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世界寻求中国合作 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成为重要接口

发布时间: 2017-06-19 17:28:19   |  来源: 穗外宣   |     |  责任编辑: 沈晔

 

2017《财富》全球论坛将于12月6-8日在广州举行,主题为“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众多《财富》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政府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将齐聚广州,以论坛为平台,探讨如何以开放的心态及创新的方式为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

世界寻求中国合作,广州《财富》论坛成为重要接口。在短短的半年间,从北京到巴黎,香港,纽约,华盛顿,东京,新加坡,台北,芝加哥,慕尼黑,伦敦,广州《财富》论坛在全球举办了11场推介会,中外近1500家企业参与,《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成为“标配”。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推介会走进伦敦

11场密集的推介会,向世界传递“广州故事”,也引发了全球媒体报道广州、报道中国创新案例的热潮。在全球创新网络中,广州的“显示度”正在不断提升,这是广州实力的展现,也是中国城市实力的体现。

第一部分:国际主流媒体掀起广州“热潮”

世界媒体的“广州视角”:创新、智能制造与开放型经济

一条广州新闻在六个国家以六种语言发布

从今年1月在瑞士举办的冬季达沃斯开始,以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推介会为契机,国际主流媒体对广州的关注掀起一阵又一阵热潮。1月15日,瑞士《新苏黎世报》发布《2017<财富>全球论坛举办城市广州将在达沃斯召开媒体见面会》这一预告,为参会的全球领袖、行业精英带来这一重要消息。1月17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欧洲版以《广州:千年商都崛起国际枢纽》为题,用一个整版报道广州参与全球要素配置和国际产业分工的传统与优势,开启了国际媒体专题报道广州的先河。

1月巴黎,2月香港,3月纽约、华盛顿,4月东京、新加坡,5月台北,6月芝加哥、慕尼黑、伦敦,短短半年期间,10场密集的推介会向世界传递“广州故事”,也引发了全球媒体从各自视角解读广州的高潮。

《芝加哥论坛报》以“美国企业在广州”为视角,向全球读者展开了广州“I.A.B.”蓝图:作为拥有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中国重点城市,广州基础稳固,能够推动机器人和智能设备产业的未来发展。广州的信息技术产业更以7.9%的年增长率快速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在2016年实现产值431.6亿美元。现在,一大批外国投资者都在利用这一发展趋势,其中包括思科、微软、谷歌、LG等美国科技巨头。

德国《商报》介绍,“中外合作区建设行动方案”于2016年开始实施,广州将自己的聚焦点对准了美国、欧洲、以色列、韩国等先进制造业国家和地区,建立汇集了近4万项国外先进技术的企业项目库。

在刚刚过去的芝加哥推介会举办期间,广州专题新闻《Guangzhou’s Industrial Upgrading Unleashes Innovation Potential》(《广州:产业升级释放创新活力》)在美洲、欧洲及亚太地区共六个国家(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泰国、巴基斯坦),以六种语言(英语、日语、泰语、乌尔都语、德语、法语)同时发布,并在第一时间被雅虎、Marketwatch、日本《每日新闻》、法新社、加拿大《全国邮报》、美国《迈阿密先驱报》、日本共同社等当地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及重点新闻信息服务广泛报道落地。截至6月14日,海外转载近360家(次)。

在紧随其后的慕尼黑推介会举办期间,广州另一专题新闻《Guangzhou, a Best Global Development Center for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广州: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最佳发展地》)同样在欧美及亚太地区发布,该报道受到美国有线电视网“福克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加拿大唯一全国性英文金融日报《金融邮报》、美国《迈阿密先驱报》等主流媒体转载落地,两天内海外转发量近320家(次)。



全球第一财经新闻媒体CNBC希望在广州增设国际演播厅报道中国创新案例

随着广州关注度的日益提升,世界知名媒体也在寻求与广州的进一步合作,希望以广州为支点,关注包括广州、珠三角在内的中国经济发展及创新案例。

隶属NBC集团、全球排名第一的CNBC财经电视台与广州的结缘始于今年的冬季达沃斯。在这场世界级的经济论坛上,广州市委主要领导会见了CNBC的高层,介绍了广州发展的最新情况。CNBC对于中国特别是广州的创新驱动发展的案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出席了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在达沃斯的新闻发布会。今年5月,CNBC国际欧洲大区及亚太区负责人麦克斯·瑞文到访广州,看到了广州经济发展最新情况,并参观了广州媒体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坚定了合作意愿。

