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的质慧——丹麦文化设计推广周

发布时间: 2016-12-08 13:24:42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君君

 

JesperUggerhoj 叶文浩

说到冰雪世界,大概只有哈尔滨人才能和丹麦人心心相惜。在冬天这个冰冻的世界里,外人看见的是冰封的美好,而只有当事人才能感受到刺骨的寒冷。在零下20-30°的室外你给我谈风度?NO!只有貂才懂我的心,这大概是绝大多数哈尔滨女人的心声。

哈尔滨女人爱穿貂,这大概是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的。170cm+的大个儿穿上一身貂踩着高跟靴,走进俄式餐厅吃一顿正宗西餐,然后在中央大街买根马迭尔冰棍压压马路,再去圣·索菲亚教堂前喂喂鸽子……这应该是一个“哈尔滨优雅女人”理想中的日常。

小宋佳在《悬崖》中,演了正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哈尔滨贵妇,穿起貂儿来气势如虹。踩着高跟鞋穿着貂,依然可以走路带风。

p1843673717
  

有人说,貂,一个霸气东北女人最好的归宿;在东北女人的衣橱中,永远都缺一件貂;貂对于她们来说,就像大金链子之于东北男人……

虽然这些话听着总有些调侃的意味,但是这个由来已久的穿着习惯,让貂乃至皮草有着保暖之外的,关乎脸面和情谊的含义。只是我们心中还是有一些固执的偏见,比如认为爱穿貂的东北女人豪气有余,贵气不足,比如认为穿皮草就是把自己伪装成一头熊。同样在另一个天寒地冻的世界,同样爱穿皮草的丹麦人身上几乎很少有相同的款式出现,在这个给设计以最大善意的国度,皮草在他们的手中,几乎接受了一种类似DNA结构重组的巨大改变。

一次结盟

出于很多相似性,奥胡斯市与哈尔滨市结成姐妹城市,这个消息,让人觉得兴奋,这或许给这么多年正苦苦寻求时尚突破的哈尔滨女性一个好机会。告别枯燥乏味的皮草设计,或者更懂得怎么珍惜妈妈留下的那件皮草,或者在遥远的丹麦找到一个志趣相投的自己,总是让人期待的事情。

抱着互相学习的初心,12月7日,由哥本哈根皮草与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的“丹麦文化设计推广周——设计的质慧”在哈尔滨万达索菲特酒店隆重举行。丹麦王国驻华大使A . CarstenDamsgaard、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市市长、丹麦哥本哈根皮草总裁叶文浩先生还有资深时尚作家李孟苏女士出席了本次开幕式活动。

作为本次丹麦文化设计推广周的官方合作伙伴,正宗丹麦血统的LIBRATONE小鸟音响,将呈现一种让你耳朵自由的听觉享受,此外中国的三家毛皮零售商——贵妇人皮草、金夫人皮草、kc皮草在开幕式现场接受了丹麦大使颁发的证书和哥本哈根皮草提供的精美花束。

一堂公开课

著名时尚文化作家李孟苏女士带着她的新作——《为生活的设计:丹麦设计9堂课》来到了现场,为大家分享她眼中的北欧和北欧设计。她认为设计是一种生活方式,每个人都有权利使用高质量的设计,每个人都值得拥有高质量的生活,为生活而设计才是真正的生活,才是真正的设计。中国和丹麦设计有着很大不同,正是这种不同,造就了一个不一样的丹麦,一种不一样的设计风格,一种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就像A . CarstenDamsgaard大使所说,《为生活的设计:丹麦设计9堂课》是一把打开丹麦设计与文化大门的钥匙,它也是一把打开北欧设计大门的钥匙。我们不必人人都是设计师,但是我们必须学习理解设计和鉴赏设计,这是我们做特殊的自己的必修课。

一场发布会

活动当天,作为渊源颇深的合作伙伴,哥本哈根皮草将联手三家皮草零售商:贵妇人皮草、金夫人皮草、kc皮草共同为哈市人民奉献了一场精美极致、充满丹麦设计感的时尚走秀活动,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此次走秀一共向哈市人民展示了40款不同样式的皮草时装,不同的风格、不同的魅力、不同的设计,让台下观众大开眼界,大呼过瘾,充分彰显了本次活动“设计的质慧”这一主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哥本哈根皮草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策划者,再一次展现了其强大的行业号召力与专业素养。

一个静态展

在动感时尚的秀场外面,哥本哈根皮草还为大家准备了皮草饰品的静态展览,使皮草不再是T台上遥不可及的展示品,而是成为了可以被零距离触摸的生活设计品。哥本哈根皮草这次展示的是2016/2017设计师系列,这个系列意义非凡,对很多设计师来说不仅是自身产品线的开端,更是开启了3D天然皮草面料多元化运用的大幕,时尚市场将会有更多的选择空间。这些新锐设计师设计的各种精美皮草配饰、箱包以及艺术衍生品被摆放在具有北欧简约主义风格的展台上,能让冰城的观众触摸到不一样的、也不冷淡的北欧设计。重要的是,如果你看到自己心仪的皮草配饰和包包,还可以直接预定哦。

品质和智慧是设计中最为重要的两个元素,也是本次设计文化推广周的主题,更是主办方竭力希望设计师们能够坚持下去的原则,也是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能够继续下去的原始动力。

延伸阅读:

今年是中国、丹麦建交66周年。66年来,中丹两国文化设计交流合作频繁,成果丰硕。文化设计成为两国之间沟通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2010年,丹麦“小美人鱼”雕像首次离开故乡亮相上海世博会,谱写了中丹文化交流的崭新篇章;2013年,“中丹文化交流之桥”项目在上海签署,为两国文化机构与专业人士创造了交流平台;2014年4月,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访华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欣赏“安徒生童话在中国”展览,并为中丹小朋友讲述《丑小鸭》故事;2016年10月,哥本哈根皮草协助丹麦王国驻重庆领事馆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丹麦风尚与美食品鉴大典,成为中丹文化合作发展过程中又一重要里程碑。

近年来,中国民众对丹麦的认知日益立体和丰满,每年盛夏时哥本哈根皮草从未缺席的丹麦驻华使馆举办的“开放日”成为展示该国文化的平台;而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也令丹麦人着迷,中央音乐学院和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合作在丹麦建立全球第一家音乐孔子学院,哥本哈根大学等多所丹麦知名高校均开设中文专业,数十所丹麦中小学设立了汉语课或中国文化课……中丹文化交流缔结出累累硕果。

进入2016年,中丹文化交流活动更加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31日提出了希望在中丹两国间推进人文交流互鉴,密切人员往来,促进青年交流,将2016年打造成为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进取年”;8月22日,哥本哈根皮草又启动了“传承融合创新——探寻皮草之美”皮草文化大讲堂的微信号。

“中国和丹麦虽然相距遥远,却为彼此优秀文化所吸引……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不同文化相互碰撞、相互启迪,既为沟通心灵,更为探究人类文明共同进步之道。”中丹友好之路必将越走越好,正如中国驻丹麦大使刘碧伟所说,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