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全国优秀民族歌剧《盐神》北京巡演 再现自贡"盐都传奇"

发布时间: 2018-03-16 14:47:24   |  来源: 中国网   |   佚名   |  责任编辑: 沈晔

 

自贡作为川渝滇黔的枢纽城市,也是成渝经济区的重要功能区,自古享有“千年盐都”的美誉。自贡也是因盐设市,是中国最早的23个建制市之一。这里也是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有近2000年的采卤制盐的历史,积淀了丰厚的盐文化。百里盐场,千古盐业,一口盐井不仅浓缩了自贡人的辛酸苦辣,也是整个中华民族发展史的结晶,更孕育了无数感人至深的故事。

2018年3月14日、15日,由四川省自贡市带来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盐神》,作为“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巡)演”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并大获成功。

该剧由自贡市委宣传部指导,自贡市文广新局出品,自贡市歌舞曲艺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创排。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在近代民族工业摇篮,中国井盐之都自贡发生的一系列打井、抗日、送盐的曲折故事。歌颂了中华民族历尽磨难、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弘扬了崇尚仁爱、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诚实守信、爱国奉献的思想道德理念,是一部书写普通劳动群体的民族歌剧。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盐神》

此次“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巡)演”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文化部组织举办的首个优秀作品集中展演,也是文化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展现全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面貌的具体举措。全国仅有15部作品入选,《盐神》是唯一一部由地级市州创排的作品

100余名演员在现场近两个小时的倾情演出,天车林立的盐场景象,激情澎湃的盐工号子,感人至深的盐都故事……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千年盐都自贡的形象和人文情怀,也在中国歌剧舞台上深深刻下了“盐都印记”。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盐神》

据悉,该剧在正式出炉前,经过了多年来的反复的修改雕琢,不断完善。全剧主题宏大,故事、曲风乃至舞美布景都处处充满了川南风情,极具地方特色。担任该剧编剧的是国家一级编剧、四川省重点签约编剧廖时香。总导演是国家一级演员、四川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毛庭齐和四川省舞蹈家协会会员、自贡市歌舞曲艺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文跃。国家一级作曲、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韩万斋为该剧作曲。女主角的扮演者是“盐都百灵鸟”、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陈正平。此外,该剧曲目由四川交响乐团现场演奏,他们特别在西洋交响乐中加入了特色民族乐器唢呐、埙、琵琶、三弦、板胡、二胡等。而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在和声方面,以民族调式和声为基础,并根据剧情适时地采用了近现代和声、调式调性及交响性的处理。

“背后的不容易特别多,但这些不重要。我们所有演职人员尽心尽力的付出,希望用我们‘有盐有味’、有情有义的自贡本土故事来打动观众。”自贡市歌舞曲艺演艺公司相关负责人动情地说道。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盐神》

“天车下生来井台边长,百里盐场是家园……”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两场演出场内均座无虚席。极富地域特色的表演和音乐向在座的观众传递出了大气磅礴中满带深情的情感,动人的表演与盐场“天车”、自贡彩灯等地方特色元素结合,将当时四川盐工的劳动场景表现得栩栩如生。随着剧情的起伏,观众们或面露微笑,或掌声雷动,或发出感叹,《盐神》带来的盐都自贡历史,以及盐工们的智慧、勤劳、坚韧、顽强和生活的喜怒哀乐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