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伦敦推介会举办期间,CNBC盛情邀请广州代表团到其位于伦敦的国际业务总部参观,特别制作了live Guangzhou的专题片,并诚恳提出希望在广州建立国际演播厅的建议。“CNBC的收视人群包括世界500强高管、金融专业人士、投资家等商业精英和领袖,调查显示,我们的观众群越来越多关注中国的新闻,尤其是中国企业在创新发展领域的案例。此前,我们在硅谷、新加坡、阿布扎比、香港设有国际演播厅,现在希望在广州增设一个,更多聚焦广州、珠三角及中国创新企业。”CNBC国际部一名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还表示,CNBC每年都会颁发“亚洲最佳商业领袖颁奖”,“广州作为商业之都,还多次被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如果颁奖晚会在广州举办,对于提升双方的影响力都会起到很大帮助。”

第二部分:世界在寻求中国的合作 广州财富论坛成为重要接口

中外近1500家企业参与广州推介会 《财富》世界500强当地企业成“标配”:中国三大优势吸引外国企业进入

在已经举办的11场推介会中,亚洲站平均每场有150家企业参加,欧洲站平均每场有120家企业参加,北京站更是突破了200家。在半年多的时间内,中外共有近1500家企业参加了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推介会,每到一站,《财富》世界500强当地企业都会成为推介会的座上宾。

在全球经济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开放、高效、对新兴技术接纳度高、知识产权体系日益完善的中国,对于希望开拓市场的欧美及亚洲其他地区企业来说,确实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在美国华盛顿站推介会上,通用电气公司副总裁Karan Bhatia指,“与广州合作的项目18个月就建起来了,在美国可能要5-8年才能完工,这是飞快的速度。”在德国慕尼黑推介会上,总部设于慕尼黑的科技工业4.0公司KONUX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Andreas Kunze感叹,从去年开始,自己突然发现中国市场的发展已远超德国,现在很希望在中国找到合适的企业共同开拓市场,该公司专门通过生产智能传感器为铁路提供解决方案,中国轨道交通市场的快速发展无疑孕育着巨大商机。在伦敦推介会上,汇丰银行行政总裁诺埃尔·奎恩(Noel Quinn)多次表示,英国企业应该加大对外投资力度,而中国正在致力于高附加值的产业转型,像广州、深圳这样具有强创新潜能的城市,未来会吸引更多国际企业进驻,英国公司应该加快步伐夺得先机。

英国帝国理工商学院副院长、市场营销与战略学教授叶恩华(George Yip)总结,中国的吸引力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掌握了越来越多的创新技术,且对其他国家新技术的接纳度高;二是有着基础深厚的制造业;三是中国拥有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以上这些母庸置疑。

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为世界企业搭建桥梁:

“通过推介会我们找到了与中国合作‘新入口’”

持续时间长达一年、遍及世界重要城市的广州《财富》论坛推介会,为全球企业了解中国、认识广州,以及广州企业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重要接口。每一站的推介会,除了路演活动本身外,广州代表团还会组织企业拜访、媒体交流、专题推介等活动。

比如,在伦敦推介会举办期间,广州代表团出席了“中英企业家圆桌会”,并全程用英语对广州南沙新区(自贸区)作了专题推介,与会的50多名英国企业家对国家自贸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有了全新的认识。

全球知名企业恩智浦半导体公司总裁彼得·邦菲尔德爵士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希望入驻中国市场。在选择具体区域时,过去很多人知道上海、北京,现在人们希望寻找一个新的、有更多机会的区域。通过本场推介会,大家认识到了位于粤港澳核心区的南沙,为大家进入中国提供了新的“入口”。汉普集团董事长、中英企业家俱乐部执行主席杨腾波认为,许多英国企业早已希望进入中国市场,之所以踌躇不前,是因为他们对中国的情况不了解,这次广州政府主动前来推介,让英国企业家认识到广州完善的法律保障体系以及南沙的产业活力,消除了“信任障碍”,中国与英国之间正是需要这样的沟通交流。

随着广州代表团走出去的广州企业,擦亮名片的同时,对于国际技术及市场也有了更深的把握。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希望在研发领域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等关键技术上与欧洲企业开展合作,同时欧洲市场也是广汽集团未来希望开拓的市场之一,近半年来密集的推介会为广汽寻找“欧洲伙伴”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科大讯飞在推介会上现场展示的灵犀系统及翻译机,不仅使欧美企业家对广州产品“刮目相看”,也提升了其产品在欧美市场的知名度。

与国际话语体系接轨 《财富》全球论坛彰显广州“国际范”

