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新动能”作为一个经济热词,已连续3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17年,安徽省发布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实施意见》,强化制度创新,希望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作为6个产粮大省之一的安徽,如何挖掘安徽农业优势,利用信息化技术打响农产品品牌,是安徽的难题,也是全国农业领域的重大课题。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则提供了最佳的示范。2012年,三只松鼠由章燎原带着创始团队5个人在芜湖创立,由此开启了一个农产品领域的奇迹。而在此之前,消费者只能在线下的炒货店或者超市购买坚果,消费频率低,仅有的几个线下品牌覆盖面窄,市场需求也没有得到释放。

创立三只松鼠之前,章燎原已在传统的坚果行业深耕多年,深知行业发展的痛点。他预判到了传统坚果产业在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大潮中的成长空间。因此,他毅然决然辞职,开始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并在短短6年时间内,把三只松鼠做到了年销售额近70亿元的公司,成为稳居全国食品行业第一宝座的品牌。

三只松鼠的成功秘诀在哪里?为何能从众多农产品品牌中突围,成为全国最具知名度的食品品牌?对于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经济的安徽,以及全国农产品企业又有什么样的启示?

“没有创新,就没有三只松鼠。”章燎原的话或许正是答案。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中,新时代的年轻人不再迷信权威,不再崇尚国外品牌,而是有了平等对话、极致体验、潮流身份等多样化的消费诉求,这是互联网带来的信息鸿沟被抹平后的消费觉醒,也是中国年轻人更加自主,更加重视自我与表达的生活态度。

从三只松鼠的发展史中,可以看出三只松鼠敏锐的发现了消费者的变化,并利用互联网与消费者建立了密切的情感连接,为消费者提供极致和超预期的体验,将三只松鼠逐渐打造为全国人民最喜爱的食品品牌,也成为了新时代新动能的改革名片。

三只松鼠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无到有,三只松鼠成长为互联网坚果第一品牌。创业伊始,三只松鼠大胆创新,跳出了传统的商业模式,而是选择不断强化购物体验和文化认同。从喊一声“主人”的卖萌营销,到开箱器、湿巾和垃圾袋的贴心服务,三只松鼠紧紧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带给消费者超预期的消费体验。同时,正是凭借互联网强大的信息技术,三只松鼠以打造互联网新农业生态圈为使命,带动了上游的800多家合作伙伴,下游则对接了7000多万名消费者,共同分享互联网红利。自建云品控平台和可追溯系统,把农产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连接起来,通过用户评价及检测数据对上游生产者进行实时品质倒逼改善,既推动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能更好满足消费者。三只松鼠的根本性颠覆在于,抢抓互联网流量红利,通过“互联网+”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提升了用户体验。

第二阶段,从有到多,三只松鼠进军全品类零食。2017年,三只松鼠确定了“让天下主人爽起来”的新使命。在此之前,三只松鼠就开始尝试跨界,从坚果扩大到全品类零食,成长为中国零食第一品牌。如今,三只松鼠的产品品类达到600多种,包括坚果、花茶、果干、肉脯、烘焙等各类零食,现在订单中有60%是零食类产品。在坚果及零食产业以外,三只松鼠相继推出投食店、文化衍生品、动画片,不断试水跨界产品,持续强化三只松鼠的品牌IP,并以独特的松鼠文化贯穿全产业链。今年4月份,三只松鼠同名动画片登陆北京电视台卡酷少儿频道,收视率稳居同时段第一名。在各大视频网站累计收获了近3亿次的网络播放量。目前三只松鼠正处于第二阶段,一手抓扩品类,一手抓内容赋能,提升松鼠品牌的IP化和人格化。

未来,三只松鼠将要发展成为供应链平台,以更高的效率、个性化的产品和更优的品质,重新定义新零食,实现“从多到强”。三只松鼠通过掌握的大数据,数字化改造并赋能传统供应链,进一步提升食品行业的生产效率,通过柔性制造和智能制造,成长为基于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下的供应链平台企业。

在新零售的赛道上,三只松鼠加快布局,开始抢跑。2016年在芜湖开出首家线下投食店(体验店)并于2017年推出2.0版的投食店,目前三只松鼠投食店在全国落地已达38家,未来将布局超过1000家投食店。投食店打通了线上线下渠道,同品同质同价,通过打造2.5次元城市歇脚地,持续升级消费体验。2017年,三只松鼠启动建设消费升级的重大创新成果——松鼠小镇。这是一个以松鼠IP为核心的新型文化商业业态,介于商业综合体、主题公园之间,集中展现了松鼠原创文的精髓和特色。通过“三只松鼠IP主题乐园+文创旅游+商业消费”的跨界整合,打造集住宿、娱乐、健康、餐饮、文化于一体的跨界体验式小镇,助力天下主人享受美好生活。

2012年,三只松鼠上线仅半年就实现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2014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截至目前,三只松鼠拥有员工3400多人,平均年龄25岁,累计销售160亿元。

三只松鼠的成功,是安徽注重新动能,科技强省战略的成功。也是“互联网+”传统经济的成功,为全国各地方利用新技术升级传统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松鼠智慧”和“松鼠方案”。

(责任编辑:曹洋)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