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全球茶界盛会:中外嘉宾走进高县早茶之乡 开启茶乡之旅

发布时间: 2018-03-21 12:47:35   |  来源: 中国网   |   何毅 胡韵妍 丁一   |  责任编辑: 沈晔

 

3月19日,第二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茶乡之旅”暨四川高县第二届“我和母亲”忠孝文化推广活动在四川高县大窝镇早白尖茶园基地,中国红茶第一庄园,茶香花海景区盛装举行。来自摩洛哥、英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加拿大、土耳其等各国茶界代表以及国内专家学者300多人齐聚这里,参观游览茶园春色,感受宜宾浓郁的早茶文化。

春茶祭祀仪式。(江阳  摄)


四位百岁老人。(丁一  摄)


上午9点,茶圣祭祀大典正式在中国红茶第一庄园门口举行,各国茶界代表以及国内专家学者观看了茶圣陆羽祭祀活动,以及四川高县一年一度的忠孝文化推广活动“我和母亲”对百岁老人的敬茶仪式,让中外嘉宾感受了四川高县对中国的忠孝传统文化传承发扬的真实体现。

功夫茶表演。(丁一  摄)


靓丽的旗袍美女。(丁一  摄)


现场茶艺表演。(丁一  摄)


现场手工制茶。(严书甜  摄)


走进中国红茶第一庄园,只见穿着盛装的采茶女在云雾缭绕的茶园里采摘一颗颗刚刚冒出的嫩芽;淡淡的茶叶清香令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嘉宾们纷纷上场亲自体验采茶的乐趣,并与采茶姑娘合影留念;茶艺表演、制茶展示、山歌对唱,旗袍走秀……精彩的茶文化让现场嘉宾目不暇接,特别是现场的长嘴壶表演让中外嘉宾赞叹不已,并纷纷上前互动体验,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美好记忆。

活动现场。(丁一  摄)


摩洛哥食品安全局出入境质量和检测处处长格萨尔•拉卡利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宜宾茶品种多、品质好,今天的祭祀和祭拜仪式,让他感受到了中国的茶文化和忠孝文化代代相传、源远流长。

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认为,宜宾早茶茶园很美,茶乡之旅的活动很有意义,构思也很巧妙,特别是早上祭拜仪式上,小孩子向老人献花,那个画面让他印象很深刻,很感动。

品茶。(丁一  摄)


“茶业年会的影响很大,中外茶业专家来到这里,就将我们的茶叶带到了世界。”早白尖董事长张德勋说,“我们的茶叶走出去了,就能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产业更兴旺,尽快实现乡村振兴。”

云雾缭绕的茶园。(江阳  摄)

宜宾有着悠久的种茶、制茶历史,宜宾全市现在已经突破100万亩的种植规模,至今境内的天宫山仍保留着生长近3000年的古茶树林,成为专家们研究现代茶叶的“活化石”。

据历史记载:茶圣陆羽(755年-804年)一生嗜茶,精于茶道,以著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闻名于世,对中国茶业和世界茶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茶仙”,尊为“茶圣”,祀为“茶神”。据传,陆羽曾经来过四川高县,并育名“早白尖”。为此,四川高县的早白尖集团每年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茶圣祭祀活动,以此希望每年都能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茶香万年。(何毅 胡韵妍 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