广州城市形象片《花开广州•盛放世界》

 

实际上,广州也是《财富》全球论坛所有承办城市中,第一个进行精细化、精准化全球路演策划和实施的城市,将《财富》全球论坛的筹备年转化为城市形象传播年。每一场的推介会,都是广州为世界企业搭建的一座桥梁,也是广州对外展示的一扇窗口。

广州在《财富》全球论坛推介会前夕,量身打造以《花开广州·盛放世界》为名的城市形象片,画面唯美大气、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就像一张高度浓缩的城市名片。木棉花(广绣)、广州塔、琶洲会展、无人机灯光编队表演……这些元素充分展示广州美丽、活力、开放、友好的城市形象,先后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及各场推介会上播放,向世界充分展示今日广州的风采。

在每一场推介会中,从主持人到作主题推介的政府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全部能熟练使用英语甚至当地语言,给当地企业家及《财富》方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在欧美推介会站,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还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台全英采访。

《财富》方多次表示,与广州的合作非常愉快。杂志主编艾伦·穆瑞澜Alan Murray不止一次表示,对广州的印象有三点:城市很美丽,团队很优秀,企业很具有创新精神。《财富》全球论坛常务董事倪德慕(JohnS.Needham)表示,广州有非常专业的团队,《财富》方与这支队伍合作紧密,“非常感谢广州对对这次《财富》全球论坛的筹办所作出的贡献和努力。《财富》发行方、时代华纳旗下时代国际公司执行编辑钱科雷(ClayChandler)表示,“广州团队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各司其职,井然有序。”

钱科雷认为,“广州时刻”正在到来。从城市潜力和即将举办的全球性重大活动来看,广州完全有能力吸引全球的关注和认可。穆瑞澜认为,2017《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是“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这与广州的特质高度吻合,因为广州一直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以友好的营商环境著称。

据透露,目前已经有20多个世界顶级企业的CEO承诺将出席今年底的广州《财富》全球论坛。随着今年7月上海推介会、9月的旧金山及巴萨罗那推介会,必将吸引更多全球知名企业参与这场盛会。

第三部分:广州“刷屏”世界级排行榜 借力国际盛会“扬帆出海”

抢眼:广州“刷屏”世界级排行榜

与广州“国际范”相匹配的,是最近几年来广州在国际上“显示度”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在国内外众多有影响力的城市排名榜单中,广州的成绩单都十分亮眼。

2017年6月,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组织GaWC公布了2016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在入选的361个世界城市中,广州位列第40位,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2017年3月,普华永道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17》,广州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机遇之城”首位。

2017年3月,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发布,广州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体系,全球排名第37位,被列入“国际性新兴金融中心”行列。

2016年12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2016年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衡量生态投入与人类发展》,广州以人类发展指数0.869蝉联中国城市第一,榜单显示,广州发展较为均衡,综合水平最高。同月,广州继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称号后,又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荣誉。

2016年9月,清华大学发布《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排行榜》上,广州连续5年占据榜单第二位。

2016年 5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4》,在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方面,广州位列第四,并在“2015年信息城市竞争力十强”榜单中名列第一。

此外,6年来,广州5次被《福布斯》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目前有288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广州。美国商业杂志《快公司》中文版评出2015年“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强”,广州13家企业上榜,占四分之一强,充分彰显了广州的创新实力。连续27年,广州都是中国第三大城市,体现了广州的综合竞争力。

广州“链接力”优势成新型全球化的广州新机遇

在这一系列榜单中,既有从城市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方面进行综合考量,也有从创新能力、营商环境、产业布局和宜居指数等细分层面进行评比,体现出广州受到众多行业巨头的青睐,得到国际机构的认可。当中既体现出广州的“硬实力”——优越的营商环境,对高精尖企业的集聚能力,同时也反映了广州的“软实力”——拥有着大气、洋气、清新、靓丽的城市气质。

广州市社科院党组书记张跃国坦言,广州这份成绩单,体现出在当前新型全球化的进程中,给广州所带来的新机遇。新型全球化意味着全球形成了一个世界城市网络,在这个网络中,一个城市对外“链接度”的强弱程度决定了它作为节点的不同能级水平,它对外联系越广泛,连通性和协同性越强,其节点能级越高,在网络中的地位就越高。“不同的网络节点起的作用不一样,有的是市场,有的是资源,还有技术、资本和资源配置能力等等,其中,枢纽型城市就是其中重要的网络节点。”

