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标杆国企的稳健与革新 招商蛇口迎来新机遇

时间:2024-03-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2024年,房地产行业面临新旧动能转换,也考验房企的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国资背景的房企受到更多关注,这其中,招商蛇口(001979.SZ)以其经营稳健且不断革新,成为行业标杆与机构眼中的价值投资标的

招商蛇口围绕开发业务、资产运营和城市服务,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全维度、全周期的产品与服务,建设“好房子”、运营“好资产”、提供“好服务”,将持续发展的落脚点放在了提升产品力、服务力和组织效能等环节。尤为难得的是,即使在行业下行的大环境中,招商蛇口依然保持稳健经营、稳定向上的良好态势,2023年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936.35亿元,位列行业前五。

业内人士认为,进入2024年,招商蛇口革新步履不停,组织架构再次整合优化,发力代建业务,聚焦培育第二增长曲线;同时,持续丰富产品线,提升产品力和服务力,创新数字营销。加上外部环境持续好转,香港业务迎来政策利好,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组织变革,入局代建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房企的发展已从以快速扩张、追求规模增长的模式转变为以提质增效、强化内功的模式,外部环境、未来预期的不稳定也成为当前组织管理的一大难点。行业背景、趋势、模式变化,也让发房企不得不应势而变。一方面是顺应时代发展,“提质增效、向管理要效益、提升组织能力”,另一方面,“以变求生”是目前组织调整的核心目标。

2024年初,招商蛇口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完成了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将深圳区域与华南区域合并,将华中区域并入其他区域,原有的七大区域整合为五大区域,形成华东、华南、华西、华北、江南五大区域,进一步集中力量深耕优势板块,提升经营效率,提升市占率。

深耕核心城市是招商蛇口近年来一直坚持的战略,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23年,招商蛇口在13个城市进入当地销售金额前五,例如上海、苏州、合肥、长沙、南通排名TOP1;深圳、南京、徐州、温州进入TOP3;西安、成都、无锡、重庆位居TOP5。去年其在上海单城销售645亿,连续第二年斩获上海第一;在深圳则以219亿销售额排名第二。

2024年,招商蛇口积极推盘及营销去化,主动适应新变化,保障流动性安全。2月29日,“克而瑞地产研究”发布2024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招商蛇口以210亿元销售额,跃升至行业第三。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轮的区域整合就是为了使资源投入更加聚焦,有助于其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比如,深圳区域和原华南区域整合之后,大湾区将以更完整更强大的区域形态呈现,新华南区域也将更有余力聚焦力量实现广州等城市的突破,而这类合并也是近年国央企的常见动作。

除了合并区域战略聚焦外,招商蛇口还成立“招商建管”以进军和发力代建业务,成为头部央企中较早发力代建业务的公司之一。

据了解,招商蛇口成立专业公司发力代建意义重大。一方面,做大做强代建业务,符合招商蛇口的“三个转变”总体战略,由重转轻,完善其轻资产的战略版图。另一方面,这项业务能够帮助房企以更多元的方式获取优质资源,并拓展从建设向运营延伸的发展机会。

对于招商蛇口进军代建业务,有行业观察人士认为,随着地产行业出清,市场上不良资产增多且急需处理,这样的市场背景为代建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不少房企都在加速布局这一业务。相信凭借央国企背景和综合实力,“招商建管”有望快速崛起,成为招商蛇口新的业绩增长点。

长租公寓“上新”,集中商业“加速快跑”

3月1日,招商蛇口宣布,其在三个城市的五家长租公寓全新开业。分别是杭州壹间·花栖云境里、杭州壹间·花屿观澜里、杭州壹间·半山、合肥·奥体公园和深圳壹栈·仕林臻邸。据了解,新开业的公寓基本都处于城市黄金居住区或公园附近,交通便利,居住环境良好。

