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浙江衢州:河长跨界巡河“护航亚运”

时间:2023-06-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童韵萱 任佳慧 王馨

“大姐,在河道里洗衣服很容易污染水质,而且河边湿滑也不安全,现在河道内是不允许洗衣服,赶紧上来吧。”5月31日,在浙江衢州市柯城区常山港严村段,跨界河长联防联控巡河中发现河道边有村民正在河边洗衣服,柯城区航埠镇乡级河长金伊连和常山县招贤镇乡级河长占忠贤赶紧上前劝导,这位村民在两位乡级河长的劝说下,表示理解。

两地联合巡查组先后对常山港招贤镇樊村段、泉目山段、严村段河道进行巡查,重点就河长制责任落实、水生态环境保护、河湖“清四乱”等工作情况进行执法检查。详细查看河道沿线有无排污口、有无漂浮物及水质等情况,此次巡河共计12公里,并就发现的3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落实专人跟踪,限期整改完成。

今年5月,衢州市水利局河长办以“护航亚运”为主题,开展柯城区、常山县跨界河流——常山港联防联控联治专项巡查行动,巡查人员由市河长办,柯城常山两地河长办、公安分局、生态环境分局、综合执法局、航埠镇、招贤镇等18家单位参加。

常山港是钱塘江水系最长的支流之一,全长59.8公里,其中柯城区境内7公里,常山县境内5公里。从2020年起,两地先后投入10多亿元,结合沿线溪流、河滩、埠头,深挖衢橘、埠头文化,建设严村樟树湾码头、河东古埠等水文化节点,保护水文化遗产和原生态资源,提升河道文化底蕴,打造独具魅力的“诗画风光带”。2022年,常山港入选浙江省级美丽河湖。

为进一步深化合作,柯城区河长办和常山县河长办本着“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商、急事共商、难事共解”的工作原则,签订了《柯城区、常山县行政边界区域河长制工作合作协议》,建立“信息共享、责任明确、监管严格、联防联控”跨区域协同管护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协议约定,两地每半月开展一次“跨界”联防联控巡河,共同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持续深化共建共管共防共治共享成果。

近年来,衢州市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深耕跨界水域协同共治“试验田”,探索全民共治新路子,不断扩大“共保水安全、共治水环境、共复水生态、共扬水文化”模式覆盖,持续提升跨界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水环境,为柯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柯城、常山两地河长办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统筹上下游,左右岸联动等方式,协调解决争议问题,实现跨界河流治理联防联控、互帮互助、共建共享格局,为迎亚运共保一泓碧水。( 童韵萱 任佳慧  王馨)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