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创新 走向世界的央企软实力”
——第二期北大央企论坛在北京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0-19 10:16:28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网讯 10月18日,“文化·传承·创新走向世界的央企软实力”——第二期北大央企论坛如期在北京大学开幕。

据悉,“北大央企论坛”由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主办,环球网、新浪网等媒体协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提供战略支持。论坛邀请业界专家、知名学者、资深媒体人,通过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等多种形式剖析央企样本,深度观察经济发展走向。

第二期“北大央企论坛”把直面央企出海风向、立足央企现状,探寻央企内生动力与“出海”着力点。作为本期论坛的探讨重点,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和到场资深媒体人也就“文化·传承·创新走向世界的央企软实力”进行了激烈探讨。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界逐渐就“央企走出去”达成共识,这不仅是国家方面的战略考量,也是所有国内企业必须完成的答卷和功课。

过去20年,世界500强中国企业的数量,从三家,一跃猛增至一百多家,这一数量仅次于美国。而这其中,央企在价值观感召、文化传播、品牌构建等方面的软实力建设已成为一张无形的名片,在与世界各国的的合作中彰显着另一种“成功”。

论坛伊始,资深外交官、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吴思科首先就此发声。

吴思科.jpg

资深外交官、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吴思科在北大央企论坛上发表讲话

吴思科说,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向国际市场输出的是优势产能、先进产能、绿色产能。为抓住科技革命机遇,顺应国际金融危机后回归实体经济的潮流,将传统工业和互联网结合,制定未来竞争战略,抢占制高点成为当前各国关注的焦点。工业互联网建设也已成为各国推动本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抢占国际发展先机的重要。

W020161018586236783380.jpg

《人民日报》国际部副主任、编辑、著名时政评论员丁刚

《人民日报》国际部副主任、编辑、著名时政评论员丁刚也表示,顺应潮流,以发展求共赢,这就是央企最大的软实力。

“中国成为巴拿马运河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用户。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也是中国发展的必然趋势。中企输送的是发展动力。”丁刚说,“中企的发展计划符合地区各国民众的愿望和各国政府的首要执政目标。”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商务部时评专家、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共同主席何伟文在此次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提出技术创新本土化照样可以大大提高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

何伟文.jpg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商务部时评专家、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共同主席何伟文

W020161018558540527379.jpg

行业大咖齐聚北大央企论坛

作为本期论坛的探讨重点,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和到场资深媒体人也就“文化·传承·创新 走向世界的央企软实力”进行了激烈探讨。大家认为央企文化有以下标签“拼搏、担当、执行力和责任感”等,这也是央企在国外被普遍赞扬的地方。同时,嘉宾们一致认为央企目前在国际上已经有了一定影响力,比如,2016年世界500强企业排名,国家电网排名第二,中国石油排名第三。谈到央企的欠缺之处,大家认为央企还需要在品牌传播、技术创新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继续加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