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全球创客峰会青岛开幕
张瑞敏:做第三次划时代变革的引领者

发布时间: 2016-09-27 14:10:42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沈晔

 

9月26日,2016海尔全球创客峰会在青岛召开,来自全球范围内数百名创客、专家汇聚一堂,共同研讨在物联网时代中,海尔的转型升级以及机制驱动。会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以《人单合一机制驱动下的物联网时代引领者》为题,详细阐述了本次峰会的目标、实现引领目标的体系以及战略方向。

张瑞敏:做第三次划时代变革的引领者
 

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

谈及峰会目标,张瑞敏首先表示,海尔首先要探索成为行业颠覆者和引领者的路径,而在这个过程中,人单合一是重要的驱动力。事实上,自2005年海尔提出“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后,人单合一就始终扮演着海尔的内部变革基因,随着时代的变迁,人单合一的内涵也在发生变化,但其对于人的关注从未改变。

“万事万物都是因为有缘分才能聚到一起,而聚到一起就能产生新的东西。”张瑞敏如此评价本次峰会道,在他看来相聚皆有缘,缘起为引领,而海尔现阶段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在物联网时代的引爆引领。张瑞敏表示,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引领者是由时代变迁决定的,这是时代的要求,企业如果实现突破则会达到引爆的效果,否则现有的资产将成为负资产。

在张瑞敏的思维中,引爆物联网其实就是一次以人单合一为核心内容的演进过程,产品从电器进化成网器再最终演变为网站;顾客的角色也随之发生改变,从传统的顾客交易转变为用户交互、体验迭代,而未来则要构建社群经济模式。这个过程中,用户的地位不断提升,他们不再是消费的终点,而是一个节点,用户将持续地与企业、与创客交互,推动市场经济发展,这实际上就是市场基本属性的回归。

与此同时,客户关系也发生了演变,过去是企业管理客户,现在是用户管理企业,企业的命运由用户的选择而决定。在这个背景下,企业引领的目标由过去专注于品牌,转变为现在构建平台。张瑞敏表示,互联网时代,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而在海尔的生态圈中,社群平台就是其最新的探索实践。社群平台以用户视角为出发点,即如雷神、智慧烤箱,这些创客都是在明确了自己用户的基础上,持续地提供服务并加速变革。

“创业一定要找到市场的难题,市场上最大的难题就是市场最大的机会。”张瑞敏表示,“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是引领目标转型的机制,其让海尔在战略、组织、制造方面都发生了转型。如今的海尔,是用户付薪驱动的开放平台,也是自组织之下的创业平台,更在用户体验引导下,开展个性化定制的智能制造先驱。

建立沙拉式多元文化体系

在实现引领目标的体系方面,张瑞敏提出要建立沙拉式的融合多元文化的体系。为什么要建立这样的体系?首先是因为各国文化价值观和管理模式不同,其次也缘于各国公司据引领目标的差距大小不一。而在这种背景下,人单合一就是统一的融合剂,其有能力将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企业文化兼容并包。

事实也正是如此,在海尔的全球化布局过程中,人单合一在融合剂这个方面做的极为出色。在收购三洋白电业务后,海尔人单合一重新定义了忠诚度的概念,它使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转为对用户的忠诚度,在发挥员工强执行力优势的同时,又获取了市场;而在与俄罗斯小微的融合中,原本独立的项目成为了一种对赌机制,团队所有人都进行了项目投资,并由用户价值来体现个人收入;在整合通用电气家电业务后,人单合一又将“创客第一”的价值观融入其中,一改过去“股东第一”的理念,真正发挥人的作用,彰显创客的价值。

“各种文化不要试图改变,而是要融合它们。”张瑞敏对此表示,日本文化里最重要的是团队精神,而美国文化则强调个人主义,这些文化虽然各不相同,但并不代表不能共生。在海尔的文化中,就是要保留这些不同的文化,并用人单合一将它们融合起来。其实,这也是互联网时代带来的转变,由于技术的不断革新,全球资源早已突破了过去的时间、空间界限,企业与用户实现零距离,用户需求推进着企业变革。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快速改变,迅速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需求,“量子管理学”提出者丹娜·左哈尔认为,21世纪是一种全新的量子思维,世界是由能量球构成,所有能量球相互碰撞,然后结合到一起,形成新的力量。而海尔的小微就是能量球,它们不断变革又相互碰撞,并不断产生着新能量。可以说,人单合一下的海尔,其体现的就是一种持续交融的状态,每一刻都在改变,每一刻都在迸发能量。

而从生态圈角度来看,人单合一的驱动也促成了海尔开放平台的形成。在海尔的大平台上,全球资源都可以被整合起来,以此做的相互优化循环。即如斐雪派克联合青岛洗衣机进军滚动洗衣机市场,一方发挥电机方面的优势,另一方发挥滚筒技术优势,洗衣机在澳大利亚上市后18个月的时间里,市场份额由1%上升到了22%。

期待引领第三次划时代变革

“期待我们能成为工业革命以来,第三次划时代变革的引领者。”张瑞敏在展望未来战略方向时表示,第三次划时代的变革应该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企业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东西,换句话说,就是让用户得到真正的实惠。以海尔馨厨冰箱为例,其与众多网器共同演进为生态圈,使得用户可以在其中交互,并逐步让多种食材商都进入其中。这种资源整合之后,用户就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获取不同的资源,而在价格上还有可能得到优惠。

事实上,有关于海尔在互联网时代的探索,张瑞敏曾不止一次地表示,这是一条“孤独”的道路。不论是人单合一的驱动机制,还是引领引爆的创客模式,在全球范围内看,还没有一家大企业能够进行这样的探索。一方面是大企业本身根基深厚,一旦进行大规模的变革很容易伤筋动骨;另一方面,西方企业普遍存在模式僵化、缺乏活力的“大企业病”,互联网的冲击为大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挑战,但鲜有企业愿意主动迎战,更多的是以不变应万变。

而在海尔的探索当中,其最重要的还是对于人的关注,不论是创客还是用户,海尔始终致力于彰显人的主观能动性。这也恰恰是张瑞敏应对互联网变革的核心手段,在他看来,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把自己的价值发挥出来;而不再是按照别人的意图的行动,甚至于消除自己的意志。在海尔平台上,如今只存在平台主、小微主、创客三类人,他们都围绕着用户产生并变化。这种文化基因实际上就是康德“人是目的,而非工具”的体现,也践行了德鲁克的观点,让每个人成为自己的CEO。

最后,张瑞敏以“群龙无首”作为结语,他表示,中国文化中,龙就是最有能力的生物,现在每一个小微都是一条龙,同时也没有领导指引他们。小微们在市场上可以自创业,自己去寻找用户难题,虽然没有人直接给他们下指令,但小微们依然可以做出最大的贡献。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