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布最新形象宣传片《诗的远方•梦的故乡》

发布时间: 2018-06-19 10:28:02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仙气、大气、秀气、灵气……是昨天云南人“朋友圈”“刷屏”的高频词。

被众人称之为“最美8分钟”的,就是当日云南正式发布的最新版形象宣传片——《诗的远方·梦的故乡》。

尽管被人贯之以“最美”之名,纵览全片,又无一个“美”字出现,但却又给观众呈现了一个美轮美奂的云南。

大美不言,大概就是美的最高境界。

“彩云上的舞蹈,是远方的诗,故乡的梦。”舞蹈家杨丽萍用略带沙哑的独特嗓音为宣传片做开场白,并作为灵魂人物串起每个篇章。这部时长8分钟的宣传片,通过著名指挥家李心草、著名艺术家叶永青、罗旭、著名诗人晓雪、探险家金飞豹、植物学家裴盛基、法籍在滇文化学者裴逸风、国家一级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海菜腔传唱人李怀秀、李怀福等人的视角,在他们的舞蹈、视野、作品中展示云南16个州市的风采。九位大师,各个行业,仿佛人文记录篇的预告片。同时,影片包罗了云南的名山大川,斑铜,滇绣,扎染等传统技艺。

影片一改细致透彻的老旧叙述手法,利用流行的剪辑手法,以新颖的过渡方式和磅礴的画面,展现出云南的美、云南的味。细品之下,如散文叙事,又如现代诗歌轻吟,给人一种身临其境、如诗如画的意境。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茜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茜介绍,新版宣传片以“1+4+1”合-分-合为篇章,第一个篇章是“七彩云南旅游天堂”,引入的是舞蹈和音乐的对话,由中国最著名的舞蹈家杨丽萍和著名指挥家李心草引出对话;第二个篇章为“诗画云岭文化瑰宝”,所有和云南有关的诗画,基本上集中在这个篇章里,表达的就是云南最美的诗篇;转到第三个篇章——“休闲胜境健康福地”,宣传片引入了花的片断;最后一个篇章是“开放前沿辐射中心”,引入的是云南和世界的对话。法籍在滇文化学者裴逸风作为一个爱云南的外国人,由他来讲云南融入世界、惊艳了世界。

“‘梦的故乡’是来呼应本片所有参演艺术家的乡愁。”李茜表示,对于所有爱云南、来到云南和云南之外的人来说,云南就是诗的远方,像诗一般的远方。“梦的故乡”不仅仅是对云南人说的,这个“梦的故乡”是一种更加宽泛的概念,因为“此心安处是吾乡”,希望所有的人通过这个片子对云南一见钟情,通过这个片子找到在云南的梦想栖息地,在云南这片土地上,回归最柔软的初心,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

“追求根本,家文化的回归。”有网友欣赏宣传片后“举手”发言,该片以人为本,视觉画面呈现的不仅仅是云南的美,更多的是人与云南之间水乳交融的关系,层层展示了云南的文化内涵与精神。

诚如这位网友所言,只有山清水秀、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但是没有微笑的地方,它是一座冰冷的城市,不是家乡。而《诗的远方·梦的故乡》是一部有云南温度,具云南特色的宣传片,她将云南人与人之间、人与城市之间迅速联系在一起的文化。云南不仅是每个人生活起居的载体与平台,更是每个人的归属,是一个温暖、幸福、自在、闲适的家。

与会嘉宾合影

美的背后,总有不为人所知的艰辛。李心草在滇池边拍摄时恰逢昆明遭遇极寒天气,为完美呈现画面,只穿件薄衬衣的他全身上下贴满了暖宝宝。宣传片里端庄高雅而标致的几秒,背后却是他在滇池边瑟瑟发抖的坚持;一个挂着吉他奔跑的4岁拉祜族小女孩,在大咖云集的宣传片里呆萌出镜。在拍摄这个最终呈现不到一秒的镜头时,导演组几乎用尽“奶爸奶妈”所有的“招式”,最后在糖果的“诱惑”下,才有了一吐舌头就萌翻众人的画面。

据本片导演组代表褚巍介绍,整个拍摄团队历时1年2个月,足迹遍布云南的16个州市,寻找云南美好的故事,记录云南美丽的景致。最终在一万多帧镜头中,选取了8分钟的“云南故事”。“我们希望用不一样的视野和角度,用国际化的视野来展示云南的美,呈现云南的韵味,展现大美云南的新面貌。”

人物说

杨丽萍——舞蹈家,云南洱源人

彩云上的舞蹈,是远方的诗,故乡的梦。

学一只孔雀,学一条河,学一朵花。

在花海中舞蹈,在雪山下舞蹈,

在七彩云霞里舞蹈;这里是云南。

艺术有根,根深千尺是家乡;

走的再远,也走不出绿叶对根的感恩;这里是云南。

万物有灵万物生,万物和谐万物荣;这里是云南。

回归最柔软的初心,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这里是云南。

李心草——指挥家,云南保山人

音乐没有国界,但是音乐人有故乡,故乡是旋律开始的地方。

每一次与音乐相遇,都是与故乡重逢。

晓雪——诗人,云南喜洲人

云南天生就适合写诗,每座山也都有自己的故事。

造化神秀,气象万千。

叶永青——画家,云南鹤庆人

画树叶,画云朵,画天上的飞鸟;

画来画去,还是画自己心里的云南。

我走遍世界各地,都会想起云南。

裴盛基——植物学家,扎根云南60年

在云南的森林里面,首先一个感觉,就是新奇。

云南是中国的大花园,也是生态智慧的宝库。

王黎媛——花艺师

每朵花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

温暖的,幸福的,但出发地都是云南;

在别的地方,花是礼物,在云南,花是日子;

头顶是阳光,脚下是花海,一年到头,春暖花开。

李琳——昆明航空女飞行员

云南是个朋友圈,他的朋友们叫“世界”;

我飞的越来越远,云南离世界也越来越近。

裴逸风——法国人,滇越铁路研究学者定居云南20年

一百年前,沿着滇越铁路,神秘的云南向世界揭开面纱;

一百年后,融入一带一路,开放的云南再一次惊艳世界。

金飞豹——探险家,云南昆明人

奔跑云南,探险云南。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