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厚植能源合作的环保底色

——中国石油推进海外业务绿色低碳发展侧记

时间:2023-06-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馨悦

当前,全球已经有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零碳或碳中和目标,能源转型、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全球趋势。在国际能源行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已经从形成共识、着手行动阶段转入全面铺开、加速发展阶段。作为我国参与国际能源合作的主要企业之一,中国石油坚持秉承互利共赢的理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绿色丝绸之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相关要求,持续推动海外业务绿色低碳发展,致力于做“一带一路”绿色能源的推动者和绿色合作的践行者。

绿色发展

加强海外清洁能源供应

2021年,中国石油将绿色低碳纳入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多元化经营,主要配合油气主业及当地环保减碳要求和政策开展,在现有油气合作国家,参与氢能、氨能、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太阳能和风能等项目合作。

在中东,中国石油在阿联酋参建全球装机容量最大的“光热+光伏”混合发电项目——迪拜950兆瓦光电光热项目。这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为迪拜27万余个家庭提供清洁电力。

在非洲,2022年11月,莫桑比克项目首批液化天然气产品发运,科洛尔项目实现了全产业链运营。经过10年的拼搏,中国石油在莫桑比克运营的世界上首个超深水浮式液化天然气项目——科洛尔项目成功投产,莫桑比克首次成为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为中非能源合作增添了绿色底色。同时,中国石油在尼日尔推进太阳能电站等试点项目,在尼日尔—贝宁原油管道沿线泵站开展“光伏+储能+备用柴油发电机”试点;在肯尼亚钻探上百口地热井,共同推动350兆瓦地热电厂开发建设。

在亚太,中国石油国际事业公司在新加坡加油站安装充电桩,为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支持和满足日益增长的新加坡电动汽车使用需求。同时开展太阳能动力改造工程,通过新增太阳能电池板并结合配备铅酸蓄电池的手段,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0吨。

节能减排

提升合作项目环保水平

在海外能源合作中,中国石油严格遵守业务所在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相关国际准则,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的理念,持续推动现有合作项目节能减排,最大限度减少生产活动对当地自然生态的影响。

在哈萨克斯坦,中国石油坚持用先进的环保技术开发石油,采用油田伴生气回收利用技术,使天然气综合利用率从23%提高到99.7%,实现环保与效益双丰收。

在伊拉克,米桑外输原油管道穿越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阿拉伯河,沿线水网密布,中国石油千方百计在保证管道建设的同时尽可能地保护生态环境。油田生产的伴生天然气为当地电厂提供燃料,对减少环境污染和能源浪费起到了积极作用。该战略工程被伊拉克政府誉为“伊拉克管道建设史上深化友谊、合作多赢的典范工程”。

在阿联酋,中国石油物探作业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因时定策,为避免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侵扰,在正式施工前进行环境评估并获得环境署许可,了解环境的潜在风险并制定措施;同时,提前聘请生态学家进行生态调查,对野生动物经常出没的地方设置安全作业缓冲区,有针对性地进行偏点设计,成功将生产和环保和谐地融入地震勘探全过程。

在尼日尔,中国石油累计在撒哈拉沙漠植树上万棵,存活率达80%。原先沙漠营地的一片焦黄,变成了现今的满目绿茵,在沙漠腹地营造出“绿色奇迹”,受到尼日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在乍得,中国石油注重生态恢复,累计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油田污水处理。乍得上游项目将处理合格的采油产出水用作灌木丛林生态水,在油田废物处理中心种植园栽树,不断扩大土地绿化面积,使作业区镶嵌在一片绿色之中。

在厄瓜多尔,中国石油重视环境保护和能源的有效利用,成功建成伴生气回收净化装置和燃气发电站,完成总装机容量53兆瓦,伴生气综合利用率达到98%,最大限度减少了伴生气的火炬燃烧排放,保护了热带雨林的生态环境。

强化合作

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

中国石油积极参与国际气候治理,不断扩展能源合作“朋友圈”,走出了一条优势互补、务实合作的开放之路。

作为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在中国的唯一成员,中国石油深度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与OGCI成员公司董事长/CEO联合签署发布新的近零排放战略,展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决心;牵头制定发布《OGCI中国CCUS商业化白皮书》英文版,发起成立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

2022年底,中国石油派代表参加在埃及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在气候投融资边会、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最新进展边会、基于自然解决方案推动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边会上,中国石油代表团分别进行了“基于碳循环经济的气候投资ESG实践”“基于碳循环经济的CCUS策略研究”“中国石油推进气候变化应对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治理的创新实践”主旨发言,在国际舞台展现中国石油的绿色低碳实践和成绩,支持中国代表团参与COP27气候变化谈判工作,获得了中国代表团的认可和赞扬。

为统筹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新能源、新材料科技进展,2021年12月,中国石油迪拜研究院、中石油深圳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石油(上海)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中国石油迪拜研究院将立足中东、辐射非洲、兼顾其他地区,以全球理念、国际标准、市场原则、高端定位,为海外上游业务提供最佳解决方案,成为“一带一路”绿色能源科技合作的桥头堡。

同时,中国石油聚焦碳中和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与项目所在国高校、科研机构等进行合作,提升科技攻关能力,协同培养各行业的碳中和创新人才。

和谐共生,绿色永续。作为全球优秀企业公民,中国石油将持续大力开展绿色能源产业链合作,以高质量合作助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厚植能源合作的环保底色,携手打造可持续的绿色命运共同体。(来源:中国石油报   文:王馨悦)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