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AI医生年底将覆盖广东千余贫困村

时间:2018-07-12来源 : 中国青年报作者 : 林洁

远在广东阳山县江英镇大塘坪村村医邓金科,向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信息科资深工程师冯剑锋咨询AI医生的心电图操作。林洁/摄

35岁的邓金科是广东省阳山县江英镇大塘坪村的村医,他平时主要看的是感冒、发烧,以及高血压、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病。过去,遇到棘手问题,他就只能让村民赶紧去镇上或者县里大医院。但是,如今,邓金科的手机里多了一个App——“叮呗”人工智能医生(以下简称“AI医生”),外加一台只有5斤重的便携式监护仪,这样他就可以直接去村民家里做心电图,像血压、血糖、血氧、脉搏、体温等基本的健康信息,也通过这台设备一并采集和长期电子保存。

近日,广东将相当于主治医师水平的AI医生引入贫困乡村,成为村医手机里随时随地可以问诊的智能助手,再加上可穿戴医疗设备,大大扩展了村医的诊疗能力。目前,广东省55个贫困村的村医已经喝上“头啖汤”,AI医生跟着村医走最崎岖的山路,到最贫困的地方为百姓看病。今年下半年,这个AI医生将在广东省2277个贫困村中逐步铺开。

广东省阳山县江英镇属于石灰岩高寒山区,距离县城32公里。从连州卫校毕业后邓金科就一直在大塘坪村当村医,如今已经十多年。大塘坪村是典型的贫困村,常住人口500人的村子就有贫困人口160余人。邓金科总感慨,“自己水平太有限了,希望有个好老师,为乡亲多看点病。”前些年,村卫生站接入了广东省网络医院,让村民直接在村卫生站就能与省城医院的网络医生联网问诊,帮他解决了不少疑难棘手的问题。

AI医生的到来,实现了邓金科的心愿。过去外出,邓金科的药箱中的设备就是听诊器和一台老式水银血压计。现在,邓金科上门问诊装备升级,自己的手机与一套简洁的可穿戴设备就是看病神器了。

更厉害的是,如果遇到他难以判断的情况,只要根据患者的症状描述在手机上一步一步问诊,AI医生就能帮助辅助诊断,准确率高达95%。经过AI医生辅助诊断后,如果医生还是拿不准,可以在App中输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信息,把这些信息全部推送给云端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网络医生来进一步帮助诊断。“相当于网络医院从电脑到了手机上了。”邓金科说。

7月4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在广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的会议上,宣布了AI医生“村村通”的计划。更让卫生部门看重的是,AI医生将成为健康管理省县镇村一体化的云平台,实现医疗健康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

这款“神器”出自全国首家网络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田军章介绍,目前“叮呗”人工智能医生已经覆盖了200多种常见病,其中囊括了普通社区医院日常诊断90%的病种,已达到中级以上医师(相当于临床主治医师)的专业水平。

“叮呗”人工智能医生汇集整理了11.8万多条医学词条,3674种疾病,5375种临床表现,4495个化验指标,1773个检查标志物,180万条医疗知识点的相互关联经验,456份单病种临床指南,3亿份三甲医院医疗病历等,构建了庞大的中文医疗词库和医疗知识图谱。

据了解,AI医生操作便捷,仅需在个人手机上下载App,借助医疗可穿戴设备,即可在帮助村医走村入户开展日常辅助诊疗、电子健康档案建立、身体健康数据采集、完善电子病历数据库、日常健康管理等,成为了村医的智能医生助手,为村医的日常工作减负增效。

村医还可以在手机上的“医生移动工作站”直接开出处方。目前,根据阳山县村医面临的多发病、常见病制定了药品库,以后医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建药品库,方便处方管理与村民健康流程全记录。

放眼广东全省,健康扶贫的短板正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粤东西北的情况尤为突出,究其原因在于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紧缺。以阳山县为例,全县共有260名乡村医生,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仅22人,其余均只具备乡村医生资格证书。

“即便是引进了人才,也容易流失到富裕的珠三角地区,广州的医生又不可能经常到山区义诊,以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办法成为了健康扶贫破题的利器。”卫生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坦言,这也是突破区位条件的高效优质办法,对于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来说,可谓一剂良药。

(责任编辑:曹洋)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