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二连浩特市打造食品加工园区 切实保障口岸居民和中外客商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 2018-03-23 10:20:10   |  来源: 中国网   |   王立华 全然   |  责任编辑: 曹洋

 

小作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因其数量多、分布广,一直是食品生产领域监管的难点、重点,为了让市民能够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二连浩特市践行十九大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精神,坚持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准,从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出发,着力推动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加快推进食品安全市场规范化建设,保障边境城市人民和蒙俄客商舌尖上的安全,努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3月22日上午,二连浩特市君为食品加工园区正式开业,听到这个消息,口岸市民们就开始络绎不绝的前来购买食品。因为他们平时最为苦恼的就是去哪里能买到安全放心的餐桌食品,对于散户经营的小作坊很不放心,现在在君为食品销售中心,原材料以及加工过程一目了然,食品安全得到保障,这让大家特别高兴。

食品加工小作坊是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重点和难点,也是群众投诉举报的热点。近年来,二连浩特市不断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督和管理,为切实改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散、乱、差、监管困难等问题,由食药监局牵头,以企业投资运营为主体,结合政府财政补贴扶持的形式,开发建设君为食品加工园区,将食品生产、流通、服务等业态纳入共治体系,实现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生产经营信息、消费者评价信息向社会公开,达到食品安全可视、可检、可参与、可追溯、可评价。

辉麦糕点是一家主打纯手工制作的糕点店,今年1月,店主王月林决定从过去的家庭小作坊搬到这里,就是这么一个搬迁的过程,即改变了整个生产经营模式。记者看到,现在的生产车间,功能分区明确,食品及原材料生熟分开,员工们穿着统一干净的工服,佩戴着帽子和口罩,正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忙着各自的工作。王月林告诉记者,园区环境卫生特别好,提供的生产空间也特别大,干起活来得心应手。同时政府也给业主免了房租和取暖费,减少了一定的支出。现在糕点销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因为环境好、卫生好了,顾客对产品也特别信赖。

糕点生产出来后,园区还采用统一配送,在全市各大超市和副食品市场都设立了君为食品园区产品的销售专柜,每件商品都加贴品牌标识和二维码“身份证”,消费者一扫码,即可看到产品的原材料产地、生产责任人、出厂日期等内容,真正实现了明白消费。

市民王凤龙表示,因为拿二维码一扫就能看见生产流程,生产日期保质期也都一目了然,因此吃的特别放心。

作为监管部门的二连浩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则从原材料采购入手,监督小作坊建立食品进货台账,并对生产加工各个环节、从业人员卫生状况、产品出库登记等方面进行把关,实施全程视频监控,从原料采购、储存和粗加工、食品添加剂使用到食品成品最终出炉的全部过程尽收眼底,使市面上存在的黑豆芽、增白剂馒头等问题食品减少了生存空间。同时建立快速检测室,实现园区产品从入园到出园全程检验。二连浩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董占宇说,君为食品加工园区的创建,是二连浩特市委政府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放心”这一重要指示而实施的民生工程,在二连口岸打造一个健康绿色的品牌,让当地老百姓,让在二连浩特购物经商的中蒙客商吃上更放心的食品。(王立华 全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