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全线贯通 年输量增至3000万吨

发布时间: 2017-11-13 08:57:59   |  来源: 中国网   |   张敏   |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网 张敏讯)2017年11月12日上午9点58分,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最后一道焊口在黑龙江加格达奇塔河县呼玛河南岸完成。这意味这项国家重点工程已经全线贯通,将从2018年1月起开始从俄罗斯向中国输送石油,实现年输量由1500万吨增输到3000万吨的目标。

工作人员不惧严寒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下焊接中俄原油二线贯通工程最后一道焊口

9点58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宣布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全线贯通现场欢呼雀跃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起始于黑龙江省漠河县兴安镇漠河首站,途径黑龙江、内蒙古两省,止于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林源输油站,管道全长941.80公里。此前,中俄原油管道一期已于2011年1月1日正式投产运营,截至目前,该管道已向中国输送原油超过1亿吨。这两条管道构成了中国石油构建的中国能源四大战略通道之一的东北通道,其他三条通道为西南油气通道、中国中亚油气通道,以及海上油气通道。

据了解,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大部分分布在北纬52度以上的高寒带地区,尤其在漠河至加格达奇段,施工时极端温度可达-40℃,增加了焊接的施工难度,加大了焊前预热、焊后缓冷的工作量。加之地处高纬度地区,冬季寒冷,白天时间短,有效作业时间少,给工期带来很大的风险。

据中石油管道公司管道工程部项目经理郑福耀介绍,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本着质量为本,环保优先,安全至上的原则,采取了三化施工,即焊接自动化,补口机械化,检测智能化,急保证了施工质量,又提高了焊接速度。单机每日焊76道口,创造了极寒地区的中国记录。

工程背景及意义

2013年3月,中俄两国政府在莫斯科签署扩大原油贸易合作协议。在此背景下,2013年6月,中石油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向中国增供原油贸易合同,计划从2018年1月起,通过中俄二线向中国每年增供原油1500万吨。建设中俄二线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能源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加快我国能源战略通道建设,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重要举措。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油消费量上升的同时,伴随着东北地区自产原油量递减,原油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大。建设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国家东北油气战略通道,优化国内油品供需格局,提振东北工业经济,有力助推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就东北地区而言,大庆油田和辽河油田等老油田目前已经进入开采寿命的中后期,采出液含水量明显增大,采油成本明显上升,原油产量逐年递减。通过建设中俄二线管道,扩大引进俄罗斯原油,可及时填补该地区的石油资源供应缺口,将有效完成吉林、抚顺、大连等二十多家东北炼厂的资源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