牌,张瑞敏指出,一般的品牌时边际效益递减,而生态品牌是要实现逆向的生态品牌递增。他将品牌分为三大类:传统品牌、互联网平台品牌和物联网生态品牌。传统品牌又分为品牌企业和为品牌代工的企业,平互联网品牌分为拥有平台的企业和被平台拥有的企业,而生态品牌是不断进化的,借用美国最有名的预言家凯文•凯利的话:“所有的公司都难逃一死,所有的城市都近乎不朽”。

就像他所说的,做生态品牌的企业就要不断进化优化像是热带雨林一样。生态内的事物有增有减,生态内的环境日新月异,而整个生态在不断扩大不断进化,这就是物联网品牌的生生不息。

张瑞敏最后提到了马克思墓志铭上的一句话: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了世界,而问题的关键在于改变世界。要想改变世界,先要认识世界。感谢海尔,在2018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上,给全世界展示了一个它用了三十多年的认识世界的成果。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