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风雨同舟三十载  我与公证共成长——记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个人:程钢

时间:2024-03-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史凯强 吴丽

程钢,浙江省公证协会常务理事、衢州市公证协会会长,衢州市信安公证处主任。自1995年本科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公证工作,而且一干就是30年,期间从未换过岗位。

▲工作中的程钢(右一)

30年来,他始终秉承“崇法、尚信、守正、求实”的公证服务理念。执业期间,他讲公正、讲信念、讲原则、讲创新,以实际行动争做法律安全的“保障者”、社会关系的“维系者”、法治政府的“可信者”、现代秩序的“构建者”。

30年来,经他手办理及审批的公证案件已高达十万余件。因工作突出,先后获得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省优秀公证员、省公证宣传先进个人、省公证服务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省数字化改革突出个人等20多项荣誉称号。

以“公正”为证,做法律安全的“保障者”

“以公证之名,行公正之实;以公证之名,担公正之实”,这是程钢一直坚持和恪守的座右铭。

他经常跟公证员讲,“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线,维护好每一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社会对公证的信任度也就增加一分”,他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执业30年,他始终坚持以“公正”为证,聚焦社会堵点和群众切身利益,以实际行动争做法律安全的“保障者”。

2021年,数字化改革翻开了“数字浙江”建设的崭新篇章,搭建了迈向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的“数字法治”之路。

面对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难、交易风险高等社会治理难题,他认真谋划公证e生活服务应用,充分发挥公证在尽职性调查、资金监管、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的职能优势,切实为二手房交易市场提供安全服务保障。

在他的带领下,衢州公证参与二手房“带押过户”经验做法先后获得中国公证十大典型案例提名奖、省“信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观摩会优秀奖、省公证行业服务优化提升法治营商环境案例金奖等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以“信念”为证,做社会关系的“维系者”

人生信念不是“喊”出来的,工作初心不是“讲”出来的,而是在履职尽责中“干”出来的。

公证服务属性决定了每天要面对不同的当事人,除了要熟悉公证的法律规定,还要延伸性地向当事人讲解更多相关法律知识,使他们听得懂、易接受而且办得明白。

执业30年,他始终坚持以“信念”为证,以案释法,以法明理、以理服人,努力争做社会关系的“维系者”。

2022年3月,衢州市严某某因交通肇事造成受害人姜某某死亡。案发后,被检察院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法院审理期间,严某某多次主动表明赔偿意愿,但因赔偿数额与受害者家属预期差距较大,双方始终未能达成赔偿意见。

了解情况后,程钢及承办公证员吴飞燕多次向双方当事人耐心讲解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意义。同时从保障双方利益最大化、社会关系修复以及犯罪嫌疑人改过自新机会等方面多次进行赔偿调解,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谅解。

后严某某按照公证调解方案及时向衢州市信安公证处办理提存业务。最终,法院据此情形对严某某作出缓刑判决。

以“诚信”为证,做法治政府的“可信者”

公证既是专业法律顾问,又是全科法律医生,而诚实可信就是它通往法治政府建设路上最鲜明的品格。

如何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找准公证参与行政执法模式的“新路径”,寻求提高行政执法质量的“突破口”,有效提升行政府公信力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

执业30年,他始终坚持以“诚信”为证,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努力争做法治建设的“可信者”。

2022年底,推动出台《公证参与综合行政执法事务的指导意见》,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环保、公安等有关部门合作,推动公证全过程参与污染现状保全、行政执法文书送达、行政强制执行现场保全等执法活动,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的每个角落都有他默默付出的身影,法治发展进程的每个路口都有他留下的坚定足迹。

近年来,他先后参与未来礼贤社区、杭衢高铁、百家塘片区、双西港片区、城北片区、石七交旅融合等征收项目。2023年以来,累计办理公证参与行政执法案件620余起,参与政府征收项目20多项,协助司法强拆案件57起。

以“创新”为证,做现代秩序的“构建者”

公证制度来源于社会需求,也时时随着需求而变化,无论历史指针拨回多久,场景几乎都是相似的。

近年来,公证传统业务因竞争介入而流失,衢州公证行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他充满自信,迎难而上,努力开拓,带领衢州不断寻找公证行业创新发展之路。

执业30年,他始终坚持以“创新”为证,不断创新公“公证+”服务模式,衢州公证影响力不断提升。

公证+二手房“带押过户”、公证+“身后一件事”联办、公证+在线金融赋强、公证+“城市有机更新”、公证+预付式消费......这些都是他近年来的成功探索。

“一刻也停不下来,他对公证工作总是有创新、有思路、有想法”,这是衢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徐坚对他的评价。

同时他深耕研究,先后撰写《公证参与二手房“带押过户”的可行性路径》《跨区域公证法律服务互助联盟的构建策略》等20多篇极具实用性和指导性的调研报告,提出的对策建议多次被党委政府采纳,并取得了重要的社会成效。

“重复的行为造就了我们,因此卓越不是行动,而是一种习惯,未来公证路上,我会继续把公证当做一种信念、一种习惯、一份事业去做”,程钢坚定地说。(史凯强 吴丽 供稿)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