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浙江衢州:23万市民共护家门口的“西湖”

时间:2023-05-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国成 解少凯 童昀萱

每天一大早,浙江衢州市晨练爱好者叶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信安湖边,拿出手机,进入衢州公众护水平台,开始一天的晨跑。

“自从信安湖环湖绿道建成后,我每天边跑步边欣赏风景,还能参与巡湖活动积攒绿水币,现在已经积攒了12万绿水币了。”叶军开心地说,每次跑步遇到周围的垃圾,他都拍照上报,工作人员查实后会快速处理,在公众护水榜上,他的名字一直排在前面。

枸树、樟树、枫杨树倒映在江水里,绿道蜿蜒而行在蓝天白云下……总面积6.2平方公里的信安湖,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是衢州的“西湖”。为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发动群众参与护水行动,2020年7月,衢州公众护水平台上线,很快获得了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

衢州市水利局信安湖管理中心主任祝世华表示,公众护水平台的推出,让广大有责任心的市民“英雄有用武之地”,极大地提升了全民治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今年自水利牵头抓总落实河长制工作以来,我们打通水利、治水、浙里办等多平台端口,增加了绿水币奖品的丰富性,从电饭煲、养生壶、捣蒜神器到保温杯、雨伞、抽纸,共计72种奖品,满足公众的多样化需求。每完成一次巡河任务可获得40绿水币,完成一次自主巡河可获得20绿水币,每日巡河可获得的绿水币上限为120枚,巡河结束后转发朋友圈可再获得10绿水币。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上报审核通过后可根据问题大小获得50—300的绿水币。”衢州市河长办主任助理陶红平说。

“我在闲暇的时候就喜欢到湖边来走走。”在衢州生活了几十年的本地市民林常许开心地说,信安湖环境越来越好,近段时间来,他经常带着小孙子参与公众护水平台巡湖,还一起捡垃圾,对孩子也是一种不错的教育方式,不知不觉间已经攒了5000多个绿水币,已经兑换了6公斤洗衣液了。

截至目前,绿水币注册用户已达到23.56万人,至今群众共参与巡河231.82万余次,审核通过上报问题21855个。信安湖及其周边的整体面貌大有改观,治水护水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信安湖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新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通过绿水币的积分排名,我们每年将选出绿水币年度十佳护水达人,并颁发‘护水达人’荣誉证书,赠送小礼品,让公众在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得到双重奖励。”陶红平说。(王国成  解少凯 童昀萱)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