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23"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全国定评会议举行

时间:2024-03-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2024326日,2023“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全国定评会议举行。中国网 李康 摄

2024年3月26日,2023“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全国定评会议在山东济南举行。本届大赛主题为“奋楫出发共享未来”,先后在温州、重庆、山东、长沙、吉林、湖北、广西、四川、海南启动了9个地方分站赛,同时举办中医药主题赛,征集作品约5000件,通过线上专家评分和全国网络投票共有98件作品提交全国定评会议评审,最终评选产生本届大赛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入选作品。

图为齐鲁理工学院副校长张庚灵。中国网 李康 摄

齐鲁理工学院副校长张庚灵在致辞中表示,依托故事大赛平台,使学校能有更多地机会向各位领导专家请教学习,有效地推动了学校的新闻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图为大赛学术顾问、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中国网 李康 摄

大赛学术顾问、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介绍评审标准并指出评审需注意三大基本规则导向:一是内容生产导向,主要围绕“选故事-写故事-讲故事”三个实践环节来构建,旨在有效解决“有渠道,没内容”“有内容,没质量”“有质量,无话语权”的内容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二是传播创意导向,充满创意的中国好故事应具有积极的建设性、感知的一致性、品质的统一性三个特征;三是国际传播导向,外国人讲中国故事逐渐成为新流行,我们要基于目标受众的需求,评选出那些真正吸引国外受众“乐意听、听得懂、乐意传”的中国好故事。

图为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中国网外宣协作部主任张宏梅。中国网 李康 摄

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张宏梅介绍评审流程并表示,本次定评会通过记名投票、现场表决、集中评议等形式,秉持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不同维度对作品进行专业评审,共产生特等奖3件、一等奖15件、二等奖30件、三等奖50件,共计98件等级奖。评选结果报大赛组委会批准后,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公示发布。

定评会议上,各位评审专家纷纷表示,升级为2.0版的大赛在赛事品质、作品质量、覆盖领域都有整体性提升。同时也为更好地举办大赛、讲好中国故事,给予了指导性建议。首先,赛道多样化,可设立专业组和非专业组,设计单独的作品单元,调动青年人创作的积极性;第二,形式多元化,增加文字、图片等作品形式,更立体全面的讲好中国故事;第三,叙事创新化,精致的画面、大气的音乐、鲜明的色彩等传统操作的套路化模式,会让创作者忽略故事的讲述,我们需要积极探索更多的创新方法;第四,选题国际化,从国际传播的角度来说,在选题上可以从“为世界性问题提供中国方案”的角度切入,更能彰显“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意义;第五,传播病毒化,故事作品收集起来之后,通过二次创作和国际传播渠道,打造成病毒式传播,全面提升赛事影响力。

图为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方正辉。中国网 李康 摄

最后,大赛评审专家、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方正辉为本次定评会议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一批高质量的作品和深入的理论研讨,是这次大赛取得的实际成果,肯定了大赛在“认知”与“实践”上的提升,并提出评审标准的三个维度:一是真讲故事,尤其是讲普通人的故事;二是真正增强对外意识,面对国际舆论等场合时,要发出中国声音、树立好中国形象,还要有针对性地回应国外舆情的疑惑和问题;三是要动真情用真心讲故事,好故事一定是打动人心、令人感动的。

同时,他对大赛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在参与主体上更加多元。要注重群众性、广泛性,融入更多草根的力量;第二,在故事内容上更加丰富。要多角度、多题材的展示当下我们的现实生活,特别是青年人的生活;第三,在风格上要更加的朴素、自然、真实,一定要杜绝宣传腔和说教味。

参加会议的专家有,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方正辉,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赵林,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闵令超,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敬鑫,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纪忠慧,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陈先红,温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定福,温州日报编委、温度新闻客户端内容负责人吴栋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齐鲁壹点传媒董事长魏传强,齐鲁理工学院副校长张庚灵,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导、教授顾群业,山东师范大学影视传媒研究院院长、山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马池珠,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于晓风。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是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旨,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本次定评会议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承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齐鲁理工学院协办。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