招商蛇口深耕住房租赁行业四十余载,已成为行业中成熟的运营商。三大产品线包括壹棠服务公寓、壹间精品公寓和壹栈人才公寓,为青年白领、城市精英和高端商务客群提供“全周期租住解决方案”。据2023年半年报,招商蛇口公寓业务布局全国19个城市,已开业和建设期项目共计80个。

招商蛇口借助企业客户管理平台推进企业资源深度挖掘、业态联动以及会员体系建立,保持着优秀的服务口碑。壹间公寓通过简约的空间设计、多元化的共享配套、智能化设施的应用以及有温度的社区营造,获誉2023年度“十佳白领公寓产品系”。

公寓业务之外,商业也是招商蛇口在资产运营领域的全新赛道:以商为势,承载美好。据2023年半年报,此前招商蛇口商业项目已辐射布局深圳、上海、南京、成都、武汉、重庆等城市,管理和筹备的商业项目超70个。

1月26日,经过一年半时间升级改造的深圳蛇口招商花园城全面焕新开业。另据悉,2024年还将有上海海上世界、长沙观沙岭招商花园城、南京玄武招商花园城、深圳太子湾招商花园城等超10个商业项目入市。

商业空间是美好生活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更新和城市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招商蛇口以“X+商业”为核心理念,以多元产品与特色品牌为内驱动力,全方位覆盖从滨水城市综合体到社区级购物中心,因地制宜地塑造了符合地域文化的商业新样本,形成差异化的品牌竞争力。

招商蛇口以商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重视资产价值的提升。蛇口招商花园城作为招商蛇口商业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存量商业资产提升项目,为国内商业REITs资产改造提升打造新样本,对于招商蛇口推动资管业务转型,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极,进一步实现商业资产良性发展有着助推作用。

香港业务迎利好 邮轮业务开新局

在内部持续优化和发力的同时,重振经济活力背景下,招商蛇口也迎来了外部利好,香港政府2024年财政预算案发布,香港业务将迎来发展新机会。

2月28日,香港发布最新财政预算案,聚焦坚定信心、抓紧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大主题,推出一系列旨在推动资本市场、金融服务、创新科技、土地基建、绿色未来、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前瞻性政策,支持香港实现多元化可持续发展。

其中,特区政府决定撤销所有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即所有住宅物业交易无须再缴付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全力建设离岸人民币的生态系统,并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慎推进;此外,“数字人民币”会在香港扩大试点范围,市民将可便捷开立和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并通过“转数快”进行增值,进一步提升跨境支付效率和用户体验。

面对一箩筐的重磅政策,业内人士表示全方位措施具前瞻性,有望重振经济活力。这对于深度布局大湾区、母公司招商局集团总部在香港的招商蛇口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有利于其香港业务的发展。

在香港经济提振的同时,国家移民管理局也宣布推出进一步便利外籍人员来华5项新措施。双重利好之下,招商蛇口旗下的邮轮业务同样迎来新利好。招商维京游轮于日前宣布推出4条全新的、该公司首类针对入境旅客的中国沿海航线,计划在2024年秋季带领国际旅客通过独特的探索之旅深度游览中国山河。全新航线将由首艘入籍中国的豪华远洋游轮“招商伊敦号”执航,也标志着“招商伊敦号”将成为首艘接待入境旅客的中国籍游轮。

据了解,维京游轮全新中国入境游航线丰富,有“20日中国奇观之旅”、“20包括日中国精粹之旅”、“15日中华经典及海岸之旅”、“10日中国探索之旅”等多种选择,游览城市上海、成都、拉萨、西安、厦门、深圳、香港、舟山、温州等城市。在服务国际旅客期间,“招商伊敦号”将继续秉承“让旅客宾至如归”的服务理念,在包括岸上游览项目以及文娱、餐饮等船上体验进行调整,让国际旅客能够舒适探游中国。

业内人士分析称,内部优化与变革调整,为招商蛇口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增强了发展的内生动力;外部环境的改善与政策利好,则为其提供了更佳的发展环境与发展新机遇。通过内外同频共振,招商蛇口未来发展可期。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