在他看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州的优势体现得愈发明显。从历史上看,广州是千年商都,从广交会的积淀到电商的发展,优越的营商环境所带来的城市对外“链接度”,造就了广州成为世界城市网络中的重要节点,具有一定的辐射功能,也具备了成为枢纽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前的广州,更是站在国际化视野中,提出建设三大国际枢纽,关注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能力,无论是从区位还是枢纽的容量功能看,广州都展现出对高端资源强大的吸附力和辐射力,这也是广州在一系列榜单中表现抢眼,并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的重要原因。

用国际语言说广州故事

面对新的全球化进程中,广州抓住机遇,用国际化语言说出“广州故事”,力图在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发挥更强大的功能。近年来,广州举办、承办国际会议数量在亚运会后大幅提升,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活跃度,并提出打造高端国际会议目的地。2015年~2016年,广州举办了近50场高端国际会议,平均每月有2场重大国际会议在广州举行,这些会议涉及经贸、医疗、文教等方面,为广州的发展融汇了更多优质国际资源。同时,广州也积极参加冬季达沃斯、夏季达沃斯、博鳌亚洲论坛、中国高层发展论坛等国际顶级会议,成果丰硕,从“旁观者”成为“参与者”,由“局外人”变成“合伙人”。今年年底,广州将举办《财富》全球论坛,在此之前,广州将2017年全年打造成“财富年”,将《财富》路演变成了一场财经类最大规模的海外广州城市品牌推广活动,还有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国际金融论坛(IFF)年会落户,形成广州作为国际会议重要举办地的集聚效应。同时,广州加入国际性城市组织或机构,站上国际舞台“借船出海”,积极参与全球城市治理,提升国际城市话语权,目前,已有59个国家在广州建立了领事馆,领事馆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作为世界大都市协会的创始会员和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广州积极参与国际多边交往和组织核心事务研究,在2007、2010、2013、2016年连任UCLG(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开创了中国城市参与国际活动的新模式,进一步巩固了广州代表中国城市在UCLG的核心领导地位。同时2014年又当选为世界大都会协会首任联合主席,争取到亚太地区联络办公室落户广州。在即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世界大都市协会第12届世界大会中,广州也将承办广州城市发展和广州奖专题展览,UCLG也成为广州国际交流工作领先于其他城市的一块“金字招牌”。

站在全球的舞台上,广州企业同样释放出“连接力”,广州发展出一批自身的行业领军者,比如微信、亿航、科大讯飞等。在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科大讯飞为大会提供了发言实时转写中英字幕的服务,成为全场焦点。亿航三年前还是一家只有5人组成的小企业,如今通过不断创新,成为全球民用无人机领域中诸多创新理念的先行者和倡导者,被著名商业杂志《快公司》评选为2016年全球最佳创新公司。在今年年初在受邀参加的第五届世界政府峰会上,与迪拜道路与交通管理局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将广州亿航自主研制的“亿航184”飞行器引入迪拜世界最智慧城市交通运输系统。

张跃国坦言,这两方面优势都能成为广州在接下来国际化战略重要的努力方向,以此吸引更多枢纽型国际性组织、企业和机构,加紧和与外部的连接度。

专家:广州提升意味着中国城市崛起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广州在各大榜单排名的提升与中国的崛起密不可分,中国的崛起需要落实和体现在城市空间上,需要一批城市承担起这样的责任,成为世界级的先进城市。对广州而言,从外部层面看,华南地区的整体提升需要广州这个枢纽进行对接体现,而从内部看,广州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健康稳健,投资环境和产业升级稳固提升,体现出国家中心城市的综合性优势。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何艳玲认为,近年来,广州提出的国际化战略正稳健持续向前迈步,一系列举措让广州进入了各种世界性榜单的视野之内。“像广州奖的设立,不仅仅评选全球城市创新能力,同时也强调了广州自身的创新力,还有《财富》全球论坛的路演,种种持续性的行动,都实质性地推动了广州在全球范围内的‘能见度’,因此在榜单上的亮眼成绩可谓是开花结果。”

张跃国认为,广州要真正迈向全链条的国际一线城市,不仅仅体现在榜单上的成绩,还应该从政府到市民都树立全球性价值观,大到全球化工作思路和国际化的城市形象品牌,小到国际化的城市路牌标志……通过一系列的促进和服务体系,深度融入全球化网络。在这背后,企业期待着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市民也期待着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城市环境。

他建议,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广州可依据自身特色,打造重要平台,他建议,广州可以发起“一带一路枢纽城市论坛”,在城市的层面带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甚至可以申办奥运会、世界杯,打造城市品牌,推动城市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