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浙中城市群水资源配置工程全面启动

时间:2023-05-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顾锦 童韵萱

526日,浙中城市群水资源配置工程顺利完成前期勘察咨询招标,标志着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启动,进入实质性勘察设计阶段。

浙中城市群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浙江水网“三纵八横十枢”总体格局的重要“一纵”,是列入全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和省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的重大水利项目,是一项横跨衢州、金华等地区的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工程总投资约120亿元。

金衢盆地是“浙江之心”,浙中城市群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四大都市区、三大城市群”之一,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制约着浙中城市群的发展。

衢州市水资源总量101亿立方米,464座水库总库容35.21亿立方米。 2021年,衢州市就谋划了钱塘江源头水库连通工程,连通衢州南北大中型水库,形成南北水资源配置通道。2022年初又谋划了衢州水网,在南北水资源配置通道基础上向外延伸辐射支线水网,形成南北水资源网状配置通道。其中南网连通白水坑-峡口、碗窑、黄坛口水库和乌溪江引水工程东干渠,辐射8条支线水网,形成衢南水网水资源配置通道,在满足衢州自身用水需求的同时,也布局把衢州的好水变成“活水”输送到金华市,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衢州水源、衢州力量。

围绕解决浙中地区,包括衢州市区、龙游、金华市区、兰溪、义乌、永康等地优质水缺乏问题,《浙江省水资源节约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首次提出浙中城市群水资源配置通道工程,盘活衢州市优质水存量,实施跨区域引调水工程,缓解金义都市区等用水紧张局面,从而破解长期挤占农灌和生态用水的被动局面,系统改善沿线河湖水生态环境。

根据规划,项目近期向金华地区配水量为1.7~2.5亿立方米/年,远期延伸至绍兴市。近期引水线路总长约140公里,从衢州乌溪江引水至金华,供水范围为金华市域的金华市区、兰溪市、义乌市和永康市,以及衢州市域的柯城区、衢江区和龙游县等地,受益人口约620万人。

浙江省水利厅于今年年初牵头成立了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厅分管领导和两市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前期工作协调组及工作模块,并明确省钱塘江流域中心牵头开展项目前期招标工作。随后,金华、衢州两市及沿线相关地区陆续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水利局主要领导为召集人的工作模块,统筹协调项目前期推进工作。

省级主导、省市联动,金华、衢州两市水利局建立了“一周一计划、一周一会商、一周一报告”工作推进机制,明确了属地责任主体+省级协调指导督促的工作责任体系。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建设范围、实施内容、费用分摊、专题研究内容等重要事项的商定,完成招标文件及招标公告发布等重要事项的办理,为顺利完成项目前期招标工作打下基础。(顾锦 童韵萱)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